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越南金融危机:政府出手救市 或将再加息两个百分点

http://www.tjtv.com.cn  2008-06-19 11:15
 

 

  如果说到房价的下跌,从全球来看越南最近的走势恐怕最引人关注了。为了应对通货膨胀压力及稳定经济, 13号,越南央行战略发展部部长透露越南马上还要加息,幅度再次为200个基点。这将是继本月11号加息200个基点后,越南央行的第四次加息,也是今年以来越南中央政府控制通胀和稳定汇率的决心,清晰明确。

  为了应对通货膨胀压力及稳定经济,越南国家银行从11号起将越南基准利率由原来的12%上调至14%,并在同一天将越南盾兑美元汇率下调2%。政策一出,越南各主要商业银行于12号纷纷调整了越南盾的存款利率,其平均年利率由原来的约14%提高到约17%。

  而在此之前,越南国会已经将今年的GDP的增长目标下调为7%。除了这些紧缩的货币政策,越南政府也采取了很多积极措施。其中包括:削减公共投资和国家机关10%的经常性开支,减少预算赤字;集中发展工农业生产,增加粮食产量以确保供需平衡;进一步扩大出口,减少贸易逆差,呼吁全国人民节省开支。

  一系列政策,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控制通胀,稳定汇率。就在越南高官表示可能马上还要加息2个百分点的当天,越南股市在连续25天下跌后,13号终于止跌回升。但是,政策还是未能力挽狂澜,今年越南股市已经累计缩水65%以上。 图表:

  越南金融危机:资产缩水物价飞涨下的惆怅生活

  如果从高点算起,短短8个月,不少越南股票投资者的亏损已经高达80%,甚至高达90%。不光是股市,在越南的商业中心胡志明市,去年还炙手可热的房价,今年已下跌了一半。

  据越南当地媒体报道,近半个月来胡志明市房地产价格猛跌。除个别黄金地段的房地产项目外,很多地价比最“火”时的价格下跌60%,房价下跌近50%。不少住宅楼从过去每平方米4500美元降到现在的2500美元。尽管价格回落,但顾客并不多,交易萧条,很多房地产中介甚至关门大吉。而在去年,胡志明市的一些黄金地段,土地价格每平方米甚至超过了6000美元。

  但是,物价却丝毫不理会股票和楼市的缩水,继续飞涨。现在在越南,一公斤猪肉要10万越南盾,相当于40元人民币。一公斤米3万盾,一公斤白菜也要2万盾,差不多相当于8元人民币。

  目前越南的普通市民的月平均工资折合成人民币大约只有730块钱左右,只够买18公斤的猪肉,或者60公斤大米。每个月很难有结余,很多越南人开玩笑说,现在是吃素以及禁止生病的阶段。

  尽管价格飞涨,市场却还是会出现断货的现象。所以在越南,即使价格翻番,民众也排队抢着买米。为了不使自己的财富跟着缩水,很多越南人也开始抢购黄金或者美元。

  越南金融危机:热钱考验政府实力调控还需找准病源

  从今年3月下旬急速下跌以来,越南的货币越南盾兑美元已贬值2.7%。虽然,越南总理阮晋勇也一再声明,越南政府有能力保持越南盾币值。但是,越南盾还是每天贬值5到7个百分点。那么越南政府的这一系列措施能不能真正救市呢?来看记者的报道。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孙森:越南政府已经意识到问题,采取措施,去治理。只是还没有看到有效的。如果能发挥作用,还能控制。如果这里面真的有国际大炒家金融大鳄运作,那么越南政府作为一个小国家,应对这种冲击有一定难度。

  其实,从1997年受泰铢贬值牵累东南亚发生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热钱的炒作导演了很多幕金融危机。这里面包括,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卢布贬值50%,之后,热钱转战阿根廷,2001年,比索贬值40%,阿根廷金融危机甚至导致了社会动荡。风平浪静之后的热钱,此次在越南发力,极大的考验了越南政府的调控能力。

  采访记者:有好的经验吗?   

   天津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孙森:还没有。不过比如俄罗斯,俄罗斯是一个典型。它的改革实行自由化,通胀相当严重,卢布贬值也相当严重。现在经济恢复,卢布走强。说明政府有实力,有能力把握住它的经济。

  专家表示,调控,首先是政府要头脑冷静,分析形势找到危机的根源,然后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而从目前越南政府的措施来看,到现在,政府还不认为存在着严重的经济过热和金融问题。正是这种犹豫,给了热钱出逃的时间。再加上越南急于求成,为了吸引外资保持高经济增长率,在2006年加入世贸组织后,就开始放开资本项目的外资直接投资。外资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上限放宽到49%。这些激进的政策都给这次危机留下了祸根。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孙森:我国控制,虽然部分放开,还是有监管的。这点好,谨慎。另外越南针对通胀提高利率,但是,实际利率还是负的。这里我还是是觉得中国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人为控制价格,然后采取相应措施。把上涨压力撤掉,更有效。作为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在有些时候,也许直接进行调控,可能更有效。

  金融危机火警来袭,越南当局的最新举措,意在给资金筑坝,给经济降温,也是顺理成章的事。但是,问题在于,如果把不准火源,救火极有可能助长火势。越南政府因顾虑过紧的调控政策可能“逼走”外资,所以一度表现得犹豫不决,最终贻误战机,国内经济处处亮起红灯。如今为救燃眉之急,越南又不惜自食前言,拿出更为严厉的调控手段,然而此举很可能导致政府信用的进一步下降,各方对越南盾信心的进一步丧失。所以,把准脉,早调控,也许这才是这场危机给我们的最大警示。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