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自行车行业期待涅磐

http://www.tjtv.com.cn  2008-04-29 16:58
 

 

  3月28日是第8届北方国际自行车展开幕的日子,据不完全统计,约有上万人涌向了国展中心去观看车展。您可能会说这自行车有什么好看的,咱先去展会现场看一个自行车特技表演,看过之后您就会发现,原来,自行车已经变样了,它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代步工具,各种新型自行车已经成了市场新的焦点。

  现场:竞技型自行车特技表演

  您看到这些年轻人表演特技时骑的这种自行车,属于专业竞技类自行车,这两年,这种自行车受到不少喜欢极限运动的年轻人的追捧。在展会现场我们也发现,很多参观者对这类竞技型自行车非常感兴趣,在一家运动自行车展台前,不时有人驻足观看。

  (采访)参观者:喜欢山地、公路这些比赛的运动车。

  (采访)参观者:现在运动成为时尚了,这种车应该成为一种潮流。

  (采访)自行车经销商:现在国际市场上主要以运动车和变速车为主,所以在市场需求方面运动车特别是中高端的车需求量越来越大。

  这位自行车经销商说,他正是看到了自行车市场的这种新需求,新变化,才从经销普通的自行车,转向了经销这种运动型的自行车产品上来。

  (采访)美利达自行车(中国)有限公司内销部总经理许世彦:国内车在国际上的售价在35美元,但是美利达售价在125美元,台湾总公司平均价格在350美金。因为我们做的是高端品牌部分,所以有比较好的利润空间。

  与这家企业高利润形成反差的是,国内大部分企业生产的自行车平均利润只有4%。无论是在内销还是外销上,由于产品附加值低,自有品牌少,使得大部分企业仍在停留在“拼价格”的低层次竞争上,因此很难形成突破,在国际中高端自行车上,也难找到国内品牌的身影。

  中国的自行车产量一直是全世界最大的,2007年全国自行车产量达到8700万辆,这其中60%用于出口,出口量占全球自行车贸易总量的70%以上,可以说咱们在数量上占有绝对的优势。但是尽管出口总量大,可是出口单价过低,仅仅是台湾产品平均单价的四分之一,这直接导致了我们的自行车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利润微薄。如何提升出口单价,或者说如何在国际中高端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呢?这是自行车全行业都在冥思苦想的问题,而我们天津已经率先在尝试了。

  这是天津自行车三厂的生产车间,和大多数企业的繁忙不同,这里工人不多,流水线速度也比较慢。企业负责人说,他们的年产量很少,只有5万辆,但是年收益,却与年产20万辆自行车的企业相当。其中的奥秘就在一种新材料自行车上。

  (同期)天津市自行车三厂技术开发中心总经理徐庆国:这辆车我们跟欧洲谈的价格是990欧元。(9000块人民币,这么贵?)对,而且外国人看过后都说非常好,我们向欧洲出口的价格就是990欧元。

  这辆昂贵的自行车从外观上看,和普通自行车没什么区别,让它身价倍增的,就是一种叫镁合金的新材料。

  (同期)天津市自行车三厂技术开发中心总经理徐庆国:这辆车只有六公斤多一点,但是同样尺寸的铁车子的重量是12公斤左右,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除了重量轻之外,镁材料的减震性也很好,一般运用在汽车、航空等领域内,把它放到自行车身上还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采访)天津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龚孝燕:镁合金目前对天津来说还是空白,从原材料对镁合金的应用上都是空白,因此我们引进资源企业,特别是从高端产品上为我们提供这样最基础的材料。

  唐山的大通公司,就是专门做镁合金配套型材的企业。看到天津自行车行业对镁合金的需求,他们也特意来到这里投资设厂,一条镁合金自行车的产业链正在天津逐步形成。

  (采访)唐山大通车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克跃:完整的镁合金制造产业链条,对企业的创新,为企业增加利润,增加市场的竞争力,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业内人士分析,从全国来看,天津是目前最具镁合金自行车产业化条件的城市。不过由于中小规模的企业比较多,因此新技术的推广也有一定的难度。

  (采访)天津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龚孝燕:目前来看还是存在资金的缺口比较大,没有人愿意为民营企业搞投入,我们也向政府的有关部门和金融单位关注,新材料的开发,对新材料开发企业机遇大的支持,这样能加速产业的开发,新产品不断升级。

  就像龚孝燕理事长说的,开发生产镁合金自行车,虽然天津是目前最具条件的城市,但仅从当前情况来看,天津现有的自行车生产企业集中度还不高,中小规模的企业比较多,因此,在技术和资金等条件上还存在一些困难,这也更要求行业必须改变小企业多、生产分散的现状。当然只靠镁合金一项新技术,可能还不能实现自行车行业的全面突围,但可以肯定的是,创新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文具产业如何突围?   08-04-22
财经观察:奥运年 经济型酒店的拐点?   08-04-21
财经观察:探秘奥运星级酒店   08-04-18
财经观察:外资连锁餐饮抢滩津门 标准化成制胜法宝   08-04-17
财经观察:谁在让“假名牌”泛滥?   08-04-16
财经观察:跨越奥运 外资银行进入战略转型期   08-04-15
财经观察:银行双语服务 挑战也是契机   08-04-1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京津冀产业链带来新增长
·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推介会
·新一代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研发成功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判白皮书22日发布
·宝坻到北京首条通勤定制快巴22日开通
·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具备送电条件
·天津发布强对流天气灾害提示
·中石化石工院成果转化中心启动建设
·22名选手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技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