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农产品价格:牵一发动全身

http://www.tjtv.com.cn  2008-01-11 16:22
 

 

  其实,这些运作资金在06年就开始慢慢向农产品期货市场渗透,面对粮价上涨带来的预警信号,我国已经出台了很多调控措施,稳定国内粮食供应,平抑粮食价格。

  我国商务部宣布,从今年1月1号起,对小麦粉、玉米粉、大米粉等粮食制粉实行临时性的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也就是说今后没有配额就绝对不能出口。商务部表示,这项政策是临时政策,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实施期限视国内相关市场供需变化情况而定。

  这已经是国家第三次对粮食及其制粉出台调控措施。07年12月20号开始,财务部和国税总局联合宣布,取消了小麦等84类粮食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12月31号,财务部再次宣布,从08年1月1日到12月31日,对小麦、玉米等原粮及其制粉产品征收5%-25%不等的出口暂定关税。紧接着在08年的第一天,商务部又宣布启动粮食制粉配额管理。短短12天,三把利剑直指粮食价格。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 教授 陶江:国家的政策针对性非常清楚,针对结构性因素造成的物价上涨,同时针对由于出口相对强劲造成的流动性过剩。从通胀入手,解决源头问题:流动性问题,价格水平问题。这两个问题解决好了,那么宏观经济的高位运行、偏热就能得到一定的治理。

  现场记者(孙磊):巴菲特等财团炒作资金的大规模介入,无疑会在短期内推高期货价格,使得现货价格随之大起大落。但是由于农产品生产具有周期性,现货的非正常波动会对农户的种植结构和经济收益产生影响。过高的粮食价格也将推高物价水平,进而抬高劳动力成本。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这可能会加剧国内出口企业的成本压力,所以作为基础商品,农产品对国家经济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宋冶盛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