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2007情暖乡亲”年度候选人物事迹展播
农学专家陈光星

http://www.tjtv.com.cn  2007-08-10 09:25
 

 

  陈光星,宝坻区大钟庄镇前鲁沽村位土生土长的普通农民,初中毕业之后就在家中务农。大蒜大葱一直都是当地的主要经济作物,虽然陈光星只上过初中,但很喜欢动脑子的他却发现了传统大葱种植品种的一些缺陷,并努力寻找一种产量更高,质量更好的品种。于是,1983年一身土气的陈光星自费进城学习种葱技术,而他也被当时许多中央媒体称为全国第一位自费进城咨询技术的农民。

陈光星

  为了带动村里的乡亲们一起种好大葱,陈光星与12位村民一起自发组织了一个葱蒜研究会,而这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农民的专业技术研究会。此后,陈光星又分别培育出了高产优质的五叶齐大葱和味道特殊的扁叶葱,而这些新品种随后就被推广到了全国二十五个省市种植。1990年全国种植面积达到四百万亩,据统计纯增社会效益十八个亿,仅有初中文化的陈光星也因此从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成为了全国葱蒜行业的专家。

  多年来,陈光星对于乡亲总是有求必应,于是照顾家人、种地干活就都由老伴一人承担下来,为的是让陈光星全身心地投入在村里的大葱试验田里。为了研究出增产优质的新品种大葱,这些年陈光星那可吃了不少苦。每天他给自己安排的一项常规工作就是在地里走走,看看试验田和乡亲们地里种的大葱,细心的陈光星还真在地里发现了一些又粗又高的“异型株”。没有精密的仪器,没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凭着带动乡亲们致富的责任感,陈光星像着了魔似的一天到晚不离田,更把获得的这些得来不易的新品种种子看得比命值钱。

  熟悉陈光星的人都知道,无论是在地里搞科研种大葱,还是做为劳动模范或科技人员参加各种全国的表彰会。陈光星都会穿着那件蓝色的中山装。胸前也总是戴着中国农业函授大学的校徽。而这都是为了纪念1986年11月23日,在这一天朱德夫人康克清亲手为他佩带了这枚校徽。

  目前,陈光星担任着大钟庄镇农民技术学校的校长,通过这个学校陈光星一方面为乡亲们种的大葱找销路,签定销售合同,另一方面还提供各种技术服务,为了方便乡亲掌握大葱种植技术,他还专门编写5本通俗易懂的科普书籍。近20年里陈光星在葱蒜领域获得了4项国家第一,8项科技成果,多次获得国家、天津市授予的各种荣誉称号,并受到温家宝总理的接见,被聘请为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有人说“他大概不想吃庄稼饭了”,然而不管头上的光环有多少,陈光星依然坚持每天两脚泥的留在田地里,因为这里有他一份特殊的情感。

  敬请关注8月11日(周六)18:30首播的《四季风》栏目,一同感受“2007情暖乡亲”年度候选人物陈光星的感人故事。(《四季风》编导韩雅洁)

  播出时间:首播 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 8月11日(周六)18:30 ;重播8月12日(周日)11:40、18:50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2007情暖乡亲”年度候选人物事迹展播:王恩浦和他的敬老院   07-07-12
“2007情暖乡亲”年度人物评选获好评   07-07-05
“2007情暖乡亲”年度人物评选正式启动   07-06-29
《四季风》季度“四季之星”揭晓   07-04-30
《四季风》一展津沽春韵   07-02-15
《四季风》全新面貌亮相荧屏   07-01-0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