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幼儿园进行地震演习

http://www.tjtv.com.cn  2008-05-29 14:31
 

 

  像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虽然可能几十年也遇不上一次,但是一旦遇到,如果多一些基本常识和自救办法的话,就可能多一分逃生的机会。现在,天津很多学校、幼儿园都开展了专门的地震演习。

  (同期)

  老师:地震来了。/学生:逃生。

  这就是天津市一家幼儿园正在进行的地震演习。在老师高喊“地震来了”之后,孩子们有的迅速钻到桌子底下,并用手捂住口鼻,有的则藏到了床底下,顺手还抓起了床上的被子、枕头护住头。当地震危险稍微缓解后,在老师的统一组织下,小朋友们有秩序的跑下楼,来到操场等空旷的地方。

  (同期)

  老师:同学们,如果以后真的遇到了地震知道怎么办了吗?

  学生:知道了。

  老师:可以躲到什么地方呢?

  学生:厕所。床底下。桌子底下。

  老师:不能躲在哪里呢?

  学生:厨房。阳台。

  (采访)幼儿园老师:地震发生之后,我们就给学生展开了这样的教育,想听听孩子们对地震有什么认识,然后给孩子们讲解了关于地震的知识,还经常进行这样的演习。

相关新闻:美国专家模拟洛杉矶未来大地震场景

  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地震演习是很好玩的事,而正是这些“好玩”的常识,在关键时刻就能起到很大作用。目前,对地震进行精确的预测是个世界性难题,所以,普及危机知识就更加重要,比如我们的邻国日本,每年9月都要举行全民地震演练,从首相到百姓都要参与。最近,美国科学家也对地震场景进行了模拟研究。

  科学家假设位于加州地下的圣安德烈斯断层突然发生断裂,一场里氏7.8级的地震袭击了洛杉矶及其周边地区。研究发现,这次地震将给城市设施造成巨大破坏:供水和排污管道破裂、电力供应中断、高速公路损毁严重、一些钢架结构的高层建筑和老式砖混建筑倒塌,5万名伤员使洛杉矶地区的医院人满为患。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2000亿美元。

  地震专家认为,这项研究将有助于政府和公众未雨绸缪,万一灾难发生,能够及时作出反应。专家提醒说,尽管这次的研究是个假想,但加州在今后几十年内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相关新闻:日本建筑定期做“体检”

  日本是个多地震灾害的国家,因此建筑的抗震性能普遍较高。但如同人摆脱不了衰老一样,随着时间推移,建筑的抗震性能会有所下降,所以日本十分注意定期给建筑做“体检”。

  日本抗震构造协会制定了《抗震建筑的维护管理基准》,要求在该协会注册的专业技术人员对抗震建筑进行“体检”。“体检”大致分为4类,即竣工时检查、定期检查、应急检查和详细检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定期检查:技术人员除每年检查抗震层外,在建筑竣工后第五年、第十年及之后每10年,对建筑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抗震材料的性能、抗震层外围有无阻碍建筑水平移动的物体等。日本尤其注意定期检查公共设施,对一定规模的剧场、超市、医院、学校和宾馆等特殊建筑进行检查。

  日本专家指出,让建筑保持其抗震性能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只有长期坚持定期检查,才能指望建筑能够经受重大地震的考验。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天津帐篷运灾区 撑起爱心一片天   08-05-22
津城30万建设大军踊跃捐款   08-05-2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