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京津城际今天开通 市民争相体验“京津速度”

http://www.tjtv.com.cn  2008-08-06 17:02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之后,备受关注的京津城际高速铁路今天正式开通。这是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一流水平高速铁路。期待已久的京津两地市民也在第一时间感受了半小时通达的“京津速度”。来看记者从北京南站发回的报道。

  (记者出镜)于东洋:这里是今天刚刚投入使用的北京南站,在过一会儿,我身边的这些旅客就将乘坐今天从北京南站开出的第一列城际列车前往天津。从昨天开始,北京南站已经开始发售京津城际的车票,很多市民也都提前买好了票,大家都想第一时间感受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

  (采访)市民:都想感受一下。

  (采访)市民:我一早就来了。

  新北京南站的先进设施也让很多乘客提前感受了京津城际的方便快捷。

  (记者出镜)于东洋:京津城际在买票方面特别的方便,现在北京南站已经开通了50个售票窗口,而且还有26台自动售票机,可以说每一位旅客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买票上车。

  京津城际的设计最小发车间隔为5分钟,现在一般执行的是15分钟间隔时间。如果乘客买了票之后,没来得及上车也没关系,因为只要有票就可以随时改签当天京津城际任何车次的车票。

  从今天中午12点开始,京津城际也将执行新的列车时刻表,其中天津站至北京南站最早一班京津城际动车定于6点35分发车,最晚一班动车于22点06分发车;而北京南站至天津站的动车将于早上6点15分发车,最晚一班动车将于22点10分发车。

  (记者出镜):现在我身后的这列城际列车就要开车了,从今天开始,每天都将有47对这样的城际列车往来于京津之间。

  京津城际铁路全长120公里,沿途近期设北京南站、亦庄、武清、天津4座车站,预留永乐站。从北京南站到天津站,全程运行时间不到30分钟。

  (采访)市民:都想感受一下。

  (采访)市民:我一早就来了。

  京津城际铁路正式投入运营后,目前正在京津两地间运行的十余对D字头列车仍将保留,只不过从8月2号起将改到天津西站经停。

国产化率将达75%中国企业掌握动车组核心技术

  动车组的型号CRH是“中国高速铁路”的缩写。在一个多月前的京津城际列车试运行当中,CRH3型动车组曾创出了394.3公里高速度,这是中国铁路的第一时速。

  CRH3“和谐号”动车组是在今年4月11号,从铁道部确定的高速铁路客运装备制造基地之一——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正式下线。由此,我国成为继法国、德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四个有能力制造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移动装备的国家。CRH3型动车组由德国西门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在引进了3辆样车之后,我国企业通过对外来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目前已经掌握了动车组的九大核心技术,包括列车的网络控制系统、牵引系统和制动系统等等。未来,CRH3型动车组的平均国产化率要达到75%以上。

京津铁路:不同票价满足旅客不同需求

  在京津城际高速铁路的投入正式运营的同时,天津站在经过了1年半的大规模升级改造之后,今天也正式开门迎客了。我们的记者今天也体验了天津站的各个新设施,一起来看一下。

  设在天津站二楼的候车大厅能够容纳6000多名旅客同时候车,由于采取了屋顶通透设计,因此即便只打开了少数的顶灯,大厅内部依然非常明亮。在候车大厅旁,一间间装潢简约时髦的便利店、精品屋也非常引人瞩目,在这里旅客们可以方便的买到平价商品。

  (现场记者)吴瀚:在候车大厅我们看到,这里的检票口都设置了这种自动检票机,非常现代化。另外候车大厅非常人性化的一点就是设置了这样的无障碍通道,即便是身体不方便的旅客也能够通过它轻松的下到站台上去。

  经过改造的天津站是集普通铁路、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目前地铁部分的工程还没有完工,到了2010年,旅客们将可以真正体验到天津站交通枢纽的“零换乘”。

  从今天中午12点开始,京津城际铁路的C字头列车将取代大部分D字头列车,成为京津之间铁路交通的主角,目前它的票价为一等票69元、二等票58元。另外,京津间原有的K27、4401等十多组普通列车依然运行,票价从12到24元不等。从普通列车到城际列车再到高速铁路,不同的出行方式充分满足了旅客效率与价格的多样需求。

  (采访)旅客:快速交通正好满足我的需求。

  (采访)旅客:票价有高有低,对于不同生活水平的人来说都能够满足。

天津站后广场崛起商务楼群

  随着天津站交通枢纽、地铁2号线以及李公楼立交桥等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推进,天津站后广场周边的地产项目,特别是写字楼项目,正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机会。

  (现场记者)吴瀚:这里是河东区的新开路,它正对着的就是天津站新的进站口。在这边逛了一圈我们发现,这里的商业地产不同于以往火车站周边是以酒店为主的模式,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的商务办公楼。

  在新开路上记者看到,在300米之内就有冠福大厦、远洋新天地、渤海创智中心等五六栋写字楼。其中的渤海创智中心,几年前还是一座烂尾楼,现在也被打造成了集甲级写字楼。另外,天一地产,九龙建业、嘉里建设等开发商也将在天津站以南的区域有项目亮相,这一带被称为南站CBD。

  (采访)天津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投资顾问部总监高飞:将来南站CBD规划完成,嘉里地产等项目建成之后,可能会场成为天津新的写字楼聚集中心。

  专家表示,随着天津站成为连接北京和滨海新区以及环渤海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这一地区将吸引相当多的北京企业前来设置分公司,增强企业的辐射能力。因此天津站后广场周边地产项目也是一改传统,吸引众多写字楼项目进驻。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刘玉录: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天津站在交通上没有第二个地方能够相比。符合现代商务讲求速度和效率的需求。

  另外,刘玉录向记者介绍,目前天津写字楼的平均日租金在每平米5块钱左右,与北京相比相差40%甚至一半,较低的租赁成本也会增强天津站后广场周边楼盘对于北京企业的吸引力。

承接历史开启未来天津见证中国铁路发展

  京津城际铁路标志着我国铁路进入了高速时代,天津作为始发站之一也受到了各界的关注。其实,不只是高速铁路,我国近代的铁路开端和发展也与天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京津之间的铁路交通也已经有了百年历史。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天津是我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1881年,为了将唐山的煤炭运往天津,支持天津的工业发展,开平矿务局修建了从唐山矿井到胥各庄的铁路,使煤炭能够从胥各庄通过运河运往天津。唐胥铁路也成为了我国的第一条铁路。1892年,天津火车站从旺道庄迁移到了海河畔的“老龙头”,因此又被称作“老龙头火车站”。它也是全国最早、规模最大的车站,它的建成,奠定了天津作为重要铁路枢纽的历史地位。

  几年之后,京津之间的铁路联系终于建立起来。1897年,天津至北京卢沟桥的津卢铁路建成通车,这是以天津为起点的我国最早的一条复线铁路。100多年来,这段铁路维系着京津两大城市,联络着京山、津浦两大铁路干线,成为名副其实的铁路大动脉。

连点成线城际铁路助推京津一体化

  铁路对于京津两地经济的带动作用从历史上就由来已久,而如今京津城际高铁的开通,受益的已不只是两个终点城市。高速铁路不仅将北京和天津这两个人口超过千万的特大城市连接的更加紧密,而且对于进一步加强京津冀城市群的合作发展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张旭磊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在IT业打拼十年之后,他终于下决心走上了创业之路,不过他没把创业地选在北京,而是来到了天津。张旭磊坦言,他看重天津,不只是因为较低的成本,还有更多的成功机会。

  (采访)张旭磊:天津有很多自己的特色,靠海近,物流发达,尤其是现在与北京的交通越来越发达,机会越来越多。

  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重天津的交通网络,尤其是京津城际带来的同城效应。保利地产是北京知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今年1月,它们以9.05亿元的价格拿下武清区的一块地块,而项目所在地距离京津城际武清站仅有1.5公里的路程。

  (采访)保利(天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涛:京津城际铁路是我们决策的依据,这个项目到北京上班相当于二环进入市区的时间,吸引北京年轻白领,国贸、中关村的上班族,价格上很有优势。

  武清是京津城际铁路的三个中间站点之一,另外,京津塘高速公路、京津高速公路等6条高速也全都经过武清境内。正是看重这里的区位优势,以及背后京津两地的巨大需求和产业支撑,目前已经有华北国际工业原料城、港北森林公园、冰雪主题娱乐购物中心等大型项目落户武清。而武清也是紧紧抓住交通做文章,斥资50亿元打造以“九横九纵”为骨架的开放式区域路网贯通工程,进一步完善招商环境。

  (采访)天津市武清区规划局局长钟学军:今后几年,武清区将有9条高速公路,19个高速出口。到天津和北京形成1个小时时空圈,区内任意一点找到高速出口不超过15分钟。

  高速铁路对于沿线经济的带动作用将越来越明显。专家认为,一直以来,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进程比较缓慢,京津冀经济带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而京津高铁的开通将使沿线的京津冀城市之间产生同城效应,城际之间路途耗时更短,货物交流、人员往来更加便利,有利于促进京津冀产业集聚和产业配套,尤其是有利于三者之间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的分工、互补及合作。

  (现场记者)吴瀚:按照国际惯例,铁路客运量的增长与地区GDP发展之间的弹性系数为9∶10,客运量的增长将带动沿线地区经济腾飞,形成城市经济带。京津冀城市群也会因此而更紧密地联系到一起,形成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