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企业打假成本高 增加违法成本迫在眉睫

http://www.tjtv.com.cn  2008-03-31 17:22
 

 

  对于企业,特别是老字号或者品牌企业来说,现在都面临着这样一个难题,要打响自己的品牌知名度,扩大市场影响力,但是品牌有了,就成了不法分子仿冒的目标。于是为了保住自己的牌子,没有执法权的企业却成了打假的急先锋,很多知名企业每年都要在打假上投入不少人力财力。

  (采访)桂发祥麻花饮食集团总经理陈复光:我们企业成立了打假办公室。十几个人打假费用挺高的,车、船、吃、用这些费用,我们一年打假要几百万元。

  面对假货,企业最先采取的措施一般是在包装上下功夫,加贴防伪标志。另外还要改进工艺流程,增加仿冒的难度。然而经过了一次次努力,假货依然屡禁不止。不得已,企业只能自己打假,成本高,难度大。

  (采访)桂发祥麻花饮食集团总经理陈复光:我们没有执法权,企业在索证上有许多的困难。

  另外,企业在打假时也很尴尬,不打假不行,打得太猛又怕消费者以为什么都是假货,连真货也不敢买了。所以,企业还是希望国家能给予支持。

  (电话采访)某酒业集团打假负责人:要维权嘛。国家目前这种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还很小。所以目前来说只有靠企业慢慢去做,净化市场整顿市场。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只有制假金额超过15万元、售假金额超过5万元才会追究刑事责任。而事实上,涉案金额超过这个标准的并不多,大批的不法分子只受到了较轻的行政处罚。违法成本低使得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止。

  (采访)梧通律师事务所律师谢阳:在国外有一个比较好的诚信系统。你一旦有造假行为,那么今后的生产、注册等等,包括银行信用,都要对你进行限制。这样使得人们不敢做假,或者说它的违法成本要比他所得的利益要大得多。

  (现场)记者吴瀚:我国一直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实施品牌化战略,用名牌产品创造更高的产值,树立中国制造的信誉。然而在打响品牌之后,保护品牌发展的有力措施却相对滞后,企业自己打假占用了很多精力,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受到破坏,品牌产品的国际形象也多少受到了影响。那么,根治制假、售假的行为,我们或许要向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借鉴一下经验,建立健全信用体系,加大处罚力度,让不法分子的违法成本大大高于他制假、售假所获得的利益。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消费提示触摸屏:即时点击维权知识   08-03-31
工商部门查获一批假冒进口辣酱   07-08-06
记者调查:内部专供白板香烟 价格混乱纯属假冒   07-07-10
假冒U盘横行 以次充好牟利   06-10-1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