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十佳”主持人李强视频访谈:我们守望平凡

http://www.tjtv.com.cn  2007-11-29 13:42
 

 

李强

  主持人陈玮:其实您也说过主持人和话筒之间有主仆异位的这样一个过程?不是让话筒指挥你,而是你来指挥话筒?

  李强:还是那句话。忘掉我们所使用的传播工具的存在,记住我们的使命和职责,记住我们要传播的内容。

  主持人陈玮:当时您在做主持人刚刚不久的时候,也有过当时也开会,说现在的主持人很年轻非常年轻,是有过这样的……您对这句话应该非常记忆犹新,因为您还有感而发写了一篇文章?

  李强:这是当时有一次“两会”,一位老学者,对一些年轻的新闻记者的提问不当,然后他最后感慨了这么一句话,很年轻,我理解可能是潜台词可能问的问题有些幼稚。

  主持人陈玮:太浅了。

  李强:对!没有站在一个宏观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可能问题的方向有的时候就错了。打个比方来说,大家都知道我农村长大,我上中学的时候我在乡里上中学,然后我们村是在北边,从我们乡里看我们村在北边,我上到高中的时候,我就在县里上,我就从县里这个角度看了,我们村在南边,我觉得这个例子清楚吧?

  主持人陈玮:明白。

  李强:我们可能站的高度,我们的视野范围的扩大才能使我们更准确地定位一个点。

  主持人陈玮:所以您说过一句话,说想要采访对象和嘉宾,一定要取得和他对话的资格。

  李强:如果你是井底之蛙的话那你的定位永远是不准确的。

  主持人陈玮:这句话对您影响是不是挺深的?

  李强:给我的刺激挺大的。

  主持人陈玮:无论和什么样的嘉宾做访谈,一定要取得对话资格。

  李强:事实上和人交流。是你看你访了这么多的主持人,“十佳”主持人你都访遍了吧?

  主持人陈玮:全是我做的。

  李强:这真是一种财富,我觉得你也是北方网的“十佳”主持人,没有问题。

  主持人陈玮:真的?北方网没有“十佳”只有两个主持人。

  李强:在与人对话的过程当中,你实际上是跟人阅历和知识的一种交换,当别人拿来和你交换的时候,你发现你拿不出和他对等价值的东西交换,这个刺激挺大的。我从一开始采访就是人物采访,像你说的《为我喝彩》到后来做《谈话》,每个人都是一本书、一笔财富。

  主持人陈玮:不管他是做什么的,在社会的各个阶层他都是有人生的这样一种阅历。

  李强:对!事实上也就是说每个人对你来讲都是一个挑战。

  主持人陈玮:对!

  李强:所以你只能提升自己。

  主持人陈玮:有没有您印象特别深刻的一次采访?

  李强:我总是遇到一两个问题后来觉得问的不合适,在现场也觉得问的不合适。这得感谢后期编导,他不就都给剪掉了嘛。(笑)

  主持人陈玮:但是在整场的宏观大局调控应该是把握到位的?

  李强:整个在与人对话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是波涛上的一艘小船,你驾着这艘小船,呛一口水是很正常的,如果说这个主持人跟任何人谈话每一个问题都问的特别到位的话,原汁原味的播出来,这个主持人真是了不起,我觉得我现在还没做到那种境界,所以我坦白的告诉大家,到现在为止采访过程当中,失误、出错也是经常的,应该说对自己要有自信。做主持人应该说是别自大但是我们应该有充分的自信。

  主持人陈玮:干主持人应该干成学者型不能干成学生样,是吗?

  李强:对!当年我是说过这样一句话。但是真正我觉得要达到一种学者的高度的话,确实是挺难的,我现在做不到。我还要努力去做到。

  主持人陈玮:每天还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李强:对啊!

  主持人陈玮:每天都在学。

  李强:工作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是说在学校就叫学习了。

  主持人陈玮:您觉得现在自己是一个合格的熟练工了吗?

  李强:没问题!

  主持人陈玮:没问题?在业务上肯定没问题?

  李强:合格的熟练工没问题。导演说录像了咱们开始,咱们说开场白这没问题。

  主持人陈玮:是一个合格的墨水瓶吗?

  李强:你看你问问别人去吧。(笑)

  主持人陈玮:看看其他人对李强老师怎么评价的。其实我们很多领导也说,做主持人不光是光彩鲜明站在舞台上,其实台下应该让自己的心态放下来,让自己寂寞点。

  李强:对啊。

  主持人陈玮:您是怎么理解这句话的?

  李强:我就是这样一种工作和生活状态。上班的时候好好干活,下了班好好生活。

  主持人陈玮:我得感谢一下上次我们采访管军大哥,管大哥说,你一定要让李强唱一段戏,因为说他唱戏的时候有一个特点,您知道吗?自己唱戏的时候有一个特点?

  李强:我不太清楚,唱戏的时候还有什么特点?

  主持人陈玮:晃脑袋。

  李强:他说过我?是管军说的?

  主持人陈玮:对!回来您去找他。

  李强:我现在已经不晃脑袋了。改聊天的时候晃脑袋了。(笑)

  主持人陈玮:那我今天请您给我们网友秀一段算是难为您吗?

  李强:唱一段流水《法门寺》的一段,《法门寺》里面这段流水比较精彩。

  主持人陈玮:发挥比较好?您请。

  李强:我唱的精彩不精彩再一说。

  (李强演唱京剧《法门寺》片断)

  主持人陈玮:唱的真是非常非常好!平时您在天津电视台的各个综艺栏目也露过这个绝活吧?

  李强:这叫什么绝活。就是一种业余爱好。然后人家比如说做主持的人会唱两句京剧,觉得挺新鲜的,比如说我这两下子要到剧场去露一下,就现眼了。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宋治盛 [进入天视论坛]
“十佳”主持人王喆视频访谈:不敢轻言放松   07-09-18
“十佳”主持人陈玲视频访谈:他们让我心态平和   07-08-29
“十佳”主持人尹畅视频访谈:用“心”做舞台   07-08-07
天视主持人李强视频访谈实录   06-12-18
06“十佳”播音员主持人获奖感言--李强   06-08-23
天视主持人:李强   04-10-26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主持人 > 主持动态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