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蓝正龙吐露真情 《金色年华》成忘情避风港

http://www.tjtv.com.cn  2007-08-03 10:24
 

 

  在《金粉世家》姊妹篇《金色年华》的拍摄期间,主演蓝正龙、黄圣依都是娱乐版最热门人物:蓝正龙失恋前女友大S有了新欢、黄圣依合约风波不断……此时,《金色年华》这部2005年年度大戏成了蓝正龙、黄圣依的避风港,剧组及出品方之一广东强视影业传媒规定剧组人员不能谈论演员私事,称呼演员只用角色名而非本名、不允许记者探班……在剧组的保护下,蓝正龙、黄圣依也更加忘我的工作着,迸发出旺盛的创作热情。

  在《金色年华》的拍摄期间,蓝正龙如传言般的内向、不爱说话。候场时,他常常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椅子里,两眼望着远方出神,你会感觉到这是一个有着自己神秘精神世界的人;在镜头下,他全身上下散发着光彩,你会觉得他是一个为表演而生的人;你与他说话,他会露出招牌式的微笑,是那样的真诚与阳光……因为《金色年华》,他看了巴金的小说《家》,也知道了外景地苏州沙家浜的那个阿庆嫂,更因为《金色年华》的创作表演,蓝正龙说:“成子华给了我新的生命!”

  日前,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剪掉长发摆脱偶像剧

  记者:为何会选择《金色年华》这个剧本?

  蓝正龙:《金色年华》是一个发生在动乱的大时代中的故事,与我以前所拍摄的偶像剧有明显的不同。不同在于,它不再只是单纯的爱情或亲情,故事的起伏必须紧扣当时的时代轮廓——对日抗战,这是中国史实上一段可歌可泣的年代。而成子华这个脚色虽然出身富裕世家,虽然有着浪漫悲伤的一段爱情波折,但本身对于抗日又满有一份浪漫的热血情怀。所以,这部戏不只有表像上的美丽的人物及华丽的场景,更有它深深吸引我的时代厚度。

  记者:《金色年华》是内地一部非常引人注目的电视剧,有许多著名的演员都在竞争男一号成子华这个角色,你是如何赢得这个角色的?得知成子华由你饰演,当时感觉如何?

  蓝正龙:我想是我个性中一直有的那一份忧郁及率性的矛盾吧。而内地的观众一直以来都是看我在时装戏里的演出,这个脚色的出现,对他们、对我自己都会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新鲜呈现。我还记得,在定装时,我是带着一头长发去的,很时髦,与那个时代相去甚远。当造型师说要将我的头发剪短,我心里很有些不愿意、有一些挣扎。与造型师及经纪人沟通后,就发现其实是自己还没进入成子华这个脚色。于是,决定把‘蓝正龙’丢了,从那时起,我名字叫成子华。

  我非常喜欢《金色年华》这个剧本及成子华这个人物。他对晚情的那一份执着、对国家的那一份热忱,都使我充满着跃跃欲试的力量,那份力量一直积压到确定我接到这个脚色并进入这个脚色后、彻彻底底爆发而出。所以,当我知道这个脚色是我演出时,高兴当然的,压力却也如影随形。

  苦读《家》做功课

  记者:《金色年华》故事背景是风云动荡的三十年代中国内地,您如何看待那个时代?做了哪些功课?

  蓝正龙:之前,我对于那个时代的理解仅仅来自于历史课本还有如《上海滩》之类的电视剧及电影,但我总觉得不够,于是我选读了巴金的小说《家》,才真正的了解到为什么一直不够——原来是我们这时代的年轻人少了一份对时代的使命感,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其实也包括我自己)。当然,我又把我《金粉世家》看了一遍,企图把那十里洋场的上海调调在拉近自己一遍。

  记者:你是如何理解和把握成子华这个人物的?

  蓝正龙:首先,从外在说起吧。成子华这位大少爷,在戏服方面至少有十几套的西装。而我除了正式场合之外,平常都是穿牛仔裤及随意的套头衫。拍摄《金色年华》的三个月的期间,是我这辈子穿最多正式服装的时候。而在穿那种服装时,人的体态就必须有着一定的硬挺,成子华出自于上流社会,我必须抛弃把我平常的动作,要把他那“站有站样、坐有坐样”的尊贵气质表现出来。

  接着,是比较里层的部分。成子华出国留学了几年,归国之后,碰到父亲的过世及国家的动荡,于是决定用自己最擅长的纪录文字来对国家尽一己之力——成为报人。所以,那个时代文化人特有的热情和奋斗精神真的不是只用几句台词就能呈现的。记得有一场群戏,是学生抗议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街头戏。现场有一千多名的临演,我也参与其中。当所有人在呼喊口号时我真的感觉一股血液往上冲的激愤之感——我一度感觉自己就像是历史课本中某个为国家为民族洒热血的青年!所以,与其说演员演活了脚色,不如说是脚色给了演员一个新的生命。成子华,我不只理解他,而是进入他!

  记者:剧中,艾晚晴、许曼丽、钱晓莉三位女性与成子华的感情戏,你是如何分别处理的?

  蓝正龙:对艾晚晴——她是成子华离国5年的遗憾,也是回国的希望,希望挽回这一段门不当户不对却又无可自拔的爱,在知道了晚晴有了自己的孩子后,成子华更不能放弃这份不被祝福的爱情和亲情。成家上上下下都不愿接纳这场婚姻的同时,成子华依然执着固我。子华不断扮演大侠,试图拉近自己与亲身儿子的距离。

  我在处理对晚晴的戏方面,其实是比较个人的、比较隐密的。因为,表面上的晚晴是不谅解及不接受子华,所以子华必须用各种迂回方式挽回这一段感情。面对家里的不赞同,子华也常常必须将这份感情收在心理的最深处。

  面对许曼丽——她是成家一直希望子华娶进门的对象。因为门当户对,而曼丽对子华也是无悔无怨的付出,这让子华感动甚至有一丝动摇了对晚晴的爱。在处理上,是开放的、直接的,因为曼丽之于子华,就像子华之于晚晴,在他们的关系上,子华是被动的,可以为所欲为的。

  对钱晓莉——晓莉是子华从小看着长大的表妹,只是晓莉对子华的感情从兄妹之情移转到男女之恋,在处理上,是柔软却又坚固的,子华疼这个妹妹却又必须清楚的表现出他们之间的不可能。

 [1] [2] 下一页
稿源 新浪娱乐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剧场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