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房屋预售款有待监管

http://www.tjtv.com.cn  2008-01-25 15:12
 

 

  记者1月18日从发布会上还了解到,近期我市可能会出台新政策,加强对房屋预售款的监管。其实对于预售款监管这一话题,业界已经议论很久了,包括广州、南京等地也已经开始试行。说到期房预售制大家并不陌生,目前全国主要城市期房销售比例已经占到了80%左右,而收预售款也已经成为了大部分房地产开放商的普遍做法。

  解说词:记者走访了市内几家售楼中心,大部分的楼盘都要到2009年或者2010年才能入住,有些甚至现在还没有开盘,但几乎所有的开发商都要求购房者在确定买房之后先交一部分定金或者意向金。不同的开发商收的钱也不一样,有的5万,有的十万,有的则是按照房屋总房款的比例来收取。

  (密拍)售楼处工作人员:2009年底入住,先交5万块钱的定金,再交35万的意向金。

  (采访)市民:大部分都是这样,我买这个房子的时候,就交了,房屋总房款的20%,二十万左右吧。

  解说词:对于这部分预售款,开发商通常会存到自己的账户上,尤其是一些中小开发商,常常会用预售款来购买新的地块或者开发新项目,以实现滚动开发,但这其中却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采访)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经济预测研究所所长 卢卫:一旦发生资金周转困难,或者开发难以继续的状况,开发商很可能卷款而逃,其结果就是形成“烂尾楼”而无法交付给购房者

  解说词:其实预售模式在香港早已实行多年,但不同的是,香港对期房管理是相当严格的。比如房地产发展商预售收入款是不能放在自己的账号上,必须放在跟银行共管的账号。这笔钱什么时候发放要经过预算部门和律师出具的意见。

  据了解,在房地产开发三大主要资金来源中,预售款和定金已经占到了百分之三四十,超过了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专家认为,在目前银行放贷不断紧缩的情况下,如果能加强对预售资金的监管,不仅可以减少烂尾楼的产生,而且绷紧的资金链也将会减少开发商疯狂购地行为,为房地产市场降温。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宋冶盛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