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今日观察》栏目编导手记:倡导文明 我们一同努力

http://www.tjtv.com.cn  2007-08-02 11:11
 

 

  近期,《今日观察》栏目陆续推出了《考验文明》、《走在路上》以及《窗口服务您满意么》这三期探讨城市文明话题的节目。谈及节目的制作初衷,主要缘于目前我们所处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这样一个大环境。其实,文明的话题,并不新鲜,也很容易落于俗套,就好像我们节目说提到的,乱扔垃圾、让座、交通以及窗口服务等,都在以往很多新闻报道中屡次提到,那么,怎么才能让我们的报道更真实,更深入人心呢?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采用暗访密拍,用完全真实的“真人秀”形式,去展现被测试对象下意识的真实反应,以此让观众朋友获得共鸣,更直接地传递出编导制作节目的意图。

  比如在《考验文明》,我们的主持人刘力穿上环卫服装,在最繁华的街道清扫垃圾并监督人们的乱扔垃圾现象。我们发现,环卫工人确实非常辛苦, 6个小时的时间也体现出我们主持人的敬业精神。不过我们更想说的是,让我们一起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至少做完这期节目,我们的编导在这方面的体会更深了。“让座”和“为身后的人挡门”,这两项主要为了测试人们的爱心意识,其实,很多时候的文明行为,都是无意识的举动,而正是这些无意识举动更容易让人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关怀的温暖。我们在制作节目中,发现每每遇到这样的“好心人”,当我们表示感谢时,对方反而很不自然,或许对于这些“好心人”来说,文明的行为就像吃饭睡觉一样再正常不过。

  《走在路上》这期节目说的主要是交通文明,城市交通越来越畅通,但是走在路上的人们,是不是也能感觉到这种畅通呢?我们分别测试了汽车加塞儿,行人闯红灯跨护栏等问题,摄像头捕捉到了很多在路上的人们最真实的行为。

  《窗口服务您满意么》这期节目的制作手法和前两期类似,测试却得到了比前两期更好的结果。记者在商场里不断的试衣服,并以古怪的问题来刁难售货员。不过,他们总是对记者抱以耐心、热情的回答。看来,服务行业的整体素质的确提高了很多。在“出租车里丢失手机”这个测试环节中,几乎所有的司机师傅们都主动要求把手机送回,这让我们十分感动。

  这三期节目播出后很多观众纷纷打来热线电话认为,文明是一种自觉的行为,只有共建才能共享,如果您也希望生活在一个有秩序的、充满爱心的环境中,那么也请您主动参与到文明社会的建设中来吧!(《今日观察》编导 王晓琨)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今日观察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