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负收益”暴露理财产品背后缺陷

http://www.tjtv.com.cn  2008-04-28 15:28
 

 

  按照社科院金融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去年,我国共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1302只,外币理财产品1760只,都远远超过了2006年的数量,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接近1万亿元。但目前,上证指数与去年10月创出的历史最高点6124点相比,已经缩水近50%,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大打折扣,甚至出现负收益。巨大的损失给投资者和银行都上了生动的一课。

  在天津市的多家银行记者看到,虽然目前市民们的投资热情相对于去年年底冷淡了许多,但是仍有不少市民看好银行的理财产品。一些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仍然抱着存钱的心态,对于产品的投资方向和风险了解不多,甚至连合同都没搞清楚。

  (采访)投资者:很少看说明书。都是听工作人员介绍。

  很多投资者在做出选择时还是主要参考银行工作人员的推介,于是在投资理念尚未成熟的情况下,银行就扮演着最为重要的角色。其实早在2005年,银监会就明文规定,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前必须为投资者做风险评估。如果银行在没有为客户进行风险评估和风险提示的情况下进行了不当销售,则要面临银监会的严肃处罚。然而记者走访了我市的多家银行之后发现,风险评估已经基本看不见了。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问:我们需要做风险评估吗?)以前有,现在没了。

  作为专业的金融机构,银行不仅要在销售理财产品时将风险告知客户,而且在理财产品的设计和运作当中,更要严控风险。但从今年年初开始的一系列理财产品“零收益”、“负收益”事件却告诉人们,我国商业银行在提升自身理财能力的道路上依然任重道远。

  (电话采访)南开大学金融学系副教授李学峰:银行理财产品本应该是一种投资组合,目的是通过不同的产品来规避风险。但是现在银行理财产品的设计却与这种目的背道而驰。理财产品成为了银行赚取手续费的工具。

  另外,我国商业银行在投研能力和产品设计上与国外的成熟市场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QDII方面,基本上都是模仿国外金融机构的产品,片面关注部分数据,这也导致了最后的“负收益”事件。经过了一系列的损失之后,一些商业银行也开始在探索新的风险控制方式。

  (采访)兴业银行天津分行理财中心主任柳青:如何进行风险控制,维护客户利益。

  (现场)记者吴瀚:理财产品的零收益,甚至是亏损至少给我们两点提示,一是作为投资者,应该培养自己的理财能力,开始学会深入了解理财产品的盈利模式和投资风险,主动筛选出适合自己的产品。而另一方面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目前急需提升自身的理财能力,将客户的利益放在首位。如果一直以低水平的方式发展下去,损失的将是自己作为专业金融机构的信誉以及长远的竞争能力。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