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2008年都市文明集体共祭活动侧记

http://www.tjtv.com.cn  2008-04-01 10:29
 

 

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

  “魂断最是春来日,一齐弹泪过清明”,今年是我国把清明节列入国家法定假日的第一年,由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市民政局等单位共同发起主办的“都市文明 集体共祭”活动3月29日再次启动。从2005年清明节,都市频道开始发起“都市文明 集体共祭”活动以来,已经吸引了近万名市民直接参与。

  集体参与,共同祭扫先人的形式,以及活动所倡导的文明理念也已经深达人心,“都市文明 集体共祭”活动已经成为引领津城祭扫文明的新风尚活动。

  升级法定假日 倡导文明祭扫

  今年是清明节升级为法定假日的第一个年头,“都市文明 集体共祭”活动自3月份启动以来,本市第一、第二殡仪馆的热线电话就被打得“发烫”,每天都要接到上百位市民打来的报名电话,其中不少人都是曾经参加过集体共祭活动的市民,他们说,参加活动,不仅仅是能够享受到主办单位提供的种种便利,最重要的是他们通过文明的方式,更好地寄托了对亲人的思念。为了方便市民参加,今年以区县为单位,采取社区报名的方式让更多的市民不出社区就能报名,同时,由于报名市民众多,民政部门还在4月4日和4月6日开设循环场,能够让更多的市民现场感受“都市文明 集体共祭”活动所体现的文明理念。

  “一枝洁白的秋菊、一盏摇曳着星光的烛杯,舒缓低沉的月光曲,一篇感人至深的追思词……”在文明肃穆的氛围中,参与活动的市民为逝世的亲人轻轻拭去骨灰盒上的尘土,肃首而立,心中寄托着对逝者无限的怀念和哀思。没有了传统祭奠中烧纸、焚香的烟火缭绕、也没了上供、叩头的繁琐礼节,祭扫的过程更显得凝重、真挚,死亡似乎不再令人恐惧,亲人的逝去也变得更加自然安详,令生者得到一份心灵上的慰籍。

  有市民在活动留言簿上写到:“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奥运到来之际,“都市文明 集体共祭”活动,不仅为我们开创了祭扫的新方式,更引导了文明的新风尚,明年共祭,我们一定还来参加。”

  非常活动 非常主持

  来参加今年“都市文明 集体共祭”活动的市民,都感到了和往年的不同,因为在集体共祭的现场,一批观众熟悉的播音员、主持人走出了荧屏,和他们一起,携手倡导文明祭扫的理念,传承追思怀远的传统美德。

  为了确保集体共祭中诵读追思词这个环节的质量,天津电视台主持人播音员协会特地派出了由海瑛、梁爽、焦阳、苏菲、陈玲、张映彤、鞠鹏、白俊8位主持人组成的“行动小组”,放弃休假,来到集体共祭活动的现场,承担了诵读追思词的“非常任务”,市民们看到自己喜爱的主持人出现在眼前,吸引了更多的人参与到集体共祭的活动中来。今年集体共祭场次多,任务重,活动期间,每个人至少要完成主持三场,每个主持人早上不到7点就要出发。为了完成好这项任务,各位播音员主持人利用下节目的空闲一遍遍地加紧排练,一字一句地推敲琢磨……

  功夫不负有心人,主播们的“名人效应”的确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共鸣,3月29号启动仪式当天,在活动现场海瑛那饱含深情的朗诵,让在场的市民深受感动,活动结束后主办单位发现,有好几个家庭是被现场的氛围所感染,当即决定放弃烧纸的扫墓计划,临时加入文明共祭的行列。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都市文明 集体共祭”这朵现代文明之花,将在我们这座都市中芬芳四溢,余香绵长。(《都市报道60分》记者马超)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全国首场清明文艺晚会《思念》录制完成   08-03-31
《鱼龙百戏》清明专题节目:远行天边 近在心头   08-03-31
天视公共频道首次推出文明祭扫新方式——电视祭扫   08-03-28
看天吃饭——清明饮食养生   08-03-25
清明节的节令食品   07-04-0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都市频道
 
在线视频
·多种形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市政府召开第45次常务会议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海关细化服务 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天津“电控”企业 拿下海外车企订单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期项目全封顶
·首笔提额科技贷15日发放
·第4届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举行决赛
·瞄准市场 科研成果再开发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跨时代战书》五禽戏传人
·《你看谁来了》王洁实从艺五十周年
·《幸福来敲门》网红妈事业家庭两难平
·《跨时代战书》建筑工圆钢琴之梦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