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困难老人凭“代金券” 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http://www.tjtv.com.cn  2008-07-31 15:01
 

 

  从4月起,天津市60岁以上的低保老人,可领取到100到200元不等的代金服务券,享受医疗、家政等专业化服务。同时,提供养老服务的机构还可以享受最高50万元的贷款担保等。“居家养老”就是一种社会化的养老服务形式,它把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通过社区结合在一起,老人住在自己家里,就可以享受机构提供的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

  选择居家养老 老人们究竟需要什么?

  眼下,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49亿,超过总人口的11%。虽然说身边的养老院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级。不过,调查显示,85%的老人还是更喜欢温馨自在的居家养老方式。

  高问苓老人已经退休3年多了,眼下和老伴儿孩子住在一起。因为身体不错,孩子白天上班后,老两口就承担起了照料家庭的任务。虽然眼下是生活无忧,对社区养老服务的需求也不太多,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心里对社区服务还是有很大依赖的。

  (采访)市民 高问苓:希望医疗方面能够有入户服务,事前给老人登记,对身体状况有个记载,能够定期上门检查。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老人其实与高问苓夫妇的想法一样,也希望社区能够逐渐提供更多的服务。

  (采访)市民:太需要了,比如社区里面应该有这样的医疗机构,方便老年人看病。

  (采访)市民:养老问题是个社会问题。

  (采访)市民:比如说有些锻炼身体的器材现在都没有,应该提供一些。

  其实,现在除了老年人,很多年轻人由于平时不和父母住在一起,也希望借助完善的社会养老服务来照顾父母。

  (采访)市民:社会能够有专门的机构,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是非常必要的。比如简单的一日三餐能够解决就不是一件容易事儿。

  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将覆盖九成老人

  不难看出,无论老人还是子女,大家对社会化养老服务的需求还是多方面的,那么目前,在居家养老这方面,我们的社区机构究竟能提供哪些服务呢?有多少老人能享受到这些服务呢?

  在和平区的新兴北里,有一个被称作“老年幼儿园”的社区服务站。住在小区里的十几位空巢老人,每天像上幼儿园一样,定时到活动站来唱歌、下棋。

  (采访)新兴里社区主任党委书记季玉华:这个服务站成立于2005年,由政府投资5万余元建成,居委会进行运营。老人免费来到服务站享受服务。

  赵春生老人今年已经75岁了,是服务站的“元老级”人物,自从有了这个“老年幼儿园”,就经常和老伴一块过来。赵老写了一手好字,在这个服务站里不仅老有所乐,而且还经常发挥特长,为社区写写宣传板报什么的。老人告诉我们,加入到这个服务站后,他享受到了舒心的晚年生活。

  (采访)市民 赵春生:曾经一次突然发高烧,打电话到社区服务站,服务站的人给他送到医院救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居家养老模式在我市还处于试点阶段,主要集中在和平区,服务站主要为老人提供送餐、陪送医疗、文化娱乐等服务。同时对高龄或生活自理有困难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我市将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模式,全市养老服务网络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居家养老:中国式养老的选择

  我们一直在强调“老有所养”,而且在养老方式上也是不断开发和创新。在我国现行的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和社会养老三种模式里,经过一定时期的尝试,居家养老是比较新型的模式,也最符合我国的国情和人情,然而这条路走起来也是任重道远。

  一份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城市老年人中生活能够完全自理的占到85.4%,部分自理的占9.6%,完全不能自理的占5.0%。虽然眼下各地都建有“托老所”、老年活动中心等,但对于老人的社会化服务往往缺乏系统性和针对性,因此专家建议,应该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按照年龄来区别服务。

  (采访)南开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白红光:75周岁以上建议“走进去”,服务人员走进家庭中,提供多种服务。75周岁以下应该“走出来”,参与到社会中,延长自理生活的时间。

  事实上,普及居家养老的最大难点在于资金和场地。居家养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社区家政和护理服务。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能提供养老服务的机构,经常遇到资金短缺、缺乏场地和专业服务人员等问题。以场地为例,多数城市的老年服务中心往往是和居委会等部门合用一地,成为小区的综合场所,有的甚至被转租出去作为它用,很难保证老年人活动的连续性。

  (采访)南开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白红光:居家养老主体由个人、家庭、社区、市场、国家5部分,其中国家应该起主导作用。现在儿童问题,在新建小区时都可以根据比例建一定的幼儿园、小学校,对于老人机构缺乏前提的规划,国家应该在前期规划中起到自己的作用。

  (现场)记者 徐伟: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家庭亲情是最难割舍的,因此居家养老也被看作是最符合我国国情的一种养老模式。但面对发展中的问题,有业内人士建议,居家养老应实行准市场化,这里的“准”是指“类似”,也就是通过引入竞争机制,由非政府组织或机构来提供免费或低费用的多元化服务,国家对服务组织提供补贴等,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居家服务,实际上说到底,居家养老其实还是市场养老。

新闻链接:其他国家养老新趋势

  欧洲、美国和日本在上世纪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在居家养老配套服务上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也许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借鉴。

  (瑞典:福利家政按需分配)在瑞典,虽然政府提供的家政服务是福利性质的,但还是要收取一定费用。收费标准根据老人的实际收入确定。不过,即使最高标准的收费也远远低于市场收费标准。

  (美国:高科技来帮忙)据调查,美国85%的老年人都希望在家中养老,眼下,美国正在研发高科技的监测系统,记录老人在家中的情况,一旦有问题,系统就会向家人发出警报。通过电视界面,家人可以给老人发送短消息、幽默笑话或温馨的家庭相片。依靠这一系统,即使相隔千里,老人也能和家人经常交流。

  (日本:让健康的老人发挥余热)在日本,为了排解老人们的寂寞,有些地方设立了友爱访问员派遣制度。这些志愿访问员平均年龄超过了70岁,而受访者大都是80岁左右的老人。和比自己年长的老人交流,既给老人带去心理上的安慰,也让本也是高龄者的友爱访问员们体会到了自身的价值。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天津市上调08年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   08-01-1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