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央视版《笑傲江湖》

http://www.tjtv.com.cn  2007-06-25 10:52
 

 

  播出时间:T3震撼剧场06月25日-07月08日09:20(每天三集)

  主演:李亚鹏、许晴

  看点:

  武侠的精髓

  伟人邓小平曾对金庸讲过一句话“你的主角都是历经磨难,终成大事,这是人生规律。”其实这就是《笑傲江湖》的主题,令狐冲是历经磨难,才摆脱了江湖,这是人生规律,此剧好不好看就在于抓没抓住这个主题。黄健中曾对记者夸下海口:“这是从去年到今年最好看的武侠剧,这部剧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以后港台武侠剧再难进入内地市场。”《笑》剧好不好看就在于它能不能传递出金庸小说中的精髓。

  黄健中说:“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或轻或重经历过磨难,我想令狐冲的磨难就很典型。在情感方面,对他影响最大的师父师母把他逐出师门;爱情方面,他经历了与师妹岳灵珊、尼姑仪琳、妻子任盈盈三个女子复杂的情感纠葛。在江湖上,他经历了种种江湖风波。从这些磨难中看出一个人如何超越江湖,超越这种人生的争斗,我想这是金庸在那个时期的一个人格理想。这个戏中的令狐冲、任盈盈都浸透了金庸的一种人格理想。”

  打戏也能让你落泪

  提起武打戏,人们总拿港台剧来说事儿,对内地的演员一般都带着不信任的有色眼镜。《笑》剧的武打成分很重,武打设计与剧中情节、意境要融合,所以武术指导元彬不是简单的武指,而是与黄健中同等重要的武打导演。

  黄健中说:“场面上的戏,第一集到第四十集打戏没重复。如果从中国人的口味来看不会亚于《卧虎藏龙》。我认为《卧虎藏龙》的打只能算是中上等水平的打,这个戏的打绝对出彩,大陆也好,港台也罢,没拍过这么漂亮的打戏。这要归功于元彬。将来我们能改变人们说内地演员不能拍武侠戏的说法。”《笑》剧打的特点在于能够感动人。黄导说如果你不是铁石心肠,后半部的戏至少让您掉8次泪。在第19集中,令狐冲用剑刺瞎了15个人,他们找令狐冲报仇,这时候令狐冲和任盈盈都出来打,这次打令狐冲受了重伤。据说制片人张纪中看这场戏看得眼泪哗哗地流。

  比小说多了5%的情节

  金庸曾被港台等电视人多次“修理”,修理得怕了便发话:“只准删不许加。”可他惟独对“央视”宽容,准许他们“可删可加”。得到金庸的如此信任,“央视”放开胆子,为《笑》多加了5%的情节。剧本改动主要是形式的转换,从文学的描述转换成电视的影像。改动的重点在小说的前五集。因为小说中令狐冲的出场是由仪琳描述出来的,灭门、金盆洗手等情节都很重要,可小说中这些情节都没让令狐冲出现。黄导认为令狐冲是第一主角,他的出场由别人描述那很难表现,所以电视剧改成一开场就让令狐冲直接参与到江湖正邪教的冲突中,甚至还遇上圣姑任盈盈的追杀。另外,电视剧还把他骗叫花子的酒喝这个在小说中只有三行文字的描写改成一场戏,他们在树上畅怀畅饮。这场戏十分好看。

  人物改动最大的是任盈盈。剧中她是以圣姑的身份出场,而不是原小说中的以婆婆的身份出场。从圣姑到婆婆,再到任盈盈。对于这个改动,金庸曾有点怀疑,认为任盈盈出场以婆婆的身份最好。黄导解释说:“任盈盈作为第一女主角,出场太晚观众不能接受。再有任盈盈一出场,紧接着就得有向问天,所以向问天也提前了。”剧中改动很大的还有田伯光,田伯光在小说中后半部就消失了,而电视剧改为不戒和尚把田伯光抓来,并把他变成不可不戒,并让他去保护仪琳,最后他是为仪琳牺牲的。这个改动不知金庸会不会接受?

  李亚鹏:生动还是准确

  网民们曾怀疑像李亚鹏这样的现代酷哥,怎么能演好令狐冲?其实李亚鹏能不能演好并不在于他酷不酷,而在于他的武侠状态。

  李亚鹏因邵兵的退出而有机会扮演大侠,刚进剧组时,黄导给他打了60分,剧拍完了黄导说“李亚鹏的表演基本挑不出毛病。”李亚鹏自己也说“回到北京穿上现在的衣服我找不到感觉。”这可能就是他们认为李亚鹏成功的原因,他自己已经找不到自己了。李亚鹏在剧组呆了五个多月,黄导为他摘录了各种卡片,包括令狐冲的性格、令狐冲与全剧的人物关系、令狐冲在戏里个性发展的六个过程等等。这段时间李亚鹏是全身心地投入,可表演还是有个过程,因为他在课堂里接受的是我国现实主义的表演教育,演起戏来非常严谨,可是黄导觉得这样的表演方法是无法进入令狐冲的世界,所以黄导跟李亚鹏讲:“准确不是艺术,生动才是艺术,一定要找到令狐冲从内心到外部生活的东西。”

  李亚鹏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大概拍了一个星期就有了感觉。在拍那场令狐冲进王元霸家里闹事的戏时,当时令狐冲已经被王元霸的儿子卸了肩膀,两个膀子都脱了臼。李亚鹏问黄导能不能在地上躺着打滚?说着便做给黄导看,他一做黄导高兴坏了,拍着李亚鹏的肩膀说:“你抓住令狐冲了。”

  岳不群:设计精确的人物

  若论“似正实邪”的人物,最佳代表当然是岳不群了。他不是一般的小人,是《笑》剧中最有野心、最有心机的小人。金庸塑造这个人物极有分寸,他外表君子,一脸正气,他的谈吐与剑法一样,儒雅蕴藉,令见者自有高山仰止之情。但这一切都是假的,一旦伪装的画皮揭去,岳不群成了一个真小人。

  当决定用巍子扮演岳不群时,黄导给巍子讲,岳不群最难拍的是这个人物的伪君子相是一点一点露出来的,40集的戏,他何时何地何事暴露,演员设计要非常精确。所以岳不群是这部剧中人物最难把握的一个。看过小说的人会很计较地盯着你看。没看过小说的人会受到震撼。

  许晴:金庸心中的任盈盈

  金庸曾对许晴说:“你是我心中的任盈盈。”这是《笑》剧快停机时,金庸第二次到剧组探班时讲的,那么现在戏拍完了,导演黄健中说在许晴塑造的所有形象中,任盈盈是最成功的。是什么让“金大侠”与“黄大侠”对许晴做出如此高的评价呢?

  黄健中说:“任盈盈是比较难选的,因为她半邪半正,对于演员来说是个考验。许晴自己也说:‘我好像突然有了一种动力,突然有了一种变化,这次我跟那次的感觉都不同。’一开始我们换了邵兵以后,许晴怕与李亚鹏配不到一起,因为她毕竟岁数比李亚鹏稍大一点,那时我跟她说,美国的黛米-摩尔在演《人鬼情未了》时比你现在岁数还大,当我第一次在《人》片中看她时,我不知道她是谁,我当时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纯情的少女,后来才知道她已经三十多岁了。所以我对许晴说你的感觉可以自己去找。”

  现在如果不知道许晴年龄的人在剧中基本感觉不到她的实际年龄。许晴不爱活动,呆在屋里就发胖,她属于那种乖巧型的,在摄制组永远不跟人打打闹闹,总是躲在屋里干自己的事,看书。为了保持体型,许晴除了在饮食上控制以外,她一直在运动,所以她从始至终保持着体型。武指元彬对黄健中说:“许晴肯定能拍好,你看她总是剑不离手。有一次拍戏,她的手掌整个都被磨紫了,这么苦也不吭一声,香港演员都做不到,这一点许晴挺难得的。”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剧场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
·陈敏尔张工王常松与苏辉一行座谈
·全国首单尼加拉瓜进口牛肉抵津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开幕
·静海区良王庄泵站改扩建工程开工
·赤峰至天津“公转铁”集装箱班列开通
·高标准农田配套水利设施启动建设
·废旧单车换面粉 小区腾出新空间
·演交会开幕话剧15日晚上演
·京津冀联动开展隧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