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T5论点:土伦杯意义何在

http://www.tjtv.com.cn  2007-06-14 09:54

  实事求是地讲,土伦杯是一项青年足球赛事,其年龄界限应该是21岁以下,但中国国奥,看这名字你就明白他们超龄了。因此,中国国奥在土伦打的三场小组赛和两场复赛,实际上是以大打小。因为除了中国国奥之外,其他参赛队都把队员的年龄限制在了21岁以下。就好比我们的目的是为奥运会练兵一样,人家的目的是为欧青赛和世青赛练兵,如果少数服从多数,那带队参加土伦杯的中国队应该是国青主帅刘春明。

  回顾决赛,我们会发现中国足球在与欧洲一流的较量中即便是以大打小也占不到便宜。土伦杯法国是东道主,人家是要成绩的,可即便是要成绩,像纳斯里、本泽马这样的适龄青年也没被从国家队下放国青,为什么?因为人家有信心,以在决赛中上演帽子戏法的加梅罗为例。小伙子在06-07赛季法乙联赛登场只有792分钟的登场经历,可怎么就把有中超这样顶级联赛上场纪录的万厚良过得一愣一愣的。加梅罗还不是个案,雷米、博内、法蒂,几乎所有的法国队中前场队员都视过人为己任、都可以凭借简练的传球和小组配合撕扯国奥防线。由此可见,决赛中所体现得出的差距表面上是个人能力的差距,实际上是联赛的差距,顶级的中超叫板法乙又如何?结果不言自明。

  除了对垒出色的法国之外,国奥在土伦还碰到了个人技术精湛的葡萄牙;碰到了强调整体、强调边路的荷兰;还有来自黑非洲的加纳和科特迪瓦。总共五场比赛,国奥的射门总数为25次,而五个对手总共朝着国奥的大门打了43脚。这说明国奥的攻击能力还是不强,纵然杜伊手中高举着攻势足球的大旗。这五场比赛,只有小组赛最后一场对垒加纳时我们的射门次数多于对手,这其中不能忽视的是,此次征战土伦的加纳仅仅是不足20岁的纯青年队。在这五场比赛中,国奥除与进球能力极差的科特迪瓦没丢球外场场有丢球,每场比赛至少丢一个球。中后卫失位,后腰对后卫线保护不力是自始至终存在的问题。只不过这样一个问题在决赛中被突出表现出来而已。

  冷眼旁观2007年国奥这五场激情澎湃的土伦杯比赛,虽然我们还会发现很多问题,虽然我们与世界一流还存在差距,但这皆可被我们忽略。纵然中国球员的技战术素养不如人家、球感这样的东西更别提,可至少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久违的352和343阵型,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在困难面前有选择变革的勇气,有贯彻变革的执著。单这勇气与执著就值得中国球迷鼓掌叫好,因为我们都明白穷则变的道理。国奥以残阵在土伦夺下亚军、以及在冲击冠军之路上的一系列表现让人觉得他们的身上“宁被人打死,决不让人吓死”的精神特质。或许国奥的变革与拼搏精神的回归将把中国足球在08奥运会上带得更远一些。(张浩)

稿源天视网 编辑:陈瑜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频道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