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男人世界》笑逐颜开--严顺开(上)

http://www.tjtv.com.cn  2008-02-05 13:49
 

 

  嘉宾介绍:严顺开,著名表演艺术家,1963年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严顺开被分配到了上海滑稽剧团,成为当年学历最高的滑稽剧演员。1981年初在电影《阿Q正传》中饰演主角阿Q,获第六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瑞士第二届韦唯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手杖奖,而被誉为中国的活阿Q,自1983年在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小品后,相继20多年的时间里,他在春晚小品《张三其人》、《爱夫如爱子》、《难兄难弟》、《糊涂的爱》、《假戏真情》、《讲故事》中的出色表演,深得观众的喜爱。2007年,在严顺开从艺50年之际,他把张爱玲的作品《独养女儿》搬上滑稽剧舞台。本期《男人世界》就将带您走进表演艺术家严顺开的喜剧人生,讲述他背后鲜为人知的从艺经历。

  阴错阳差试演《阿Q正传》——严顺开凭借《阿Q正传》中饰演主角阿Q,成为了当年家喻户晓的明星,但说起严顺开能演上阿Q这个角色真正是阴差阳错。早在解放初,中国第一代导演洪升就想把鲁迅的经典作品《阿Q正传》搬上银幕,但是那个时期,中国没有适合演阿Q的演员,搞不好就成了滑稽戏,这是鲁迅先生最不愿意看到的。后来到了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和鲁迅同时代的老先生陈白尘专门为赵丹改写了电影剧本,打算赵丹一人分饰阿Q和鲁迅两个角色。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赵丹1980年病逝了,后来几经考查之后才让严顺开试演阿Q这一角色。

  和大师在一起——1983年,严顺开参加了瑞士第二届喜剧电影节,当时这个电影节的名誉主席是卓别林的夫人,在电影节期间,严顺开及各国电影人被邀请去卓别林的夫人家做客,因为严顺开和卓别林女儿的关系很好,就希望能和卓别林的夫人合影,没有想到的是众人知道这个消息,纷纷围过来拍了一张非常珍贵的照片。八十年代初期,严顺开特别想邀请卓别林夫人来中国做客,但由于经济条件有限,迫于囊中羞涩这一计划没有成行。这也成了严顺开的最大遗憾。有一次在桂林参加一个喜剧研讨会,一位喜剧大师对严顺开说:“人老了就有一个特点:坐着想睡觉,躺着睡不着,新的记不住,老的忘不掉,这是老了”。现在步入古稀之年的严顺开对这话深有感触。这又是哪位大师的至理名言呢?

  因外型和上海戏剧学院失之交臂——高中毕业的严顺开,决定报考上海戏剧学院,没有想到对自己很有信心的他连初试都没有通过。非常沮丧的严顺开在万般无奈之下决定再给自己一个机会,再次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在考场上严顺开唱了一首歌《真是乐死人》,细心的他观察到了主考老师白英的一个微笑和点头,这让严顺开信心大增,超水平发挥,最终被中央戏剧学院录取。四年之后因为文化部领导的要求严顺开被分配到了上海滑稽剧团,成为当年学历最高的滑稽剧演员,对于这次人生的重大转变,严顺开认为占了大便宜,您想知道其中的缘由吗?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男人世界》。

  天津卫视 2月12日21:20

  科教频道 2月14日21:15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男人世界》十年一觉电影梦——李安(上)   08-01-15
《男人世界》杨议的快乐生活(下)   08-01-08
《男人世界》杨议的快乐生活(上)   07-12-29
《男人世界》高人--鲍喜顺   07-12-18
《男人世界》把歌留住--童安格   07-12-10
《男人世界》我的2008--李红育   07-12-0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 男人世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