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记者手记:一个岛和一座城

http://www.tjtv.com.cn  2007-07-24 10:46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本周在广州大学城开幕,这座广州的大学城其实准确地叫法应该是一个岛。这个岛就是位于广州番禺的小谷围岛。

  小谷围岛四面环珠江,西邻洛溪岛、北邻生物岛、东邻长洲岛,与会展中心所在的琶洲岛隔江相望,具有天然的相对独立性。小谷围岛地貌为低丘陵冲积平原,岛上风景如画,文物古迹众多。该岛以前长期没有路桥与广州市区相连,必须通过轮渡才能到达。也正是如此,成全了小谷围岛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民风淳朴、生态良好、环境优美。

  其实,广东民间过去祭祀南海神十分普遍,分布在沿海各处还有不少南海神祠、洪圣王庙,反映了广东海上贸易的发达。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类神庙多已湮废。在这座小谷围岛原来就建有15间南海神祠,而今,这岛上的15间海神祠只剩下一处了。据悉当年有关方面考查小谷围文物时,将南海神祠列为C类文物,即“属于可保可不保之一般文物”。不过当大学城在这座岛上开始动工之后,修建者还是将祠堂部分保留了下来,具体的地点就在华南理工大学的范围之内。

  在小谷围岛上其实还有很多古迹和文物,由于要修建大学城,因此这些古迹不得不接受搬家的命运,不过它们并没有走远,广州大学城博物馆就是专门为小谷围岛上的古迹修建的。博物馆区坐落于小谷围岛最南端的练溪古村落中,掩映于广州大学城南隅。通过改造原有的民居建筑而形成集观光、休闲、娱乐、购物,并兼体验岭南水乡风情、广州古民俗文化和广州大学城的建设成就于一体。博物馆区占地总面积16.5公顷,规划建设80多栋建筑。其中保留村内现存的霍氏大宗祠等历史建筑以及迁移岛区拆迁的文物建筑共16处。

  将古物留存之后,小谷围岛现在名字就变成了广州大学城,目前这里坐落着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广州工大、华南师范、广州大学等10座高校。按照规划大学城能够容纳学生人口20万人,教师员工人口约为2万人,职工人口约为5万人,从业人口约3万人左右,加上其它不可预测人口约为5万人,当广州大学城建成后总人口将达35万人。幸好大运会举办期间正值暑假,平时学生们往来之间川流不息的场面很难见到了。

  而记者从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了解到,广东省、广州市政府共投入近14亿元人民币在广州大学城10所高校内新建了1座游泳馆、10座综合体育馆和10个标准田径运动场,在大学城中心区建设了1座拥有4万观众席位的运动场。本届大运会的开幕式就是在这个中心区体育场举行的。

  大学城按照人口来计算,也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的城市了,说这里是岛,没错,看到博物馆里那些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时的确有这样的感受;而当乘坐地铁和公交车在校园中穿梭的时候,又不禁感叹当年的小渔村已经变成了一座城。(黄博)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体育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