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手拉手》总体策划案

  全国省级台民生新闻协作体奥运联合报道方案

  一、节目概述

  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全国省级台民生新闻协作体成员台将联合推出系列奥运报道《奥运手拉手》。该节目以“联合•参与”为宗旨,以民生新闻的栏目特色为定位,侧重幕后、花絮、夺冠运动员家庭的直播等报道,天津台将制作时长30分钟的素材,由各台根据节目情况自行串编。如需30分钟节目的合成版,请及时提出要求。2008年8月1日--8月24日在“全国省级台民生新闻协作体”26家成员台同步播出。

  二、节目内容

  节目将制作《奥运手拉手》总片花,片花出现“全国省级台民生新闻协作体”所有参与奥运报道的成员台的LOGO、参与采访报道的主持人、记者形象和《奥运手拉手》节目报道主题,落款为“全国省级台民生新闻协作体”字样和标识。各小板块有小片头和角标,角标下始终转动“奥运手拉手”字样,制作“协作体”话筒罩,所有参与采访报道记者持“协作体”统一话筒标,在报道结束时“全国省级台民生新闻协作体记者北京报道”。报道共分八个部分:

  •奥运烽火台(2-3分钟)

  赛事消息、金牌榜、新闻发布会。

  •金牌到我家(8分钟)

  “全国民生新闻协作体”联动直播,拟于运动员夺冠后的第一时间,到运动员家庭进行直播,采访家人、让家人与运动员通电话,在直播中插播比赛画面。

  •奥运探营(3分钟)

  拟拍摄奥运官员、教练员、运动员赛场之外的消息,包括奥运村生活情况;休闲娱乐活动;后勤保障情况。

  •奥运大后方(8分钟)

  拟聘请为奥运服务的各行业人员作为通讯员,给他们发放DV,让他们拍摄自己行业的工作情况,剪辑成专题片。公安的安检工作、电力保障、电信的传输、奥运志愿者服务、麦当劳为大赛送餐、各卫生系统派出的医疗队、奥运村的物业人员、啦啦队等自拍工作状态。

  •冠军之路(3分钟)

  “全国民生新闻协作体”联合制作。拟于奥运会举办之前,将夺冠运动员的简历、成长故事、训练情况制作成系列专题。

  •大话奥运(10分钟)

  演播室访谈,请奥运官员、运动员、教练员、体育记者等谈历届奥运会的夺金史、申办奥运的过程,筹备情况及北京奥运对中国发展的影响和赛事分析。

  •奥运知多少(2—4分钟)

  每天播发一条有关奥运知识的长消息,共三个系列:•历届奥运会的大项目;•历届奥运会的背景和杰出人物;•奥运大事记,如:“五环”的由来,“重在参与”的由来,奥运最大冤案等。

  •明日看点(1--2分钟)

  预告转天赛事的看点

  三、制作流程

  •人员组成

  由天津、河南、福建、江西四家电视台牵头,参与采访、制作,由天津台负责片花、片头制作,采访的前期联系和后期合成、传输工作,其他三家电视台派出主持人、记者、编辑参与节目的主持、采编工作。

  •报道安排

  人员将分两批接力进入北京完成报道

  7月1日--8月1日

  第一批人员进京完成《大话奥运》的录制

  天津台:一名主持人、一名导播、两名编辑、两名摄像、两名司机。河南台、福建台、江西台:

  各派一名编导一名主播分三批接力进京。

  8月1日--8月24日

  第二批人员进京完成《奥运探营》和《奥运大后方》的拍摄

  天津台:四名记者、四名摄像、两名编辑、两名工作人员

  河南台、福建台、江西台:各派一名记者一名摄像。

  •到京参与采访的主持人、记者以年会确定的4家牵头台(河南台、福建台、江西台、天津台)为主,如其他成员台有采访要求,可根据实际进行调整,尽量满足。

  •传输流程

  《冠军之路》、《奥运知多少》于6月底前传输至协作体平台。

  《大话奥运》7月底前传输至协作体平台。

  《金牌到我家》由各台在当地选手夺冠后第一时间进入冠军家庭直播,由天津台在平台上发布卫星参数各台随录,天津台上

  载平台一版,供无卫星车台下载。

  《奥运烽火台》、《奥运探营》、《奥运大后方》、《明日看点》

  8月1日—8月24日每天下午3:30—4:30通过卫星传送。

  四、节目经费

  总计99.06万元

  演播室21.66万,置景3万,设备6万,卫星车及传送15万,稿费27.7万,住宿10万,餐饮6.2万元,交通5万元买DV机及稿费11.5万元,机动2万元.

  本着各参与台共担共享的原则,以20家台参与每家5万元起步,参与成员台数量减少经费相应追加的原则,以最后方案为依据。

  2008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