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课本循环使用引争议

http://www.tjtv.com.cn  2008-03-25 14:24
 

 

  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教科书的循环使用,成了许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其实,早在2006年,国家就已经开始在北京、上海、山东等地推行“课本循环使用”的试点工作。而且,天津也将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在所有农村区县的小学和初中,实行部分教科书的循环使用,到2009年,在全市范围实行部分免费教科书的循环使用。那么,教科书为什么要循环使用呢?

  在天津市一家废旧图书回收点记者发现,许多教科书和过期的杂志一起,被散放在角落里。回收点的员工告诉记者,每到学期快结束时,他们都要到各个小区里去回收旧教材,您别看这些课本在当初购买时价格都不低,可在回收时,却只能按照废纸的价格来论斤称。

  (采访)废旧图书回收点员工:每次都有一箱一箱子的旧书、课本,有的还很新。挺浪费的,你看这本书,买的时候好几十,买给我们也就一两块钱,多可惜。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长期以来,咱天津市中小学生的教科书,基本都是一次性使用,绝大多数课本的使用寿命仅有半年。

  (采访)学生:一般放在家里,卖废品,很没用。

  (采访)学生:书堆的一箱一箱的,有些课本还可以给小弟弟、小妹妹看。绝大部分都当给家里腾地儿,当垃圾处理了。

  教科书的使用率低,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共有2.2亿人,就拿一个学生一年两学期平均使用10册课本来计算,1年要用的课本就在20亿册以上。如果这些课本循环使用5年的话,就可以节约528万吨文化纸,而生产这些纸要耗费300万亩木材、5.28亿吨纯净水、633.5万吨煤和158.4万吨化工原料

  (采访)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主任刘运峰:循环教材使用是国际惯例,也符合科学发展观,另外也要培养家长、孩子节约意识。每年几十亿教材的印量需要大量木材,很浪费。

  按照国务院2005年《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暂行办法》的规定,政府在一个学年当中,用于为贫困学生采购免费教科书的资金为28亿元,如果第一年购买的教材可以100%进行为期5年的循环使用的话,那么,每年仅需要投入的教材购买费为5.6亿元,结余下来的22.4亿元就可以为另外的3200万贫困小学生或者1600万贫困中学生来购买新教材了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您看看,教材循环使用,既能节约社会资源,减轻家长经济负担,还能从小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如此利国利民的好事儿,应该是一片“叫好”之声吧。然而,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对于课本循环使用,“叫好”声是有,但质疑声却也不少,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人都肯定“教材循环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但一涉及到具体实施,却表现出了各种各样的担忧。

  (采访)家长:担心卫生问题,会不会有一些传染病,得消毒再利用!

  (采访)家长:我那个孙子就喜欢在书上勾画,会不会影响孩子学习呀?

  (采访)天津市南开区南营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孙红玲:课本使用过程中,比如说课本质量问题,有的时候书籍订装松散。质量不过关。孩子们保护程度也不一样,还会有一些笔记影响孩子正常使用。

  其实,教材循环使用并不是我国的独创。在国外,关于教材的循环使用,许多国家很早就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做法。在美国,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全部用铜版纸制作,非常结实,一般来说一本教材至少要8个学生使用,平均使用寿命为5年。在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国,也都实行了课本循环使用制度,有的教材循环使用的寿命更是长达8年。

  尽管有各种各样的质疑声,但我们还是不得不承认,教科书循环使用将是一个大趋势。为了保证教科书循环使用能够得到切实的执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性政策,比如说,为了保证教科书的质量,将在选材、纸张的厚度和印制方式上对目前的课本进行全面改进。天津市教委也提出,实行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全部由政府买单。教科书循环使用,除了学生学习相关外,受影响最大的,其实是那些靠出版发行教材为主的出版商,那么他们又将如何面对教材市场的这场风波呢?请继续关注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的《财经观察》。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艺考热,该降温了!   08-03-19
财经观察:京剧进课堂 要跨几道“槛儿”   08-03-18
财经观察:小区保安要改名   08-03-17
财经观察:电影广告 别让广告“移走”人气   08-03-13
财经观察:动画 脆弱的朝阳产业   08-03-11
财经观察:办信用卡不是卖白菜   08-03-10
财经观察:桔子手机叫板iPhone “抄袭”能走多远   08-03-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510661] 山东省 网友:小张 于2008-11-19 11:21 发表评论:

  课本循环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如果课本循环成为一种制度,将能促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