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越南遭遇通胀膨胀 经济陷入困境

http://www.tjtv.com.cn  2008-06-11 13:59
 

 

  央行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为了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缓解通胀压力。

  当全球都在高度关注通胀压力时,东南亚小国越南正在遭遇一场严重的通胀,成为全球性石油和食品价格暴涨背景下的缩影。

  去年初,一公升95号汽油4元,到如今已经涨到了7.5元。这就是最近一年多来越南物价的上涨速度。5月份,越南的通胀率高达25.2%,为13年来最高。但越南央行基准利率只有12%,未能有效控制通胀预期。越南货币越南盾也从今年3月下旬急速下跌。截至6月5号,越南盾兑美元已贬值2.7%。

  与此同时,股市危机已经发生并继续扩大。6月5号,胡志明证券交易所指数收于390点,这已经是它的第20天下跌。从去年的10月7号开始,该指数从1106的高峰狂跌8个月,最高峰时的117亿美元市值,已经消失了65%。

  另外,据当地媒体报道,在越南的商业中心胡志明市,去年还炙手可热的房价,今年已下跌了一半。商业银行等金融系统的危机也开始显现。为了不使自己的财富跟着缩水,很多越南人开始抢购黄金。6月3号,越南政府宣布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9%降至7%,主要是考虑到通胀上升超出预期。

  越南无意让越盾贬值

  6号,越南总理阮晋勇强调,越南无意让越南盾贬值,越盾币值将由市场供求确定。阮晋勇表示,当前越南外汇自由市场上汇率剧烈动荡是由谣传、投机活动以及部分商业银行业务活动所致。为了加强对外汇市场的监控,越南国家银行6号规定,只允许外汇自由市场买进外汇,不得将外汇卖给个人,各外汇代理点买进的外汇必须上交国家,违规者将予以严惩。

  越南金融危机路线图

  据世界银行测算,越南今年的外债规模将达到240亿美元,占GDP的30.2%。汇市、股市齐亮红灯。越南,这个国民生产总值只有700亿美元的小国,成为全球人民注视的地方。是什么导致了这场越南危机呢?

  过去十年,越南经济平均增长率一直保持7.5%的高位,去年更是达到了8.5%,成为亚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由于看好越南经济的增长预期,国际直接投资和热钱不断涌入。与此同时,越南为了维持经济的高增长率,外资政策一再放宽。2007年,越南吸引外来直接投资203亿元。于是一场始于外汇市场也终于外汇市场的金融危机由此展开。

  热钱看好越南盾的升值潜力,趁机大量涌入进入股市、楼市,推高越南国内资产价格。03年到07年股票暴涨780%,楼市也泡沫也同时产生,去年胡志明市的一些黄金地段,土地价格超过了每平方米6000美元

  资产高估和能源价格高涨,使得严重依赖进口的越南通胀严重。3月初,危机显现。为了把本地货币与不断走软的美元脱钩,更好地控制通胀,3月10号,越南盾对美元浮动区间由0.75%扩大到1%。然而事与愿违,越南盾由升值急转直下,2个月内贬值2.7%。4月下旬,粮食危机来袭,出现大米抢购风潮。在美元、油价的双重夹击之下,5月通胀率高达25.2%,股市、楼市受累,狂跌不止。贸易赤字激增,商业银行危机也随之而来,多项指标亮起红灯。各方对越南经济的信心也急转直下,资本闻风而动,热钱大量撤离。越南盾一泻千里,国内通胀加剧,金融危机一触即发。

  越南危机暂不波及中国

  危机不仅仅只属于越南,目前,印度、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似乎也要步其后尘。而中国此刻也正面临着“热钱”涌入的困扰。那么,越南危机会不会是亚洲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传导到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新兴市场呢?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孙森:一个国家出现问题,关键看这个国家在全球中的位置。现在越南在全球中经济地位很小,只会导致小区域波动。不会对亚太、全球造成影响。对中国影响不大。只是我们从其轨迹,应该总结教训,防止对我们的冲击。

  越南金融危机最大的诱因就是经济过热以及热钱炒作。这次危机显示出了越南政府对于宏观经济调控能力的薄弱。而我国对于过热和通胀都保持了警惕,并采取了各种调控措施。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孙森:我国去年末开始重视经济过热,对股市楼市紧缩。控制价格快速飞涨。现在这两个市场不是因为外资撤出出现动荡,而是因为我们自身的货币政策开始发挥作用。

  孙森教授进一步解释说,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资金在大的市场里寻找最高的效益点。但是,热钱涌入的前提是对一国货币有升值预期。而我国通过紧缩货币政策的调控,使得经济逐渐恢复平稳,这会阻止热钱进入中国炒作,但并不会造成国内资金短缺。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孙森:实行从紧,只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国内经济结构进行调整,增强抵抗力。如果将来热钱撤出,国内短缺,央行通过存款准备金率和央行票据握着大量资金,如果把这些资金放出来,市场里的资金会快速补充。不会釜底抽薪。

  记者孙磊:越南本身经济规模不大,但是,危机的传染机制是非理性的。如果越南危机进一步扩大,不排除向其他国家蔓延的可能性。目前,我国一方面需要做好危机救援准备,另一方面也应该有所警醒。当然,这次央行大刀阔斧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也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的这种警醒,和调控的决心。但是,遏制热钱、避免危机,还需要加强对于热钱的监测,进一步增强人民币的汇率弹性,并为潜在的危机制定应对的预案。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京津冀产业链带来新增长
·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推介会
·新一代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研发成功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判白皮书22日发布
·宝坻到北京首条通勤定制快巴22日开通
·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具备送电条件
·天津发布强对流天气灾害提示
·中石化石工院成果转化中心启动建设
·22名选手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技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