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首张外资行人民币借记卡面市

http://www.tjtv.com.cn  2008-05-30 16:38
 

 

  根据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承诺和《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规定,去年6月,中国银监会启动了向外资法人银行开放银行卡业务的具体操作程序,经过近一年的申请和筹备,5月27日,首张外资银行人民币借记卡终于亮相。

  (现场)记者:这里是东亚银行和中国银联联合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在这个发布会上,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东亚中国银联标准的人民币借记卡正式推出,这是外资银行在国内发行的首张人民币借记卡,意味着年利润数十亿元的中国银行卡市场向外资开放。

  现场声:揭开银行卡面纱

  这次东亚银行发行的人民币借记卡,一共有东亚紫荆卡、显卓理财金卡以及显卓理财白金卡三款。三款借记卡的申请方式相同,客户只要持有本人有效身份证就可以营业网点办理申领业务了。而这三款卡的区别在于准入门槛的不同。东亚紫荆卡是专为境内普通客户提供的,没有起存门槛,市民只要携带个人身份证,以1元钱就可以办理开户,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帐户月均余额不满5000元的话就要收取每月10元钱的管理费。显卓理财金卡和显卓理财白金卡是针对中高端客户的,起存门槛分别为50万元人民币和200万元人民币

  持有这三种卡的用户,可以在全国和海外的银联联营网点,凭借记卡结帐或者在自动取款机提取现金。境内ATM机跨行查询免费,本地跨行取款每笔收费两元,这些标准与目前绝大多数中资银行执行的标准相同。

  另外对于其他外资行而言,东亚的率先发卡,同样意味着他们的发卡时间表渐行渐近。据了解目前汇丰、渣打、花旗、恒生等多家外资法人银行,也有望在今年年底推出借记卡。

  外资行借记卡“破冰” 东亚银行原何拔头筹

  其实,去年6月,中国银监会宣布“开闸银行卡业务”后,东亚、渣打、汇丰、花旗、恒生等五家外资法人银行就迅速递交了申请,其实按规模来说东亚银行很难在外资银行中排在前三甲,但最后名不见经传的东亚银行反倒在卡的业务上先拔头筹,这是为什么呢?

  (采访)东亚(中国)副董事长陈棋昌:我们一直希望能够第一个获批,也一直在为此做努力,央行批准后又提出了将数据中心落地中国的要求,我们也积极做到了。

  出于金融信息安全和监管的需要,央行要求外资银行在独立发行人民币卡之前,必须在内地设立银行卡数据中心。而此前,花旗的系统设在新加坡,而其它几家外资银行如汇丰、渣打、恒生等,数据系统都设在香港。所以,此政策一出,就意味着外资银行要想在国内发行人民币借记卡,必须将数据中心迁到内地,但搬迁并非轻而易举

  (采访)东亚(中国)副董事长陈棋昌:成本是很高,但我们马上积极安排,投入大量的资源和骨干人员进行系统的搬迁工作,目前该行已经将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借记卡系统及相关业务系统搬迁至深圳IT营运中心。等待上海张江IT中心建成后,上述相关业务系统或全部转移至上海张江IT中心。

  陈棋昌表示,正是因为东亚银行在数据中心搬迁问题上,果断决定,积极配合、才使得他们最终在外资银行中拔得头筹率先发卡。

  外资银行“暗战”银行卡市场 内资银行面临新挑战

  今年是中国银行业向外资全面开放的第二年,完成身份转变后的外资银行,竞争力日渐增强。从最初的战略入股、送钱、送技术,到现在的铺网点、抢客户,国内银行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外资同行凌厉攻势带来的挑战。那么,这次外资银行进军国内银行卡市场又会掀起怎样的波澜呢?

  有统计资料显示,目前中国银行卡发卡总量突破16亿张,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普遍使用银行卡。银行卡已经成为商业银行在零售业务和个人金融领域的主要载体,所以银行卡业务的开办,自然成为外资银行急于拓展业务的新领域。

  (采访)东亚(中国)副董事长陈棋昌:银行卡对我们非常重要,可以弥补我们网点不足。

  其实,外资银行一直就对中国庞大的银行卡市场觊觎已久,但由于受政策限制,在外资银行办理业务的客户,一般的存贷业务也只能通过网点、电话银行来操作。所以,银行卡市场的开放对于外资银行来说,不仅可以弥补它们在华网点资源有限的“软肋”,更为重要的是,有了借记卡,外资银行就可以借助银联网络吸收存款,并且借助借记卡还可以进行收单、缴费、代销基金、理财产品等业务。那么,外资银行的加入会给原本就竞争激烈的银行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采访)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对中资银行影响不大,会带来些先进理念。

  (采访)南开大学金融学系副主任周爱民:对中资银行不会有太大冲击,因为经过过渡期,他们已经积累了成熟经验。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相比借记卡,其实背后的信用卡才更是外资银行看重的。因为与借记卡不同,信用卡可透支,具有品牌塑造力强、开发时间短、捆绑销售能力强等优势。所以早在中国全面开放人民币业务之前,花旗、汇丰就已经借道与中资银行的合作,曲线进入中国信用卡市场了。

  记者戚智:有统计显示,目前中国信用卡发卡数量是突破了8000万张,持卡人月均刷卡次数不足六次,和全球平均水平相比,中国信用卡发展还出在初级阶段,而这恰恰是外资银行看好这一市场的原因。一旦外资银行获得了独立发卡的权利,在信用卡业务上,中外资银行将由目前的合作走向面对面竞争,刚刚起步的中资银行将面临严峻考验。但从长期来看,竞争的加剧,将可能给中国信用卡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中国银联:不会吸收外资银行入股

  中国银联高层5月27号在北京表示,银联与外资银行开展合作时,不会吸收外资银行入股。这意味着,即使外资银行成为银联会员,接入银联网络并发行人民币卡,也无法成为银联的股东。目前,工、农、中、建等中资银行发卡“大户”既是银联的会员,也是银联的股东,但这种模式不适用于外资银行。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外资银行公布二套房政策 花旗银行凭“个人”认定   07-10-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一季度天津经济开门红
·智能审图 助力进口白虾快速通关
·中国医学科学院牵手天开园
·气象卫星新品在津组装
·市领导赴河东区调研
·天津2024年度立法计划出台
·加快灾后重建 新品种蔬菜即将上市
·新梅江公园北段景观主体完工
·演交会超30家参展商“种草”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