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2月1日起交强险三责险双双降价

http://www.tjtv.com.cn  2008-02-05 16:34
 

 

  从2月1日开始,交强险和商业三责险费率同时下调,以后车主投保就可以少花点钱了,不过,省钱的同时,保额却没有下降。

  新版交强险中,42种车型中的16种都下调了费率,下调幅度从5%至39%不等。其中6座以下家庭汽车保费由原来的每年1050元降为950元。新版交强险保费下调的同时,总责任限额大幅提高,由原来的6万元提高到12.2万元。也就是说,原来的商业三责险承担的部分保险责任,现在转由交强险承担了。因此,与后者相配套的新版商业三责险这次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价。

  (电话采访)中国人保财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客服人员:介绍保费下降情况。

  虽说新版三责险的保费下调幅度并不太大,但是作为配套险种,和交强险的费用算在一起的话,对于车主来说,还是能省下将近200块钱,更重要的是,交强险的保额大幅提高,对于车主来说,也就意味着整体保障提高了。

  (采访)市民:保障更大了。

  (采访)市民:养车成本降低了。

  (采访)市民:就打算过了今天后再买三责险,能省一点。

  据了解,对于保险还没有到期的旧保单,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也将一律按照新版交强险的责任限额12.2万元执行。

  车险改革步伐不断加快

  随着汽车逐渐走入家庭,现在车险已经成为财产保险中的第一大险种,在整个财险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大家对于它的关注度也是越来越高。去年各方关于交强险的争论,就直接导致了新版交强险和三责险的调整。关注的人多了,车险改革的步伐也是越来越快。

  1980年保险公司执行统一车险费率和条款:1980年,我国全面恢复国内保险业务,其中也包括车险,那时各保险公司实行的是统一的车险费率和条款。

  2000年7月1号开始允许车险费率条款有差异性:2000年7月1号车险条款开始改版,它授予中国保监会各地派驻机构拥有30%的费率浮动审批权,这也表明了审理机构开始关注不同区域条件下同类市场产品的差异性。

  2003年费率由政府统一制定变为市场化:2003年中国保监会决定,车险费率由原来的政府统一制定向市场化转变,保险公司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车险条款和费率标准。这一阶段各家公司为争夺市场份额,大规模采用价格手段,导致市场费率整体走低。

  2004年保监会规定车险费率上下浮动限制:2004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行,各保险公司相继提高商业三责险费率,调整幅度高达10%左右,同时对于高风险的车辆提高承保条件,对此,保监会出台了车险费率上浮30%、下浮20%的限制规定。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朱铭来:道路交通安全法提出推出交强险,在交强险出台之前,一直是强制三者险,只是有责任的时候才赔付……

  2006年7月1日交强险出台:2006年7月1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正式实施,不过仅实施一年多,交强险和商业三责险就同时进行了下调。

  面对成本压力加大 车险运营亟待变革

  不管怎么样,车险的变化,对于老百姓来说,是越来越合适了,不过,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可就正好相反了。就说最近的这次交强险调整,价格低了保额高了,给保险公司的直接影响就是经营压力加大了。

  从整体来看,交强险和三责险费率的双重下调,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保险公司的经营效益。保监会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财产险保费收入1509.4亿元,其中机动车辆保险保费收入1107.87亿元,占73%,显然,车险业务已经成为各财险公司的主力支撑。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朱铭来:各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一直在互补状态,车损险是亏损状态,商业三责险则有利润,保费互补之后对保险公司来说利润微薄。

  仅就交强险而言,从此前保监会公布的审计结果看,2006年7月1号到2007年6月30号一年,按照中国会计准则,各保险公司交强险已赚取保费227亿元,分摊的投资收益为13.9亿元,总赔款额达139.49亿元,各项经营费用140.7亿元,总共亏损人民币39.2亿元

  显然,包括赔付率和经营费用等在内的综合成本居高不下,成为车险行业难见盈利的关键。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朱铭来:按照国际标准,保险赔付率比率应该在60%,各项营运费用在20%,这样能保证利润在10%,而现在保险公司利润基本只能在5%左右。

  而目前对于中国的保险公司来说,问题在于,对于中介经销商的依赖过高。财政部规定保险代理回扣应该在8%左右,而业内人士透露,8%的底线很难坚守,目前车险回扣,基本维持在20-30%,为了争取市场份额,保险公司不惜代价地把大部分利润分给了代理商。

  当然,为了摆脱对于代理渠道的过度依赖,保险公司也想了不少的办法,电话车险就是其中之一,通过电话直销的模式,摆脱代理渠道的垄断,从而增加车险利润。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朱铭来:这种情况下,政府要做的不是简单对于费率的调整5%还是10%,而应该是对于保险公司经营行为的规范……

  (现场)记者王晓琨:其实,说到底,无论是赔付率高,还是代理费高,在这些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的表面背后,折射出的是整个保险行业的经营不善。所以说,要想做到有利可图,保险行业要做的是从整体上对保险行业规范,以及公司治理结构进行彻底的革新,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大保险行业的市场化水平,这样保险公司也就更有积极性去开发新的市场细分产品,一方面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也有了更多的利润来源。其实,小小的车险费率已经成为我国保险业甚至是金融业改革的一个缩影,加快市场化进程,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或许是我们必须要走的一段路。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交强险费率浮动:暂不与交通违章挂钩   07-07-03
交强险费率浮动办法出台 费率暂不与交通违法挂钩   07-06-29
天津下发紧急通知:卖交强险严禁搭售商业险   06-07-1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