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升 家具市场价格普涨

http://www.tjtv.com.cn  2008-07-31 15:22
 

 

  四月里天气回暖,又到了装修的好时候。提起布置新家,家具自然是必不可少的。最近有南方媒体报道说,由于木材价格的上涨,广州、上海等地的家具价格也是水涨船高。现在,天津情况又是怎样呢?跟我们的记者去看看行情。

  (现场)记者吴瀚:在家具卖场我们看到,不论是国产的家具还是原装进口的家具,价格全都出现了上涨,平均的涨幅在10%左右。

  相对而言,非纯木制品的家具涨幅较低。像这种藤条编织的沙发,价格比去年上涨了5%左右。双人床价格普遍上涨了5%到10%。而使用纯木较多的家具,像实木的衣柜、茶几等等,价格普遍要比去年上涨了20%到30%。

  (采访)天津苏董美家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志强:木材是天然的资源,砍一个少一个,而且用量大于它生长,自然资源紧缺造成价格上扬,再赶上雪灾这种特殊情况。

  事实上,木材的全面涨价还要追溯到07年8月,当时全球木材市场普遍供应偏紧,进口木材价格升幅较大,拉动国内木材市场整体价格上扬,最高涨幅达到20%。有数据显示,我国木材市场供需缺口很大,每年木材总需求量超过3亿立方米,而实际供给量约为2亿立方米,年均缺口1亿立方米甚至更多。此外,随着新《劳动法》实施,劳动力成本也明显提高。而家居行业又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也使得目前市场上家具的价格普遍上涨。

  家居流行关键词:混搭 直线 木本色

  采访中我们也发现,相比食品来说,消费者对家具价格的上涨并不是很敏感,毕竟购买家具的频率要低得多。所以,大家还是最想在市场上淘到精品。其实今年,家具的流行风潮也出现了很大变化,下面我们就去看看今年的流行趋势。

  作为时尚的展示元素之一,家居的流行趋势和时装是越来越贴近了。今年时装依然流行多种风格的混搭,家具也不例外。

  (采访)金凤凰家具集团经理吴海燕:这是一个背餐柜,它的木材是黑檀的面,代表了中式的元素。这个边用的是桃花心木,是生长于缅甸的木材。它做出了中式的元素,条纹代表了祥和。

  整套家具在不同材质的和花纹的混搭下,既融入了中式的古典风韵,又能够体现具有现代商务感的简单利落。另外,由藤、麻等这些自然材质营造出的田园风格在今年也将继续流行。

  在颜色方面,前两年风行一时的彩色家具,现在已经悄悄退出主流舞台,取而代之的是这种木本色的家具,虽然颜色单一,但可以通过深浅色混搭来体现它的流行和实用性。

  (采访)家具销售人员:像这个衣柜,它侧面是木本色,可以和神色地板相呼应。如果浅色地板可以和这种奶白色相呼应。这样可以比较好搭配。

  从线条上看,今年直线感家具最受欢迎,因为它的空间感非常好,显得房间很豁亮,特别适合小户型房屋。而针对小户型的需求,折叠家具也将更流行。另外,具有特殊功能的家具,比如震动按摩床等也受到了市场欢迎。

  产量大产值低 中国家具呼唤品牌

  在家具城逛上一圈,什么欧式的、田园的、高科技的,真是让人眼花缭乱。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家具产销大国,年产值突破5000亿元人民币,出口额达到200多亿美元,占世界家具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然而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我国家具行业还只是生产大国,而非生产强国。

  (采访)天津市名格家居饰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金城:中国其实在世界市场上的出口量是蛮大的,占的比例也比较大。但是在品牌打造方面有一定的问题。所以在国际市场上产量很大,产值不高。

  就像杜金城所说,目前我国有5万多家家具企业,但却很难找出一个真正能与国外企业抗衡的顶级品牌。首先在家具设计上,我国企业还大多处于模仿跟风阶段,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很多国内企业只能为外资品牌做加工,这样即使产品可以打入国外中高端市场,但出厂价格非常低,利润也落入了外商手中。

  (采访)天津苏董美家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志强:中国是一个大的加工厂,还有一些产品是只能出口,不能在当地销售的。

  (采访)天津市名格家居饰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金城:像瑞典的宜家,在咱们中国和他合作的工厂非常多,可他们都是订单生产,压得价格非常低。像青岛的一个企业,他们生产的宜家的休闲椅,出厂价不到200块钱,宜家最初开业时的零售价卖到680。

  专家认为,技术和营销方面投入过低,是造成我国缺少强势品牌的最重要原因。在欧洲,家具产品的工业成本,也就是原材料及加工成本,约占总投入的35%,其余65%则花在了商业成本上,包括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广告、顾客服务等,相比之下,我国家具企业在后者的投入则要远远低于外资品牌。因此,中国家具企业迫切需要提高家具的文化内涵等附加价值。

  (采访)金凤凰家具(国际)集团经理吴海燕:我觉得以后每个商店都能够给顾客按照自己的家具设计出不同的方案,能够给顾客很满意的选择余地,我觉得那就是能做到最好的。

  (现场)记者吴瀚:目前,在中国仅有4家门店的瑞典宜家已决定落户天津东丽区,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与此同时,国外众多强势家具企业也都在我国加紧布局。那么,相对于汽车、手机、家电这些行业来说,我国的家具市场还没有大规模受到外资的冲击。所以,不管是本土生产企业还是销售商,都必须抓紧时间,吸收消化国外的经验,特别是理念,打出更多能与之抗衡的品牌。只有这样,才能在保住本土市场的同时,再谈进军价值千亿元的全球家具市场的策略。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京津冀产业链带来新增长
·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推介会
·新一代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研发成功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判白皮书22日发布
·宝坻到北京首条通勤定制快巴22日开通
·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具备送电条件
·天津发布强对流天气灾害提示
·中石化石工院成果转化中心启动建设
·22名选手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技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