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奥运年 经济型酒店的拐点?

http://www.tjtv.com.cn  2008-04-21 15:38
 

 

  伴随着奥运会的临近,经济型连锁酒店业也在急剧升温。很多连锁企业都纷纷增开酒店、调整房价,奥运年如何为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正成为经济型酒店关注的焦点。

  在天津市河北区的大悲院商业街,几百米长的街道上就集中了三家经济型酒店,其中两家都是要赶在奥运会前开门营业。为了分享奥运商机,各大连锁酒店纷纷拿出促销手段:锦江之星从去年11月起就推出奥运客房预订业务,7天连锁更首创网络拍卖奥运京津两地全部客房,格林豪泰发布“全球商旅服务专家”品牌战略,还有不少酒店都制定了调价计划。

  (采访)法国雅高天津天纬宜必思酒店总经理马瀛:预计价格上升50元,北京已经接受完预定,四五星上涨5、6倍,宜必思北京998元,目前为298元。

  很多经济型酒店经营者坦言,短暂的奥运会并不是他们看中的市场,热炒各种概念的根本目的,还是在于借奥运会之机扩大影响,打开市场。而这也是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所导致的,据统计,到2007年底,中国经济型酒店连锁品牌已达130多个,部分品牌扩张速度达到200%。

  (采访)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天津地区总经理孙敦铨:在天津今年计划9家店,目前7家。个别还在调整。现在是289家签约300多家按照计划。

  在各大品牌经济型连锁酒店,借机奥运加速发展的带动下,一些运营不佳、设施简陋的招待所、家庭旅店等也都想沾沾光,偷偷借用“经济型酒店”的外衣包装自己。但是,这类经济型酒店在软硬件上,却与真正的经济型酒店相差甚远。

  (采访)天津市饭店协会会长常得胜:目前有些店管理不规范,追求短期效益在用人成本上计较,专业人员进入比较难,服务比较差。

  想在奥运年借机增加品牌价值,是市场营销的规律,但在各连锁酒店品牌摩拳擦掌的同时,却有些别样的消息传来。3月初,如家酒店发布2007年第四季度财报,该季度净亏损1520万元人民币,这是如家上市后首次亏损。如家的亏损也引起了经济型连锁酒店业的警惕,这是否预示:经济型连锁酒店会在奥运年出现拐点,泡沫时代即将来临呢?

  虽然面对亏损,但如家CEO孙坚却表示,如家的经营状况没有问题,导致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收购了扩张失败的七斗星。去年,七斗星经济型连锁酒店由于疯狂扩张的同时,并没有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遭遇了资金链断裂,被迫退场,成为急速扩张的经济性酒店业的第一个退场者。

  (采访)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天津地区总经理孙敦铨:有的酒店盲目性的进入,盲目性的退出,七斗星就是一个案例。做的不够理智,不够专业,培训都达不到专业的要求。

  七斗星扩张策略失败,已经暗示了经济型酒店业发展中存在泡沫的隐患,想依靠低廉的价格、疯狂的扩张赢得市场,风险是不言而喻的。在2006年之前,经济型酒店单店的投资在七百多万,回收期在3到5年,但目前已经有所延长。尤其是2007年持续的行业整体疯狂扩张,也推动了物业成本持续上升。于是,盲目投资、无序竞争,成本增加,三力合一,给经济型酒店带来极大的压力。

  其实,从国际经验来看,在品牌扩张到一定程度之后,行业将面临整合,在震荡中生存下来的,靠的都是细分市场,提高服务的含金量。

  (采访)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天津地区总经理孙敦铨:硬件设施、服务质量不太规范的,投机行为、短期行为将会被淘汰。

  目前,中国的经济型酒店已经进入品牌化整合发展期,几大经济型酒店领军品牌如锦江之星、如家、7天、速8等,已经开始了执行各自的竞争策略,其中最相同的一点,就是通过打造差异化竞争产品,来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有专家认为,造成目前经济型酒店恶性竞争、质量下降的关键原因,是缺少行业准入门槛。目前,中国饭店协会已经在起草《经济型饭店经营规范》国家行业标准,并将于近期公布。标准一旦公布,必将从公共空间设施、客房数、基本服务等方面进行规范。相信,未来激烈的竞争将导致中国经济型酒店行业进行整合,标准的实施又将提高行业门槛,在双重压力之下,小型或单体经济型酒店有可能面临生存危机生存,不得不在倒闭或者被收购中进行选择。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跨越奥运 外资银行进入战略转型期   08-04-15
财经观察:银行双语服务 挑战也是契机   08-04-15
财经观察:“无障碍”消费 还有多远   08-04-09
财经观察:24小时餐饮 靠服务创品质   08-04-08
财经观察:24小时药店 服务“缩水”了   08-04-07
财经观察:24小时便利店 如何以便利取胜   08-04-03
财经观察:风力发电转不停   08-04-0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