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金山联手百度试水在线杀毒 免费有条件限制

http://www.tjtv.com.cn  2008-03-24 11:24
 

 

  最近,金山联手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共同推出一款基于网页的零客户端安全解决方案———“百度安全中心”,并设立了独立的域名供电脑用户免费使用,与其他免费的在线杀毒软件不同的是,新推出的这个百度安全中心几乎完整地囊括了市场上各类杀毒产品的主流功用。

  “百度安全中心”不仅具有和金山毒霸同步的杀毒和保护功能,还将金山系统清理专家客户端产品提供的安全功能移植于网络上,电脑用户可以免费使用查毒、杀毒和流氓软件清理功能。这也是百度继推出杀毒频道之后,再次试水安全市场。

  (电话采访)百度公司公关部工作人员张琳:百度进军安全市场,其实是利用自身的平台,在借助金山这样的专业厂商的技术,降低杀毒软件的普及门槛,就是让更多的用户及时免费的使用这种安全服务,是百度在安全领域的主要策略。

  在技术发展方面,百度表示,将谋求安全中心和百度其它产品的结合,同时也希望将来市场和条件成熟之后,自行研发杀毒技术。而金山公司看重的则是百度90%以上的网民覆盖率,希望借百度之力强化互联网布局和赢取口碑,获得竞争优势。

  (电话采访)金山公司助理总裁兼软件事业部副总经理王欣:我觉得互联网是这个样子的,就是你有十个用户,我有十个用户,大家一交换就变成二十个用户了,百度已经成为目前网上最大的一个入口了,很多人把百度选为首页,我们和这个最大的合作伙伴来合作的话,就目前来看对我们的市场份额有一定的帮助。

  免费在线杀毒其实也是有时间限制的,在非免费时间段使用的话,还是需要缴纳每月10钱的费用。另外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免费在线杀毒还不具备实时防护以及防火墙等功能,所以并不能完全替代杀毒软件。

  国内杀毒软件众星云集

  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国内计算机用户数量以及上网用户数量迅速增加,用户对信息安全软件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国内杀毒软件品牌数量也越来越多。

  眼下国内的杀毒软件品牌主要包括瑞星、江民、金山、东方卫士、日月光华、北信源、金辰等等,但市场规模越来越大,近年来国际杀毒软件品牌也纷纷涌进中国市场,在品牌数量上甚至已经超过了国内品牌,像美国的赛门铁克、迈克菲、趋势,西班牙的熊猫卫士,俄罗斯的卡巴斯基,英国的Sophos,韩国的安博士和驱逐舰,斯洛伐克Nod32等等

  从国际市场来看,以瑞星、江民、金山为代表的国内品牌,销售总额略超千万美元,影响力还比较小,只能属于第三阵营,而像美国的赛门铁克年销售额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

  杀毒软件市场涌现新盈利模式

  在愈演愈烈的国内杀毒软件市场竞争中,金山与百度跨领域合作可谓开创了一次先河,即使是有一定的时间限制,但免费仍旧会对整个杀毒软件市场的销售造成一定影响。

  (采访)市民:肯定会选择这款,如果是免费的话,那干嘛还要去买收费的呢。

  (采访)市民:有可能会试试的。

  (采访)连邦软件天津分公司总经理陈燕:这一天啊,我差不多能接到五到六个电话,都是这样来咨询的,暂时对其它品牌没有太大的影响。

  经销商表示,在目前的杀毒软件市场,传统的盒装杀毒软件还是市场上的销售主力,占据着大约70%的市场份额。只不过价格方面,跟先前相比已经降了很多,比如单机版的零售价已经降到了一两百元,有些降幅已经累计达到了近50%。

  据统计,2007年我国个人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2亿元,到2010年将达到17亿元。杀毒软件市场曾是国内软件企业利润的突破点,但随着市场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也开始融入国内市场,国产杀毒软件的市场份额逐步缩小。于是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国产杀毒软件开始转战网络市场。

  (采访)连邦软件天津分公司总经理陈燕:网上的这种其实是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我觉得网上的销售会慢慢的把盒装产品取代,但时间不会像我们想象的三年五年就能取代了,但是这是一个发展趋势。

  开辟新市场,价格无疑是最佳利器,免费极具号召力。据了解,百度安全中心推出仅半个月左右的时间,点击下载量也已经达到了百万次以上。另外业内人士指出,免费在线杀毒影响的将不仅仅是其它品牌的销量,还有可能将个人电脑安全保护功能逐步从本机向互联网转移,甚至颠覆传统安全软件的销售和运营模式。

  (电话采访)金山公司助理总裁兼软件事业部副总经理王欣:我感觉互联网上的盈利模式,除了这种产品收费之外,还有这种广告其他的一些盈利模式,所以我们跟百度的这个合作,不仅仅是在收费上,这个页面以后流量如果高了的话,也会尝试植入一些广告啊,或者是其他的盈利模式的探索,因为我觉得杀毒软件还是不能只居于传统的收费模式,还是要引进一些新的商业模式作突破。

  (现场)记者:目前传统的盒装产品的销量已经缩减了30%左右,虽然网络杀毒短期内不会取代传统盒装产品,免费的在线杀毒软件也不可能一下子占领市场,但这至少是一个趋势。而且通过这件事我们也应该看到,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市场,要想发展,就应该主动变革,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否则很容易在未来的竞争中被淘汰。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