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十佳”主持人李明娟视频访谈:乐观“新”主播

http://www.tjtv.com.cn  2007-11-22 10:28
 

 

  主持人:那次之后老师说李明娟你去考播音主持吧,你当时脑子里没有这个概念是吧?

李明娟

  李明娟:没有,以前我根本就不知道,我对工作什么的都没想过。以后要做什么,有哪个行业啊,都不知道。

  主持人:所以你去了,当时李明娟的想法就是,我当时都不知道北广的大门朝哪开呢?我就去考了。

  李明娟:是。

  主持人:考完了之后呢?

  李明娟:没考上。

  主持人:灰心吗?

  李明娟:不灰心,我是一个盲目乐观的人,我对什么事情都是非常乐观的态度,就好像比如说我拿着一包糖豆,走在路上忽然摔了一个大马趴,我会想,哎呀真不错,我的糖豆没撒,我不会因为我摔了马趴而感到痛苦。

  主持人:呕!你是这么想的!我发现您和丁廑老师比较像,对什么事情都特别的乐观。不管事出得有多大有多么困难,但是您总能保持乐观的态度。

  李明娟:我总能看到那希望的一点点火星。

  主持人:所以这种人生活的很快乐。

  李明娟:对呀,我当时也没感到特别痛苦,我只不过是心理觉得(这样)证明自己和他们录取的标准差很多,所以也来不及特别的沮丧,我就要去高考,去准备考试去了。

  主持人:如果当时再给你一次有机会,你还会不会再去一次?

  李明娟:如果要是现在想的话我肯定会去,因为当时我已经进了复试了,复试之所以没过,当然一个是自己水平肯定不好,另外就是我感冒了,我一感冒就会犯嗓子。所以我们如果在屏幕上有一段时间没有出现,十有八九是因为感冒了,嗓子哑了。我会哑到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你听不到我说话,“沙沙……”的那种感觉,非常的厉害,(就是)急性咽炎。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做新闻的职业病。

  李明娟:好像用嗓子的人,就特别容易上嗓子,我们那儿很多同事都这样。

  主持人:一定要好好保护。当时高考的时候李明娟参加了北广的招生考试,结果其实并不尽如人意,但是就像李明娟自己说,她自己并不灰心,(因为)她还有别的选择,最后进入师大的英语系,学英语是你的方向吗?

  李明娟:因为我们上高中的时候班主任是英语老师,而且其实学语言比如这方面是长项,在语言使用上和学习上会有一定的偏好,我语文偏科,英语它也和文科有关系嘛,所以这方面那也还好一点,当时考试的时候因为你要考英文系的话,要专门到外院去考一个英文的考试,能考过证明我这方面还是比较喜欢,但是学英语不能偷懒的,是你一定要下功夫背的,没什么特别难的、高深的东西,就是功夫下到了就可以。我比较懒,所以虽然很喜欢,但是英语的水平还是有限。

  主持人:现在有时候您要是出去说我是英语系毕业的他们还信吗?

  李明娟:应该没问题吧,我不至于到这么惨的地步吧。

  主持人:其实现在咱们的师范大学已经开设了播音主持专业,有专门的这个学科,要是再晚两年肯定就考到这来了。当时这是第一次机会,第二次机会就是天津电视台“走向金话筒”,大门又开了。

  李明娟:是,“走向金话筒”我确实是没想到,因为那个时候我已经上大二了。

  主持人:怎么知道这个消息。

  李明娟:是我的一个亲戚,我的姨跟我说的,因为她们知道我考了一次北广,没考上。因为我在家里练的时候他们觉得挺好的,他们也不太懂。后来正好看了报纸上有这么一个消息,好像是广播报登的。就说有这么一个机会你可以去考考,我就来报名了。我当时记得去的是总编室,实际上这个节目主要负责人一个是石革新(音)老师,一个是刘俊,我经常和他们两个人接触,我非常感谢石老师,石老师对我印象挺好,觉得我适合做这个工作。但是(当时)确实是不摸门,手脚都不知道往那儿放,他们给了我很多锻炼的机会。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锻炼主持人、选拔主持人的节目,你再有丢丑的地方在这个节目里丢是正常的。跟着他们做了几期节目,当时做的时候肯定是不知道感觉,没有一个完整的感觉,但是现在回过头来想,即使没一次完整的感觉,你去做了,你在无意识的状态当中也会积累一些经验,虽然很零乱,但是练一次会熟一次,我非常感谢那个节目给了我很多锻炼机会。

  主持人:第一次在电视上看见自己的形象出来的时候当时脑子里想的是什么?

  李明娟:我们做了一个是像一台晚会一样的节目,实际上是大家各自几个人串起来演一个小节目,我忘了当时自己演的是什么了,但是我知道那天晚上要播,我回到家以后,我就和我妈讲今天晚上有我的节目。我特别特别的高兴,我妈也特别高兴,然后我妈就跑到邻居家去看了,她为了要让邻居看一下。因为楼里有一个她的同事,她和那个同事关系特别好,她就和人家讲我姑娘今天晚上要上电视,后来人家跟着一起看可能,但是我没去,我不知道当时具体情况。我光顾着自己紧张了,在家里面等着看电视,到了时间以后,我坐在那心一直在跳。看自己出来,觉得怎么看都难看,什么地方都不好看。

  主持人:当时就恨不得断电,当时有这种感觉吧?

  李明娟:没有,还是舍不得它下来的,希望在电视里演的总是好的。虽然很难看,但是我在电视里啊。

  主持人:然后等播完了大家反馈怎么样?

  李明娟:也没有,我想我当时不知道别人谁还看了,而且自己也没有想法去问问别人,肯定是很羞于问别人的意见,自己不自信。只有我妈妈看了,邻居不可能说不好。

  主持人:当时有没有意识到,终于上电视了,终于达成了自己的愿望?

  李明娟:没有,因为我觉得我并不是想在电视上露一下脸就完了,我想做主持人这只不过是一个开始而已,连开始可能都说不上,也许我一闪,在别人没有看到的情况下我下次就闪不了了。还是很担心的。

  主持人:那台晚会不是聚焦到你一个人身上,是一个过场是吗?

  李明娟:对,(当时就是给)大家每个人都要有锻炼的机会,给每个人展示自己的机会。

  主持人:就像现在的《非常主持》这个节目一样。

  李明娟:现在变得比以前更有难度了,那个时候大家可能会更自然、更放松吧。

  主持人:就在金话筒里面,我知道当时你也特别迷茫过,因为你当时没有找到一档真正属于自己的节目。

  李明娟:是,但是我觉得在你有了一定基础之前没有栏目做是对自己的保护,也可以这样讲。因为如果你真的踏出这步,肯定需要一个好的起点,一上来一定要对观众负责,你也要对自己负责,你要有一个好的开始,两方面都很好,你就会有一个光明的前景,如果一上来就砸在手里,后面的路就难走了。

  主持人:开始没有节目也是不希望自己过早的定型?当时迷茫过吗?

  李明娟:是呀,因为我当时就要大学毕业了,面临找工作的问题。

  主持人:如果不干这个干什么?

  李明娟:是啊,而且那个时候好像还包分配吗?应该是不管了。

  主持人:90年代中后期就没有了。

  李明娟:是吧,我忘了。因为是师范大学,可能还有吧。可是必定我觉得电视台多好啊,我也是想如果能在这工作多好,但是又没有任何的说法,自己觉得挺迷茫的。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十佳”主持人陈玲视频访谈:他们让我心态平和   07-08-29
“十佳”主持人尹畅视频访谈:用“心”做舞台   07-08-07
06“十佳”播音员主持人获奖感言--李明娟   06-08-23
点击主持人--李明娟   04-04-14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主持人 > 主持动态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