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津站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 将成我市交通第一枢纽

http://www.tjtv.com.cn  2008-03-11 09:16
 

 

  今年对于咱们天津来说,应该说是城市建设变化最大的一年,在奥运会之前,将有一大批建设项目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其中天津站交通枢纽工程的改造就是备受关注的重点工程之一,近日《财经视界》记者就来到了天津站,看看新的天津站建得怎么样了。

  (现场)记者 于东洋:随着天气一天天的转暖,天津站枢纽工程的建设也进入了最紧张的阶段,我现在就是在京津城际主站房的施工现场,现在这里正在进行最后的内外沿装修。

  目前正在装修的包括新建的地下进站大厅、高架候车厅及城际站房三部分,高架候车厅玻璃幕墙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另外,天津站站房主体工程目前也已经基本完工,开始进入到内外装修阶段,站房工程预计今年5月底全部完工。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津站在装修过程中处处体现了人性化、科学化的设计,其中节能成为了一大亮点。比如城际站房的屋顶采用大跨度钢网架结构,上铺淡蓝色的钢板,这种钢板采用特殊材质,通透性强,使得站房可以充分享受自然光线。即使在不开灯的情况下,室外的光线仍可满足人的视觉需求。

  2008年奥运会前,施工单位将完成天津站前后广场、以及天津站周边海河东路地道、李公楼立交桥和新开路拓宽改造等项目建设,确保全国第一条城际铁路顺利通车。而天津站交通枢纽的整体工程计划于2010年6月底全部完成。

  天津站始建于1888年,最早叫“老龙头”火车站,在100多年的时间里天津站经历了多次变身,最近的一次大规模改造还是在1987年,而这次彻底更新改造将使天津站成为我市交通的第一枢纽。

  改造后的天津站之所以被称作是第一枢纽,首先是因为它是各种交通方式汇集的综合体。除了现有的铁路、公交等交通服务设施外,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在这里设站;地铁2、3、9号线三条轨道线路也将通过天津站并设换乘枢纽站;同时这里还规划了集交通、商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设施

  改造后的天津站将成为火车、地铁的换乘枢纽,为外地旅客和本市市民提供最便利的交通条件,旅客下火车后,足不出站就可以换乘地铁2、3、9号线。

  不仅如此,城际铁路和地铁的建设,还强化了后广场地区的交通功能,使天津站地区原有的以前广场为主、后广场为辅的格局,演变为站前、后广场均衡发展的格局。另外在提升内部功能的同时,天津站交通枢纽工程也在外形设计上下了很大功夫。全钢结构的新站房,外形现代感强,而从前面看还是保留了原有风貌,钟和塔不会动,但是广场和沿河的部分会有变化,堤岸、灯光包括解放桥,都将与天津站共同构成海河沿岸的景观亮点。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未来天津站:津城交通第一枢纽   07-01-17
链接:天津站的历史   07-01-17
天津站搬家了   07-01-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