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大推力火箭:预计2015年亮相

http://www.tjtv.com.cn  2008-07-10 16:05
 

 

  日前,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3.4亿元总价取得泰达开发区工业地块的使用权,这标志着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从去年12月28号,大火箭第一栋厂房打下第一根桩,到现在已经建设半年多了,进展如何呢?

  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位于天津泰达开发区西区,7月8日虽然一直在下雨,但是工地上一些重型打桩机、推土机都没有停止工作,现在一期项目的土地平整已经基本完毕,厂房也在也在按计划顺利的打桩。

  (采访)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办公室主任池长贵:对天津开发区来讲,主要是做三通一平,包括临时进厂的道路,临时水,临时电和土地平整,当然前期也包括征地拆迁等等,目前这些工作进展都特别顺利。

  据介绍,该基地总占地面积约3000亩,分为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一期工程建设规模约20万平方米,今年三月份,贮箱焊接装配厂房已经率先开工建设,预计到2009年底一期工程完成,能满足新一代运载火箭产品试制、总装、试验等各项研制工作需要。二期工程建设规模约30万平方米,将根据国家航天产业发展需求陆续投入建设。

  (采访)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办公室主任池长贵:按照国家战略,保七争六,至少七年,最好六年,能够实现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发射和投入使用。

  整个大火箭基地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工程的基础保证,也是后续批量生产和产业化、军民结合的航天高科技重要基地。

  新一代火箭:运载能力提高2.5倍

  运载火箭是把航天器送入外层空间预定轨道的基本工具,也是发展空间技术的基础和前提。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面对不断增长的空间资源开发需求和商业发射市场的发展,各航天大国都在不断改进现有火箭的同时,大力研制新一代的商用运载火箭。那么,什么是新一代运载火箭呢?

  据了解,我国目前的火箭,直径都是3.35米,可以捆绑四个1米直径以下的火箭,最大运载能力是把9吨重的物体送到三四百公里的一个地球轨道上,所用燃料是一般的国际通用燃料,它有污染,也有毒。而在天津制造的新一代运载火箭,直径长达5米,可以捆绑3.35米和2.25米二种直径的火箭,无毒、无污染、高性能、低成本和大推力是新一代运载火箭最显著的特点。研制成功后,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将从现在的9吨提高到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4吨,火箭综合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可满足中国未来30到50年发展空间技术的需要。

  实现军用民用结合 大火箭项目价值几何

  根据天津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除了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外,航天集团还将在天津滨海新区建设航天器研制及其民品产业化基地。也就是说,大火箭项目将实现军用民用的结合,这又会给天津带来什么呢?

  新一代运载火箭虽然属于军工项目,但在实施过程中,并不是所有的配件都来自于企业内部,一些配件将由非军工企业提供,航天集团也决定把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等领域的民用项目放在滨海新区的基地中建设,具体包括风力发电、特种设备、燃料电池等。

  (采访)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办公室主任池长贵:军品项目1700亩,民品850亩,目前确定的有6个,都是围绕着航天产业的,所以这些产品既可以用在军事上,又可以用在民品上。

  这6个准备进入基地的项目,有大型复合材料模具加工、震动检测设备制造等,它们将来在军用和民用领域都能应用。比如,现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轻质材料在几十年前还是航天方面的专用产品,但是经过实验完善后,可靠性、安全性都有保障,价格也能被市民接受。目前大约有1000多种新材料正在经受各种航天实验检验,相信不久以后就可以为市民日常生活服务。

  (采访)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办公室主任池长贵:航天它能够带动的太广泛了,通讯等各个方面,新兴材料,电子元器件等等,整个新一代运载火箭落户天津滨海新区,一个是航天事业本身,同时军品和民品,这种产业链上的互相支持,互相配套,那么在滨海新区这里呢,也会形成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有关资料显示,在航天领域每投入1元,将对社会产生8至14元的带动效应。美国将空间技术转化为产业,创造了2万亿美元的巨额利润。法国每年在航天产业方面的收入将近200亿欧元,俄罗斯航天发射年收入近9亿美元。而目前,我国航天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还不到1%,所以发展空间巨大。那么在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项目会形成一种聚集效应,拉动天津发展。

  “大火箭”组装可现场参观

  对于市民来说,通过电视看火箭升空不足为奇,但近距离接触火箭,甚至现场观看火箭组装,对大多数人来说遥不可及。据了解,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就将修建参观长廊,届时,“大火箭”进场、装配的现场将在条件允许范围内向游客开放,游客办理相关手续后就能实地参观。“去滨海看‘大火箭’”将成为滨海新区一个新的旅游亮点。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