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奥运宝宝8月扎堆出生 搅热月嫂市场

http://www.tjtv.com.cn  2008-07-31 16:37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奥运宝宝”也开始进入倒计时阶段。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天津市今年预计出生人口数将接近10万人,比2007年增长4.2%,而其中八九月是今年的生育高峰期。记者从我市一些医院了解到,目前,各大医院的产科病房几乎已经没有多少空闲的床位了,特别是在一些专门的妇产科医院里,从产前检查开始,准妈妈们就已经排起了长队。

  早上不到九点,河西区妇产科医院的门诊大厅里已经有很多准妈妈们在等待候诊了。

  (采访)产妇:(感觉今年生小孩的人多吗?)还是比较多的。

  (同期)天津河西区妇产医院主管护师陈秀芳:(这些都是今天来检查的人吗?)对40多个。

  在医院的诊室里,正好有两位预产期在八月八号前后的准妈妈,在做胎心监护检查。

  (采访)产妇:感觉挺幸福的,争取8月8号生出来,生个奥运宝宝。

  (采访)产妇:奥运会是8月8号,想赶在这个日子生,我也希望8月8号生个奥运宝宝,更幸运。

  这位准妈妈告诉记者,尽管她宝宝的预产期在8月9号,但是她还是很希望宝宝能够在8号出生,成为真正的福娃。医护人员告诉记者,抱有这种心态的准妈妈还真不少,已经有20多位准妈妈们已经登记在册,做好了在8月8号前后迎接奥运宝宝的降生。

  (同期)天津河西区妇产医院主管护师陈秀芳:(我看这个单子,预产期都在8月8号前后日子的产妇有多少?)25位,这些都是自然生产的人数。(有没有想在8月8号生的?)肯定有,现在还没统计反正不少。

  另外记者从住院部了解到,近期打电话来预约床位的准妈妈,与去年同期相比至少翻了一翻。为此,院方也是早有准备,以多种方式增加床位,提高病床的周转率,以此迎接奥运宝宝高峰诞生月的到来。

  (采访)天津河西区妇产医院护士长蔡丽:比如这间病房原来是办公室,现在改成了病房,增加了十几张床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奥运宝宝的高峰。

  不过医生表示对于个别不符合条件,却执意要求提前或延后生产的产妇,医院将不予受理。

  奥运宝宝搅热月嫂市场

  从去年开始,随着金猪宝宝、奥运宝宝的扎堆出生,使得与婴儿相关的产业特别是月嫂这个职业,变得越来越吃香。记者从我市几家大型的劳务中介公司了解到,全市一千多名月嫂在数月前就被奥运准妈妈们抢订一空了。

  王女士干月嫂这行已经有5、6年了,她也是天津目前一千多名获取从业资格证的月嫂,因此邀请王女士照顾孩子的准妈妈们,从年初就已经开始排队等候了。

  (采访)月嫂王女士:(找您的人多吗?)多,到年底都定满了,八月份的活四月份就定了。

  由于这些职业月嫂具备专业的育婴技能,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从去年开始月嫂市场就持续走俏,工资也由原来的每月一千出头,上涨到现在的每月1800元到3200元之间,尽管如此,目前全市一千多名具有执业资格认证的月嫂都已经全部被预定了。

  (同期)天津市和平区泰康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罗钢:你想我们这里登记在册的1000多名月嫂,基本上五月之前就已经预订出去了,主要是由于今年是奥运,生孩子的比较多,现在要想预定的化只能是十月份以后才能上岗了。

  罗钢经理介绍,目前劳动部门正在加紧培训月嫂,同时扩大培训规模,今年整体培训人数是去年的两倍,但尽管如此由于奥运宝宝扎堆出生,全市的月嫂数量仍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生育高峰影响社会资源配置

  今年扎堆的奥运宝宝,让人们再一次想起了去年很多夫妇争着抢生个金猪宝宝的情况,对于新生儿扎堆出生的现象,专家认为这并不全是因为观念的问题,根本应到来的生育高峰也有很大关系。

  (采访)天津社科院舆情研究所副研究员毕宏音:今年的生育高峰,是80后婚后生育的高峰时期。

  专家表示,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国曾出现过生育高峰。现在,这些“80后”也到了育龄期,所以从2007年起,出现了第四次高峰。生育高峰又赶上了奥运年,因此今年新生儿就出现了扎堆出生的情况。专家普遍认为,随着这股“婴儿潮”的到来,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将越来越大。

  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医疗机构。从今年元月份开始我市很多医院的新生儿出生人数就呈每月递增的态势,专家预测今年我国奥运宝宝的出生人数将达到1800万人。集中分娩给医院带来了很大压力,不少医院启动了应急预案、增加产科病床,甚至取消部分医护人员的休假。

  (采访)天津河西区妇产医院护士长蔡丽:医护人员工作时间比以前长了,工作小时也延长了,可以说加班加点是经常的事,如果集中在八号那天手术特别多的话,也有一定的危险性。

  (采访)天津河西区妇产医院主任医师窦迎建:最好别扎堆,对医疗安全有隐患,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医生不休息,有疲劳的状态。

  扎堆出生不仅不利于产妇和婴儿的安全,而且从长远来看,新生儿过于集中对孩子将来的教育、就业甚至购房都会造成“排队”的压力。

  (采访)天津社科院舆情研究所副研究员毕宏音:将来上学就业等等无形中带来了排队的压力,可以说孩子们处于高度的竞争当中,对将来的生存环境存在很大的挑战。去年的金猪宝宝,现在入托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这种压力已经呈现了。

  专家认为,如果“婴儿潮”一旦过去,对社会资源的配置必然会造成闲置和浪费。比如为应对教育资源的紧缺,很多地方新建了很多幼儿园、学校,但仅过了两年,生源又突然减少,不少幼儿园可能就会被迫关门。

  (采访)天津社科院舆情研究所副研究员毕宏音:随着人口出生率的突然下降,这些突然膨胀的过热的经济上的链条就会断裂,然后产生一些类经济问题,就是资源配置的浪费。

  其实八零后这代人,目前仍然延续着当初“婴儿潮”带来的各种生活压力,不仅如此,在就业、交通、住房等方面成了摆在这代人面前最头疼的问题。所以希望现在已经做父母的八零后,理性选择一个合适的生育时期,为孩子们选择一个宽松的生长环境。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火年土年说法不一 “金猪宝宝”名不副实   06-12-2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