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风力发电转不停

http://www.tjtv.com.cn  2008-04-02 17:47
 

 

  北方的春天是个多风的季节,尤其咱们天津还处在海边,这刮风的日子就更多了,多风可能会带来一些不便,有时让人挺烦的。但换个角度来说,风也是很有利用价值的。

  在天津港南疆码头附近停泊着很多工程船和渔船,如果您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很多船上都有一个这样的风车在不停的旋转。王连军的船上也有一个,他告诉记者实际上这是一个风力发电机。海风吹动风车的叶片旋转,带动发电机工作,转化出的电能可以满足船上的日常需要。

  (采访)船主王连军:日常的生活都需要,电灯、冰箱、电视都用它。

  实际上,对于这个新鲜玩意,王连军也是刚刚接触不久。以前船上用电都得靠传统的柴油发电机来解决。而在去年有一次到外省作业的时候,王连军发现在别人的船上有这种风力发电设备。后来,他也花5000多块钱托人买了一套,安到了自己的船上。虽然,这笔钱让他心疼了好一阵。不过,没出几个月,王连军就发现和风力发电产生的效益相比,这笔花费还是很值的。

  (采访)船主王连军:每天发电30多度,一年下来能节省3、4万块钱。

  王连军告诉记者,一般船上一天的生活用电连10度都用不了,风车发出的多余电能还可以储存在蓄电池里,供船上其他机器使用。

  如今,这种环保的风力发电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不仅是在海边,靠近内陆,也一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安装各种小型风力发电机。在北辰科技园的沃尔玛配送中心,两台10千瓦风力发电机就为四万平方米仓库提供了大部分的照明。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全市,大大小小的民用风力发电机已经超过了1000多台,风电越来越多的被使用到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

  风力发电,不仅不占用资源、没有污染,而且具有占地面积小,运行简单、维护费用低等优点,是一种理想的环保能源生产模式。所以,目前天津也正在规划建设一些大型的风电场,希望通过对风能的利用,减少发电过程中造成的污染,让更多的清洁能源走进家庭。

  与其他形式的发电厂相比,风电厂对自然环境的要求更为严格,否则没有足够的风力维持发电机巨大的叶片持续旋转。而位于渤海之滨的天津,海面和陆地之间存在的温度和压力差,会形成空气的大量运动。根据气象部门一年多的测试和研究表明,在天津可供开发的风能,折合成发电量,每年将近6亿度。

  (采访)天津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刘娟:天津的海边风力密度和可用小时,都比较有优势。

  由于海边的风能资源丰富,所以沿着海岸线,天津市规划了蔡家堡、大港、大神堂等5个风电场。

  (采访)天津市津能风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洪斌:以汉沽为例,当地两座风电场可满足8%,未来还要为中新生态城用电。

  另外,和新疆、内蒙古等西北地区的风电厂相比,天津的风电厂基本都临近现有电网和城区,最远的也不超过30公里。这样就避免了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建设输电线路,减少了建设成本。不过,由于目前国内的风力发电设备研发刚刚起步,风电场建设基本上还要依靠价格昂贵的进口设备,这就使得风电场的初期投入较高。因此,风电场的平均电价也比普通电价高出约50%左右,每度电基本上达到了6毛钱。为了支持风电厂的发展,减少企业负担,目前国家也出台了税收和电价方面的扶持政策。

  (采访)天津市发改委基础产业处副处长王嘉惠:在电价方面实行价格补贴,电力公司用风电公司比如六毛收购,高出的钱由可再生能源基金补给电力公司,每年结算,所以用户享受的同样的电价。就是每用一度电里有一厘钱是用于可再生能源的。

  根据市发改委的规划,到2010年,本市的风力发电装机将达到10万千瓦,这就意味着,在获得2.5亿度清洁电能的同时,每年我们将减少使用15万吨燃煤,同时每年还将减少1500吨二氧化硫、3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而到了2020年,全市风电厂的装机总量还将在此基础上再提高1.5倍,达到近25万千瓦。

  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的最新统计,本市2007年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和优于二级天数达到了320天,占总监测天数的87.7%。这也是本市自有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纪录。而改善空气和环境的质量,必须更多的利用各种可再生能源。目前,包括天津等全国多个城市,都将发展风电作为了一项重要规划。到2010年,全国风电装机将突破500万千瓦。而到2020年风力发电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6.5%,风电将超越核电,成为我国第三大发电形式。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无公害蔬菜 身价何时降下来   08-03-27
财经观察:课本循环使用,浩劫还是契机?   08-03-26
财经观察:课本循环使用引争议   08-03-25
财经观察:房屋预售款要有人监管了   08-03-24
财经观察:国产电影扎堆“妇女节” 尴尬了谁   08-03-24
财经观察:煎饼馃子该怎么“摊”   08-03-20
财经观察:艺考热,该降温了!   08-03-1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