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房屋安全鉴定:尽职尽责的房屋医生

http://www.tjtv.com.cn  2008-05-30 15:50
 

 

  地震发生后,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对受损房屋进行安全鉴定,5月13号,天津市就接到了四川灾区急需要房屋安全鉴定的求援信息,有关部门仅用了1天的时间就组成了一支房屋安全鉴定支援队,5月15号,这只21人组成的队伍紧急飞往四川开展工作。

天津房屋鉴定专家在四川地震灾区都江堰市查勘楼房的受损程度

  地点:在四川都江堰市,我市房屋安全鉴定队穿梭于各楼宇之间,队员们上楼进入一个住户

  (同期)

  天津房屋安全抢险救援队队长路红:您别在这住了,这房子随时有危险,排完险以后才能住。

  都江堰市居民:没有住。

  天津房屋安全抢险救援队队长路红:相信政府啊,别在周围呆长。

  都江堰是此次大地震中受灾比较严重的城市,全市有60%的房屋都已经倒塌,不能继续使用,其余的房子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同期)

  天津房屋安全抢险救援队队长路红:政府要求我们来看一下,看哪些能用,哪些不能用了,哪些需要加固。

  都江堰市居民:我们人都到外边住了,希望你们鉴定一下我们就放心了。

  天津房屋安全抢险救援队副队长 秦王龙:政府是这么规定的,鉴定完了以后能用的贴上绿条,不能用的贴上红条。

天津房屋鉴定专家在四川地震灾区郫县查勘受灾的学校

  除了都江堰之外,这次天津房屋安全抢险救援队负责鉴定的还有彭州市和郫县。彭州需要鉴定的主要是大量的农村住宅,而在郫县则主要鉴定学校、医院等公用房屋。

  地点:在一间居室内,鉴定队员差点被掉落的墙皮砸到

  (同期)天津房屋安全抢险救援队队长路红:工作量非常大,我算了一下,这几天相当于一个月的工作量,上下楼不计其数了。

  经过14天的紧张工作,天津市房屋安全鉴定救援队基本完成了鉴定任务。

  都江堰:已鉴定完90余栋住宅,鉴定面积29万平方米

  彭州:已鉴定完11500户,鉴定面积243万平方米

  郫县:已鉴定完64处共用房屋,鉴定面积33万平方米

  地震发生后,对损坏的房屋及时进行鉴定和修复也是比较重要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尽量避免一些次生灾害的发生,于是很多人都把房屋安全鉴定的专家们称作房屋的“医生”。其实不只是在地震发生后,这些医生紧急冲上前线,就在平时,他们也在守护着我们身边每一栋房子的安全。

  这里是地铁九号线的六纬路施工段,由于这一施工段采用的明挖施工,因此周边的这栋建筑被纳入了安全监测的范围。

  (采访)天津市房屋安全鉴定检测中心 检测实验室主任于鹏:我们对这个楼检测主要有两部分,一个是沉降监测、一个是倾斜监测,现在正在测顶点位移,看有没有变化,确定楼是否倾斜。(在后院另一个监测点)现在是对沉降进行监测,我们设了多个监测点,我们还包括对里边结构、设施设备的查勘等。我们从去年11月10号开始监测,一直没有间断过,包括元旦春节,在施工的关键时期我们是24小时不间断。

  目前地铁九号线是天津市房屋安全鉴定检测中心最大的监测项目,沿线11栋楼,13万平米的建筑都需要实时监控,一旦发现细微的变化,他们将及时反馈到施工单位采取相关措施。

  (采访)天津市房屋安全鉴定检测中心 副总工程师赵亿:我们负责全市的房屋安全鉴定,包括改变使用功能的房子、新建房屋对相邻的影响,还有老百姓的司法鉴定,前方我们的同事在保障灾区的房屋安全,我们在后方也在保障天津的房屋安全。

  作为全市唯一的一级房屋安全鉴定检测机构,天津市房屋安全鉴定检测中心每年都要承担100万平米的鉴定任务,确保千家万户的房屋安全。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这里的“安”,不只是“安稳”,也是指“安全”。一位在四川灾区执行任务的房屋安全鉴定专家跟我们说,和所有的医生不希望看到有更多的人遭遇病痛一样,他们也不希望有房屋出现隐患,他们最想做的就是通过他们的鉴定,能时时刻刻守护每座房子的安全,让家家户户住的踏实、安心。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简易房:为灾区群众撑起临时的家   08-05-29
天津建材集团赴四川援建过渡性安置房   08-05-28
天津8万套临时住房力争尽快运往灾区   08-05-26
国务院:3个半月内在灾区建百万套过渡房   08-05-2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