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我国今年将建存款保险制度

http://www.tjtv.com.cn  2008-04-02 17:10
 

 

  在今年的两会上,经济话题备受关注。在大会收到的4772件政协提案中,经济类的提案就占到了42.8%。近来有关金融体制改革的消息更是不断传出,继创业板市场、柜台交易等有了新动静之后,作为一个国家金融安全网重要组成部分的存款保险制度,也将在今年登场。

  除了在特殊情况下不得不动用公共财政资金援助之外,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金融安全网由三部分构成:负责审慎监管职能的金融监管机构、负有最后贷款人职能的中央银行以及负责存款保险责任的存款保险机构。目前,我国金融网构成体系中已有中央银行和银监会,但是缺少“存款保险机构”这一重要组成部分。

  (电话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行长郭庆平:我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存款保险制度,存款类金融机构一旦出问题,存款人的损失通常要由国家来买单,有时存款人自身也要承担损失,这种损失赔偿制度不符合市场规律。

  根据统计,近几年来,我国政府替关闭清算的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不良资产“买单”,花费已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这种模式虽然对保护居民存款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给各级财政带来了沉重负担,同时也增加了央行的基础货币投放压力,对人民银行实施货币政策造成冲击。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政府没有明示担保的范围和程度,往往会使金融机构过度冒险。因此,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建立市场化运作的存款保险制度就势在必行。

  (电话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行长郭庆平: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非常重要,一方面有利于维护存款人的利益,同时也有利于有问题经营机构退出市场。存款类银行都要提供保费,虽然每家额度不多,但众多机构都交纳总数很多,一家出问题,多家救助。对于维护金融市场确确实实是个好办法。

新闻背景:中国酝酿存款保险制度已10多年

  其实,所谓的存款保险,就是存款类金融机构按吸收存款的一定比例,向特定机构缴纳保险金,它的一个最大好处就是,一旦银行发生破产、倒闭等危机时,保险公司可以赔付给储户部分或全部存款,减少他们的损失。目前,这项制度已经在国际上广泛采用。

  事实上,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设想最早可追溯到1993年,《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明确指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基金,保障社会公众利益。1997年我国开始启动存款保险制度的研究。但随后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拖延了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步伐。金融危机结束后,我国开始进行系统的金融体制改革,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被给予了特别重视。2003年,我国启动存款保险制度的立法工作,形成《存款保险条例》的初稿并几易其稿。眼下,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条件已经基本上成熟,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结束了股份制改造,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也已经顺利上市,银行公司化治理进一步推进,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已经水到渠成。

  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进程

  1993年 提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设想
  1997年 开始启动存款保险制度的研究

  亚洲金融危机爆发 拖延存款保险制度进展

  2003年 系统提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设想和建议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收益首次高于定期存款 国债销售重现火爆场面   07-09-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