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投机风盛行 权证市场异常火爆

http://www.tjtv.com.cn  2008-06-13 14:23
 

 

  虽然近期股市一直萎靡不振,不过沉寂多时的权证市场却相当红火。作为沪深两市中最后的一只认沽权证——南航认沽权证近期特别热。这只权证在前不久由3毛2分钱起涨,6个交易日暴涨到1块3毛5,最高涨幅高达342.62%,而在这之后的三个交易日又持续暴跌,最高跌幅达到了156.65%。6月5日,南航认沽权证又受到了游资的爆炒而大涨,甚至被上交所停牌。

  (现场)记者吴瀚:今天(6月6日)上午,南航认沽权证早盘低开,但几分钟之后,跌幅将近4%。但几分钟之后,随着大盘的下跌,南航认沽权证开始走高,并且持续高位震荡,截止到上午10点半,最高涨幅达到了8.13%。

  南航认沽权证将在6月13号停止交易,到时它的持有者有权以7块4毛3的价格卖出南方航空的股票。但是这只股票目前的价格大约10块钱,高于约定价格,即便到了6月13号也很难跌到7块多。可以说,目前南航认沽权证的理论价值就是零。虽然监管层一再提示风险,但6日早上,南航认沽权证的换手率依然将近200%。

  (采访)国盛证券注册证券分析师费文欢:南航认沽权证的炒作同时带动认购权证的炒作,在前期认购权证炒作幅度并不大。

  6日早盘,在交易的14家上市公司的权证全都收红。像深圳发展银行的认购权证即将在6月20号停止交易,近期也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领涨各权证,最高涨幅达到了11.75%,而深发展的A股下跌了0.87%。

  一般来讲,认购权证的走势是与认沽权证成正比的,不过这个规律目前已经被打破,股票大跌也阻挡不了权证大涨。专家表示,这显示了目前权证市场投机风气盛行。

新闻背景:我国权证源于股改

  所谓权证就是一种权利的凭证,它使得持有人在未来规定的某段时间,有权按约定的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一只股票。购买股票的叫做认购权证,出售股票的叫做认沽权证。在国际上,权证一般随着股票共同发行,是相当成熟的投资品种。而在我国,权证的出现有着独特的历史背景。

  (采访)国盛证券注册证券分析师费文欢:我们国家的权证最初是在大的经济环境下产生的,这个经济环境就是股改。在股改过程中,有的大股东就要给小股东对价,同时也包括给一些权证。

  在我国股市刚刚开始发展时,出于保护国有股的原因,上市公司中除了存在可以上市交易的流通股之外,还有不能上市交易的非流通股。这种制度的弊端就是上市公司或大股东不关心股价的涨跌,不利于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越来越影响到上市公司通过股权交易进行兼并,达到资产市场化配置的目的,妨碍了中国经济改革的深化。为了改变这样的状况,2005年,我国开始股权分置改革,让非流通股也开始流通。但非流通股的股价要远远低于当时的市值,因此非流通股股东如果想让手中的股票上市流通,需要向流通股股东支付一部分利益,支付的方法一共有四个,分别是补偿现金,补偿股票,承诺业绩,以及支付权证这个远期利益,这就形成了现在的权证市场

  (采访)国盛证券注册证券分析师费文欢:南航权证是最后一家由于股改性质而在市场上流通的权证。其它是由发行可分离转债。一些上市公司,如果你购买了分离债,他就给你一部分权证。

  创设机制不利市场稳定 出台新政还需谨慎考虑

  像南航认沽权证这样在交易期的末尾暴涨暴跌的情况并不少见,像已经谢幕的钾肥认沽和招行认沽都曾经出现过类似的行情。那么,有可能一文不值的权力为什么能吸引如此多的资金,进场炒作呢?

  (采访)渤海证券注册证券分析师侯双江:它的特点是每天可以T+0来操作,一天可以买卖无数个来回。另一个它涨跌停板是比较大的,一般来说,正常情况下都达到30%、40%。在这么大的涨跌空间里每天可以炒作无数个来回,所以非常适合短线炒作。

  短时间的暴涨暴跌曾经创造出难得一见的股市神话,但它风险也相当大。韩先生已经炒股四五年,但最近半年才刚开始买卖权证。他说,由于这段时间股指一直低位震荡,所以才会进入权证市场。不过韩先生操作起来非常谨慎。

  (采访)投资者韩先生:我有一个朋友做过南航认沽,7毛多买的,在快破4毛钱的时候跑的。进的仓位不少,进了几十万,赔了也不少。它要是赶上下跌行情的时候,幅度比较快也比较大,措手不及的感觉,填单子慢点有时就卖不出去了。

  目前,上证所和券商都在积极地向投资者进行风险提示。其实为了稳定权证市场,早在05年底,上证所就出台了权证创设机制。也就是说,获得创设资格的券商可以发行与原有权证条款完全一致的权证,就是为了增加权证供应量,平抑飞涨的价格。然而创设制度在稳定权证价格的同时,却也成为了部分券商获利的工具。比如创设南航认沽权证的前十名券商仅通过创设就获利149亿元。在这之后,监管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要求券商必须在权证交易到期之前将自己创设的权证回购注销,而这又在某种程度上推高了南航认沽权证的价格。

  (采访)国盛证券注册证券分析师费文欢:短时间内券商要进行大规模的回购注销肯定对市场的流动性有平衡的打破。会导致南航权证在市场上供应不足,有些游子估计这只权证会上涨所以进行在盘中大幅买盘,持续推高的过程。

  (现场)记者吴瀚:在权证市场的发展中我们看到,不管是股权分置改革中非流通股股东的补偿措施,还是权证创设以及之后的回购制度,这一系列补充细则的出台都充分的体现了市场的不断成熟以及监管层所做出的努力。然而在这当中人们也不难发现,许多新制度在出台后仅仅是解了一时之忧,没能根本解决市场隐患。因此对于相对年轻的中国股市而言,希望监管层在今后出台政策时能够进行更加谨慎的考虑,真正推动我国的资本市场稳定的走向成熟。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证券市场小贴示:认购权证   07-06-11
证券市场小贴示:认估权证   07-06-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
·陈敏尔张工王常松与苏辉一行座谈
·全国首单尼加拉瓜进口牛肉抵津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开幕
·静海区良王庄泵站改扩建工程开工
·赤峰至天津“公转铁”集装箱班列开通
·高标准农田配套水利设施启动建设
·废旧单车换面粉 小区腾出新空间
·演交会开幕话剧15日晚上演
·京津冀联动开展隧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