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超储率“超低” 银行体系流动性更紧

http://www.tjtv.com.cn  2008-06-30 14:01
 

 

  下面,继续关注影响中国经济的世界因素,今天,我们要来聊聊金融问题。最近大家的焦点是越南金融危机,关键词就是流动性过剩以及热钱。那么,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6月7号,我国央行年内第五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本月15号和25号分别执行0.5个百分点。到昨天为止,两次缴款落实完毕。

  这两次缴款,央行冻结金融机构的资金超过4000亿元。到目前为止,我国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的历史最高点。同时,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和交通银行,5月末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最低的已经降到0.62%,多家商业银行低于1%,个别股份制银行甚至出现了超储率为负,在负3.5%左右。

  超额存款准备金,就是金融机构存放在中央银行、超出法定存款准备金的部分,主要用于支付清算、头寸调拨或者作为资产运用的备用资金。所以,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一直被认为是反映银行间流动性的指标之一。不过,今年以来,金融机构平均超储率成下行趋势。权威人士分析认为,银行的超储率越来越低,可能说明今年银行流动性比较紧张,央行的一系列货币紧缩政策,已经见到效果。

货币回笼形势严峻 加息预期浓重

  专家认为,目前来看,央行再通过上调准备金回笼流动性的幅度和频率,应该都比较有限了。那么,解决流动性的其他手段之一还有央行票据,24号,央行发行5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不过,仅相当于通常状态下的一半,这是为什么呢?

  央行票据就是,中央银行为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而向商业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务凭证,其实质是中央银行债券。央票经过08年2月至4月三个月的大量发行后,5月、6月发行量大减,频率也有所降低,6月至今只发行了1240亿元,不及2月14号一天的发行量。与下降的央票发行量相比,是庞大的央票和正回购到期。今年一季度,到期央票量达到1.27万亿元,6月央票以及正回购到期规模则有4870亿元。这就意味着,央行要兑付钱和利息给购买央票的银行。考率到如此庞大的支付要求,如果仅仅通过发行更多的央票来维系,会造成未来更多的央票到期和利息支出,更加不利于以后货币政策的实施和货币供应量的管理。因此,央票发行量未来一段时期也许会有所上升,但是增长量不会太大。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外汇占款却快速增长,央行不得不被动地投放大量基础货币。前五个月共投放人民币2.3万亿元,而今年五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累积回笼了约1.2万亿人民币,刚刚达到新增外汇占款的一半。所以目前,单纯靠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冲基础货币的被动投放,是不够的,央行票据又面临到期压力,国内货币回笼形势依然严峻。

面对国际热钱包抄 中国到底加不加息?

  很多专家都认为,在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票这三大货币紧缩手段中,加息对抑制通胀的作用最大。那么,面对严峻而复杂的经济及通胀形势,我国有没有加息的可能和必要呢?来看记者的报道。

  之所以在通胀时加息,就是因为,央行公布的都是名义利率,而在通货膨胀过程中,货币价值在“缩水”。所以,名义利率减去通胀率,才是存贷款的实际利率。实际利率越大,贷款需要付出的成本越高。那么,加息是以价格机制发挥作用,直接提高资金成本,抑制贷款缓解通胀。但是,一个国家的实际利率越高,热钱向那里流动的机会也就越高。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孙森:不加息,主要因为中美利差大。人民币升值外资流入,投资有一定空间,利率再提高,流入速度会在增加,因为光存银行就能赚钱。这是屡屡谨慎的一个原因,再有利率提高对经济发展有制约作用。

  能源价格高企,推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如果利率再提高的话,企业的负担会再次加重,这也必将对整体经济造成损伤。加息的谨慎也源自于此。那么是什么导致了我国在金融调控上左右为难呢?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孙森:根源还在于美国放任美元贬值。次贷危机使美国金融机构资金链断裂。为了救市,美国政府拿出大量资金注入金融机构。大量发行美元,美元贬值了,但是形成了大批游资。从石油、粮食上涨,到各国经济动荡,都可以看到游资的影子。

  我国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也是国际收支不平衡。大量热钱进入,要求兑换成人民币,迫使人民币供应量增加,给通货膨胀造成压力。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孙森:很多危机都起源于金融,也收官于金融,因为现在是金融经济。所以,我国要注意加强对金融的监管,尤其要监管游资,不能放开资本项目,防止游资大进大出。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京津冀产业链带来新增长
·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推介会
·新一代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研发成功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判白皮书22日发布
·宝坻到北京首条通勤定制快巴22日开通
·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具备送电条件
·天津发布强对流天气灾害提示
·中石化石工院成果转化中心启动建设
·22名选手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技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