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医疗急救:与死神赛跑

http://www.tjtv.com.cn  2008-06-04 16:01
 

 

  在这次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医护人员们的付出也是格外让人瞩目。他们不是军人,但他们却像军人一样,昼夜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无数个被掩埋在废墟下的伤员,第一时间在他们那里得到了救助。本期《财经视界》的“财经观察”,就让我们走进他们的日常工作,看他们如何展开一场场生死大营救的。

  120急救第一步骤——接到电话、指令、跑出、上车、出门

  从接到求救电话到到达现场,3公里的高峰时段,120急救车只用了10分钟的时间。到达现场后,急救人员立刻对病人进行了初步诊断,并进行了吸氧、输液等必要的抢救措施。

  (采访)120急救中心 医生:我们保证的是院前的急救,就是说从抢救的现场到医院急诊,这一段,我们尽量保证病人的安全。

  在前往医院的途中,急救人员一直对病人相关体征进行随时监测。多数情况下,每辆急救车上都会配备司机、医生和护士三个人员。医生负责对病人进行初步印象诊断、并下达医嘱;护士则要配合医生对病人进行检查和治疗,急救车上除了配备急救箱、心电图、氧气袋等设备外,还具备一些基本重症抢救设施。

  (采访)天津市急救中心急救科副科长 张擎:像这个除颤器,这个适用于儿童和成人两种手柄,它在黄金时间给病人最大的抢救方式。这个是监护仪,可以用在家里或者路途中,对病人的生命体征进行监测,包括血压,血氧一些关键的生命指标。

  您看到的这个担架,就是在这次四川地震抢救伤员时发挥了很大作用的“铲式担架”。它可以像铲子一样将病人铲起,对于脊椎、颈椎有损伤的病人,使用铲式担架,可以避免对病人的搬动,从而减少进一步损伤。

  120急救的基本要求就是快和稳。每天,急救人员都在重复着接诊、治疗、运送病人的工作,全天平均出诊车辆达到320次以上,2007年完成的急救量达10万人次。而在这次抗震救灾的最前线,急救人员的工作强度,更是远远超过了日常工作量。

  (采访)天津市急救中心主任 李金年:这次我们走了21辆车,28个人。基本上是一个人负责一辆车。有时连续工作30个小时。

  (现场)记者徐伟:其实,我们刚刚看到的120急救只是整个医疗急救的第一步,当病人通过救护车进入医院后,另一场抢救生命的大战又打响了。

  急救车到达医院,医院倒车,进急救室

  病人进入医院急救室后,将会接受更加系统、全面的诊察。

  (采访)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 急症科医生赵路静:院前只是一个初步的诊断,到诊之后,马上进行分科,分科之后请到专科的医生过来检查,有需要可以联合会诊。

  急诊室对病人进行全面会诊后,普通病人会转入专科病房,而对于一些危重病人,将会进入医院的ICU重症监护病房实行时时监护。

  (采访)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ICU重症监护病房副主任医师 鲍滨:住到这个病房,为了防止病人的感染,一般处于全封闭的状态,每天只有半个小时的探视时间,其他的时间病人的医疗护理和生活护理都是由医务人员负责。

  与急救室不同,ICU重症监护室的设备更加齐全,除了基本的呼吸机、麻醉机、心电图机、起搏器等外,往往还配有血气分析仪、血液透析器、血浆置换器等专科检验、救治设备。由于ICU肩负着对危重病人的监护治疗工作,因此,在ICU病房的医护人员,必须具备极强的应变能力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他们能熟练掌握多种复杂仪器的操作。

  无论是120急救车、医院急诊室还是ICU重症监护病房,对于医护人员来说,这些地方都是他们与死神抢夺生命的战场,在这次四川特大地震中,我们的白衣天使就是这样,日夜奋战在属于他们的阵地上。截至到5月25号,天津市已累计向灾区派出了7批医疗队伍,三百多名医务人员。这些医务人员,用速度和时间赛跑,用爱心守护着生命之花。对于他们的真情付出,我们表示由衷的敬佩和谢意。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青川部分临时医疗点病人大规模转至广元   08-05-26
天津市抗震救灾医疗队赴川支援灾区   08-05-23
天津医疗救援队人数增至280人   08-05-22
天津抗震救灾医疗队全力抢救伤员   08-05-22
截至今天派往地震灾区的天津医疗队已救助伤员582名   08-05-22
电话连线天津抗震救灾医疗队副队长   08-05-2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一季度天津经济开门红
·智能审图 助力进口白虾快速通关
·中国医学科学院牵手天开园
·气象卫星新品在津组装
·市领导赴河东区调研
·天津2024年度立法计划出台
·加快灾后重建 新品种蔬菜即将上市
·新梅江公园北段景观主体完工
·演交会超30家参展商“种草”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