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考研热”降温了

http://www.tjtv.com.cn  2008-01-30 17:39
 

 

  刚刚过去的2007年,是一个有着太多转折点的一年,因此“拐点”这个词儿,在2007年也是着实火了一把。人们对楼市、股市、物价“拐点”的讨论还没有结束,研究生考试也出现了“拐点说”。从今年开始,全国研究生报考人数首次出现下降,持续多年的考研热,开始降温了。

  今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除了浙江略有增长、天津与往年持平外,国内其他省市都出现了大幅下滑。教育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全国共有120万人报考研究生,比去年的128.2万减少了8.2万人

  据了解,2001年全国考研人数仅为46万,2002年增长了16.3万人,涨幅达35.6%。到2004年已经增长到94.5万人。2005年是考研人数增长最多的一年,报名人数净增22.7万人,考研大军首次突破百万,达117万。之后,2006年报考人数又快速增长到127.5万人。然而,从去年开始,研究生报考出现降温迹象:2007年全国报考人数为128.2万,仅比2006年增加7000人

  回顾前几年,因为研究生的就业形势被广泛看好,一时间,读研热席卷全国高校,越来越多的本科生放弃了找工作的机会,义无反顾的加入到考研队伍中,研究生的报名人数,也是年年创新高。那么,持续多年的考研热,为什么会出现突然出现降温的趋势呢,要找寻问题的答案,恐怕我们先得问问大家为什么要考研。

  (采访)考生:感觉就是就业压力比较大,最终的目的还是就业,考研只是给自己加一层包装。

  (采访)考生:就业的原因吧。

  (采访)考生:研究生这个称号很重要,这个学历很重要,如果不是研究生竞争能力就不行。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一些考生出于专业兴趣爱好以外,大部分人考研是为了就业考虑,可现在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又如何呢?

  小贾是天津一所大学的研究生,今年7月份,他就要毕业了。所以,从去年九月份开始,小贾就开始为自己的工作而四处奔忙,回顾几个月找工作的经历,小贾就总结了一个字:难!

  (采访)小贾:从九月底到最后签约投了上百份的简历,面试的机会也挺多的,也有很多大公司,感觉就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经过了笔试、面试,到通过最后一轮面试,但是在焦急地等待中,自己默默的被拒了,这种心理的打击还是挺大的。

  其实,小贾这样的求职经历,在研究生中并不是个案。前不久,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发布了2007年大学生求职与就业状况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07年本科毕业生的签约就业率为65.52%,硕士研究生的签约就业率为66.66%,两者几乎持平。研究生就业优势,已经不再突出。而在一些地区,甚至已经出现了研究生就业率低于本科生的情况。分析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随着近年来的不断扩招,往日的高学历精英,已经不再是稀缺的高端人才;一方面,这也显示出用人单位在人才选取上越来越理性和务实。

  (采访)某企业负责人:我们这两年一直在招人,我们不是看学历,要看专业对口和个人的实际能力。

  一方面是就业优势不再明显,另一方面,广大考生却要为考研和读研支付越来越高的成本。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个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的花费一般在1000—4000元;如果是自费读研,3年读研期间起码要花费3万元,而因为读研而少参加工作3年的“经济损失”就更大了,至少要在6、7万元。因此从短期来看,考研所付出的与得到的并不能划等号

  (采访)小贾:短期内不能划等号,无论是时间成本,经济成本都付出了很多。

  近年来,我国在研究生教育上,确实出现了一些功利化的趋势,一些高校为了追求效益,盲目扩招;而一些考生,更是把考研仅仅看作是获得良好就业机会的一块敲门砖,这些都让研究生教育逐渐偏离了教育本身的目标,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了商品的属性。一旦研究生教育成了商品,那就要融入到市场经济里,也就必然要接受供需关系的考验,接受市场杠杆的调节。当考研预期收益大不如前时,考研热自然就会出现降温的趋势。然而,对于一路高歌猛进的研究生教育来说,适当的降温,未必是一件坏事,它可能更有利于教育回归本位,更有利于研究生教育的长远发展。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家政市场调查 艰难的职业化之路   08-01-25
财经观察:管好咱们的“房屋养老金”   08-01-25
财经观察:你“试客”了吗?   08-01-24
财经观察:被“冷落”了的大白菜   08-01-24
财经观察:个人信用靠谁维护?   08-01-24
财经观察:中国玩具迎来 “大考”   08-01-24
财经观察: “洋”食品来了!   08-01-23
财经观察:笔记本电脑 多低才是底   08-01-15
财经观察:请给“电动摩托车”一个名分   08-01-1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