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都市报道60分》栏目赴前线报道组采访纪实

http://www.tjtv.com.cn  2008-06-13 11:05
 

 

【专题】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特别报道

  5月12日下午14点28分,从四川汶川山区传递出的巨大能量,撼动了巴山蜀水,而几乎在同一时间,距离2200多公里的天津也感受到了大地的异动,从了解到地震详情的那一刻起,天津人、天津电视人关切的目光始终没有从灾区游离。

  灾情出现后,天津各界迅速行动。在第一时间,200名天津特警集结、100人的医疗队就位、20部救护车启程、一列列满载着救援物资的“抢”字头列车整装待发!一股股救援力量正顶着一次次的余震向灾区传递、向四川进发!

特派记者在灾区采访报道

  天津人民牵挂着灾区的姐妹兄弟。“要把更多的灾区信息翔实记录!”天津电视台火速行动,组织优势兵力、先进设备深入灾区,随着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领导的一声令下,由记者马超、段红波组成的《都市报道60分》前方报道小组迅速出发,他们二人也是天津媒体中最早抵达灾区发回报道的先头部队。

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抵达成都的当天,各界群众真心哀悼遇难者的感人场景让两名记者深受感染。一个人在灾难的面前是渺小的,但团结起来的一群人又有着无穷的力量,5月19日晚,天府广场举行的万人悼念仪式,点点烛光和声声呐喊,让人们真正感受到“化悲痛为力量”的真正内涵。当时的场景,也让两名记者坚定了做好报道的决心,要让天津和全国的观众,共同感受四川人民昂扬的斗志,了解永远震不垮的民族精神!

特派记者在灾区的帐篷中回传新闻

  由于四川省内山地开阔、各市县之间相距遥远,特别是报道小组的大本营——成都,距离每个灾区市县最少要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为了确保每天都能有灾区的最新内容传回天津,两名记者总是在白天完成新闻的采编传送之后,星夜兼程赶赴下一个采访地点。通往灾区的路况复杂,有时十公里的路竟要走上1个小时,每天赶路的汽车就是他们流动的旅馆,救护车的担架上也是他们旅途中舒适的“行军床”。在长途跋涉中,正常的吃饭成了奢望,有时甚至连泡面都吃不上,而常常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给养还都分给了灾区的群众,一次在从绵竹转战广元的途中,两人把自己的干粮送给了灾区群众正在哭闹的孩子,而因为必须连续赶路,几颗奶糖加上一瓶矿泉水就成了一顿晚饭。

记者马超和段红波采访小英雄白乐潇

  带着感情工作,心里记着灾区的同胞,他们在记录着感人的点滴,同时也被深深感动,在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马超和段红波见到了青川县木鱼镇的小英雄白乐潇,当了解到这位忍痛拽断残肢给同学让出逃生通道的事迹时,两个大小伙子一个在举着话筒流泪,一个在抹着眼泪拍摄,临走的时候,两人把随身带的钱留给了白乐潇的父母,给这个坚强的孩子买些营养品,表达自己一点点的心意。

  长期没法洗澡,不能刷牙,每人还要随时背负着20多斤的设备,为了应对余震、方便露营,睡觉休息从未宽衣脱鞋,几天下来,外衣就挂上了白白的汗碱。由于长时间在灾区采访,没有回到成都休整,只见到行李看不到房客的酒店生怕两人出现危险,还专门打电话到天津核实情况。

  也许在天津,这是一种无法想象的艰苦,但两名记者总在想,和灾区的群众相比,这种艰苦毕竟是短暂的,有了灾区生活的切身感受,他们要用自己的报道唤起更多人对灾区的关注,凝聚起更多的力量,帮助灾区的群众早日渡过难关,去争取新的美好生活。

  在青川,他们遭遇到“5·12”地震以来的最强余震,由于山体滑坡和连夜的降雨,他们被困山上一夜,也正是在那个晚上,他们用自己的摄象机镜头,记录下天津医生在帐篷中为余震中的伤员开启绿色通道的第一手资料,拍摄到救援队长为自己的队员从塌方中脱险喜极而泣的真情一幕。来到了新闻的现场,感人的事迹始终在震荡着记录者的心灵,如果说最强的余震震中在青川,那么最大的震波已经传递到记者的心里!

  在12天的采访过程中,他们先后达到棉竹、广元、汉旺、彭州、青川等9个重灾区,行程2500多公里,记录了医疗队、救护队、房屋鉴定、卫生防疫等多支专业队伍在灾区忘我工作的真实场景,及时播发了天津援建灾区临时住房的建设情况和202名灾区孩子天津复课的权威资讯。

  在灾区的280多个小时,让他们深切地感到,作为一名电视记者,他们是在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锻造着新闻记者职业的崇高。

 [1] [2] 下一页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都市频道 > 都市报道60分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