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循环求发展节约出效益

http://www.tjtv.com.cn  2007-06-26 14:37
 

 

  市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有效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强资源综合利用。”今天的“新发展新活力新生活”系列报道,我们的记者将带您去天津机车车辆厂和东郊污水处理厂,共同感受发展循环经济给企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益。

  我现在就来到了天津机车车辆厂,这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机加工企业,走进厂区,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这里大片的绿地和随处可见的景观喷泉。更让人想象不到的是,这些喷泉不仅是起到了美化环境的作用,它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功能,就是企业生产用的冷却水循环系统。

  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前精锻车间2500吨压力机设备的冷却都是靠冰块来降温,一年下来就是10万多元的花销,如今工厂里的生产循环热水通过景观水池、小溪和喷泉实现自然降温,再供设备冷却使用,不仅省下了买冰块的钱,也美化了厂区环境。

  锅炉一向是能源消耗大户,同时也是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为了节能减排,从去年开始,这家工厂关闭了专门供职工蒸饭、洗澡用气的锅炉,而替代热源则是原先白白浪费掉的生产余热。

  生产余热可以变成职工洗澡水的加热源,连臭气熏天的污泥也有了新的功用———发电。东郊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38万立方米,同时产生污泥达2000立方米。在污泥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沼气,而如今这些沼气都被用于发电了。

  以“循环经济”为理念,通过推广“吃干榨尽”的循环生产模式,我市正在把整个工业系统建设成一个“闭路环绕”的生态工业共生网络,实现生产效益和生态保护的双赢。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宋冶盛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今日经济报道
 
在线视频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京津冀产业链带来新增长
·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推介会
·新一代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研发成功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判白皮书22日发布
·宝坻到北京首条通勤定制快巴22日开通
·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具备送电条件
·天津发布强对流天气灾害提示
·中石化石工院成果转化中心启动建设
·22名选手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技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