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亚协企业年会:关注可持续发展

http://www.tjtv.com.cn  2008-06-04 16:59
 

 

  为期三天的亚洲协会第18届企业年会,5月30日晚上圆满落下帷幕。三天的讨论可谓是演绎了一场头脑风暴,那么,在最后一天的主题讨论中,与会嘉宾重点关注了哪些热点话题呢?

  (现场)记者戚智:这里是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亚洲协会第18届企业年会的现场,从我拿到的这份议程来看,年会最后一天,一共有五场主题论坛。我们注意到,五场论坛有三场都是围绕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来展开讨论。

  来自亚太地区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企业界、经济界和学术界的知名人士参加了全天的讨论。各路嘉宾就“可持续发展”问题,从文化、区域合作、环境与能源等各个领域,多视角、多层次地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交流。可以说,亚协企业年会是一个窗口,它向业界展示了怎样用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去建设一个生态宜居的城市。同时这也是一个平台,诸多行业的领军人物通过交流,探讨了可持续发展战略蕴含着哪些商业机会。

  在闭幕会上,亚洲协会全球会长丁文嘉还宣布,下届企业年会将在越南的胡志明市举办。

  各方嘉宾热议可持续发展

  在5月30日的分主题论坛上,中国资深外交专家吴建民、康明斯集团副总裁曹思雷等等嘉宾悉数到场,他们分别就可持续发展与能源、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前景等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来听听他们的主要观点。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首先要重视环保,与会嘉宾认为,目前环保对任何国家、任何城市都是燃眉之急。对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来说,解决环保问题、发展新兴产业即是挑战也是机遇。

  (采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机遇与挑战。

  (采访)康明斯集团副总裁曹思雷

  日本在建设资源节约和环保型社会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论坛上,日本经济产业省前通商政策局长左野忠克介绍说,其实,日本也在环境污染上吃过亏。20世纪60年代,日本确立“经济优先、产业立国”的发展战略,“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和大量废弃”成为社会的基本特征,致使环境持续恶化,最终导致骨痛病、水俣病等公害病的发生。不过,生态环境灾难也让日本社会警醒。

  (采访)日本经济产业省前通商政策局长左野忠克:我们从30年前开始环保研究,中国也做得不错,你看现在,在上海北京都有地铁这样的公共交通,天津也有从滨海新区到市区的轻轨,保护环境需要发展轨道交通,更多使用小排量车和清洁能源车。

  在论坛上,泰达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何树山也表示,各路专家对可持续发展的观点,非常值得开发区借鉴,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更多创新与实践。

  (采访)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何树山:开发区一直在发展同时注意环保,目前节能减排指标都领先全国,今后将在产业引进方面侧重环保。

  施正荣:五年后太阳能电价将和火电价持平

  在亚洲协会第18届企业年会上,“可持续发展”是大家热议的焦点,凭借太阳能发电成为中国能源首富的施正荣,自然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博士永远是忙碌的,也是最引人关注的焦点人物。他是入选07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中唯一的企业家。由于从事环保产业,去年他被《时代》称为“全球环保英雄”。在亚协企业年会上,刚刚结束发言,他就匆匆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并透露了一个“爆炸性”新闻。

  (采访)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五年后,太阳能发电的上网电价成本会降到和火力电价持平。

  施正荣认为,之前太阳能发电进入千家万户的最大“瓶颈”是成本高。一套普通规模的太阳能发电设备高达10多万人民币,因此其生产的上网电价居高不下,目前,太阳能发电每千瓦时价格估计在5元左右,而我国燃煤发电每千瓦时上网电价仅为0.31元,相比之下,太阳能发电几乎没有竞争力。现在,德国、日本、美国、荷兰等发达国家破除太阳能发电高价“瓶颈”的主要办法是价格补贴,并且由政府推动实施“太阳能百万屋顶计划”,凡居民愿意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政府以3%贴息贷款购置设备;日本则规定,凡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的,政府补贴50%。施正荣透露,尚德作为行业龙头,主要是通过科技研发来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但他也同时指出,推动产业发展还需要国家的扶持。

  (采访)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正荣:现在的关键是国家应该出台优惠政策,才能推动产业发展。

  其实,利用太阳能设计的产品,最近几年特别盛行。像这个便携式太阳能伞,顶部有12块太阳能电池片,可以吸收太阳能变成电能,并把它储存到蓄电池里,伞柄上有2个USB接口,如果你想充电,既可以使用USB接口,也可以用12V的插线板,非常便捷。当然它也能帮你遮挡热辣的太阳,非常适合野外旅行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