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理财产品多元化 监管亦需灵活

http://www.tjtv.com.cn  2008-07-16 14:02
 

 

  应该说,2008年上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受到了不一般的关注,1988款的总发行量,直逼2007年全年2404款的发行总额。不过,在银行理财产品呈现出了爆发式增长的同时,问题也开始接踵而至。

  进入2008年,先是接连爆出了银行结构性产品“零收益”,而后QDII也出现了浮亏过半甚至被迫清盘的惨状,市场行情的急转直下给众多挂钩国内股市和海外资本市场的投资产品致命一击。那么,以稳健著称的银行产品,为什么会突然暴露出如此大的风险呢。

  (采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郭田勇:暴露出产品创新能力和风险防范。

  郭田勇认为,创新专业人才的缺乏,直接导致了我国银行业自主创新能力的缺乏。有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中资推出的理财产品达到上千种,但多数产品是对外资银行产品或同行产品的吸纳、调整和模仿。而在此过程中的创新,也大多集中在传统存款、贷款、票据、投资等的基础上,缺乏期权、期货、票据发行便利等复杂的衍生金融产品的创新。而事实上,近两年,中国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更加趋紧,面对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指标的压力,银行要持续发展,就必须加快推进经营转型,大力发展理财等不占用资本金、不占用信贷规模的中间业务。

  (采访)华夏银行天津分行个人业务部主任张琳:人才是非常关键我们专门面向全国招聘人才,也会从外资银行吸引些高端人才来加大研发力度,另外在产品研发方面也在加大细分力度。

  从引进到培养,人才问题并不是不可逾越的。相对而言,如今理财产品涉及保险、证券、股市等众多资本市场,而作为经营主体的银行却受着分业经营的限制,很多投资都要委托他人。而且分业经营下的监管环境也体现了诸多局限,银行证券保险各个领域的监管机构如何协调控制好产品风险也是一大挑战。

  (采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中国金融业分业经营分业监管,明显制约了理财业务发展的空间。

  记者戚智:应该说,理财产品的创新和风险防范能力,一直以来都是中资银行的软肋,此次,国内首款期货理财产品在发售前几分钟被叫停,从监管层角度而言,自然有风险控制的考虑。但关键是在监管上如何能有的放矢,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相必对机构和监管者来说都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同时也将是中国理财产品市场走向多元化发展的保证。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