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新闻部心系灾区 倾力组织赈灾报道

http://www.tjtv.com.cn  2008-08-08 14:53
 

 

  5月12日,四川北川、汶川等地发生强烈地震,举国同悲,全国人民的心与灾区人民紧紧相连。新闻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组织《天津新闻》、《12点报道》、《津晨播报》三档节目策划播出抗震救灾的相关报道,记者编辑全员上岗,进入24小时全天工作状态,及时反映抗震救灾的情况,全面报道天津各界奉献爱心支援前线、鼓舞士气上下一心的精神面貌。

  本台报道及时准确

   四川汶川地震后,集团管委会主任、台长万克,总编辑翟振江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与大家一起加班加点,组织部署有关报道工作,健全组织机构、确定报道方向、落实报道选题。

  震后第二天,新闻部在第一时间报道了天津医疗救援队、天津特警队出发,以及各方捐款捐物的消息。这样,在当天下午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号召全市捐款捐物的同时,新闻部一组内容丰富的相关报道已经跟上,成为报道全市第一时间全面报道本市抗震救灾情况的首家媒体。《天津新闻》、《12点报道》、《津晨播报》三档新闻节目中开辟了挂栏节目“海河儿女心系灾区”,分成“生产抢运奔赴一线”、“连线前方”、“捐款捐物”、“祈福灾区”等版块,报道抗震救灾情况,三档节目每天播出量近百分钟。在全国哀悼日期间,以特写、侧记、消息等报道手法反映了海河儿女注入深情,哀悼遇难同胞的感人场面,也展示了全市人民坚信抗灾成功的激扬士气。新闻部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每天都会有十几路记者从天津的生产一线、机场铁路、红十字会、社区、学校等地,发回关于全市救援抢险、生产启运救灾物资、捐款捐物等情况报道。由于很多生产启运是在晚间进行,新闻部每天最少有八至十名记者连夜拍摄,但大家毫无怨言,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状态。自5月19日起,《12点报道》和《津晨播报》节目改为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特别节目,在卫视滚动播出,与央视一套“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节目穿插播出,使天津的电视观众在第一时间了解灾情的同时,第一时间感受到天津各界心系灾区、众志成城的动人力量。为了及时报道好天津抗震抢险队伍在灾区的工作情况,用连线的方式跟踪报道天津武警医学院、天津消防总队、天津医疗队、天津减灾应急抢险队、解放军方舱野战医院等的多支抗灾队伍,并挂栏“来自抗震救灾一线的报道”。从大地震开始截至目前,新闻部共制作了将近50个小时的关于抗震救灾的报道。

  中央台供稿位居全国前列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新闻部中央台小组及时向中央电视台传送天津地区相关新闻报道。为了确保上中央台节目质量,集团管委会万克主任和翟振江总编辑、李津副总编每天坐镇新闻部,研究部署第二天报道方案。新闻部领导和全体编辑记者积极出谋划策,商量选题。由于天津与四川共用一条传输线路,而线路全部被四川台占用,为了保证向《新闻联播》供稿,中央台小组的王心通同志每天坐车前往中央台送新闻,一直持续至今。截至目前,已经有20多条天津地区抗震救灾新闻在《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包括医疗救助队出发、援建过渡安置房板材启运、天津接受四川伤员、中小学生来津上学等各个方面,居各省级台发稿量的第三位。

  中央台连线直播宣传效果突出

   为加大对天津抗震救灾情况的宣传力度,新闻部主动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联系,加强连线直播报道。5月27日,新闻部从上午到下午,分别在陈塘庄货运站、天津站临时客站、医大总医院,先后三次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连线直播,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受到了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的表扬。而这样一天三次大密度地对一个省市进行连线直播,在中央电视台也是不多见的。5月30日下午,新闻部再次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联系,对202名四川来津学生在天津中学的情况进行了现场报道,时间长达6分多钟,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前线报道生动及时

   5月20日,新闻部根据上级部署,派出张博文、陈登宇2名记者奔赴抗灾最前线采访报道。前方报道小组当天晚上就发回第一篇报道《天津多支医疗救援队奋战在四川灾区》。5月21日起,按照市委宣传部的要求,《天津新闻》节目挂栏《来自抗震救灾一线的报道》,及时发布来自四川灾区的消息,详实报道了天津各支救援队伍在灾区的忘我工作和奉献精神。5月25日、5月28日,新闻部又先后增派张腾、苗立森、萧立烨、王浩四名记者深入四川灾区进行采访报道。这三个采访小组的六名前方记者到达灾区的10天里,先后到达成都、绵阳、棉竹、什邡等十几个重灾区的村镇,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克服了灾区生活物资短缺、通讯不畅等一系列困难,坚持每天回传一个多小时的视频素材,供《津晨播报》、《12点报道》、《天津新闻》三档日播新闻节目使用,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回传二十多个小时的新闻素材。这些节目既包括天津各支救援队伍的日常工作情况,也包括津川两地人民同心协力共同抗震救灾的感人故事,有消息、有现场连线、有新闻特写,形式多样,内容感人,为天津观众了解地震灾情,了解天津各支救援队伍在四川灾区的工作情况,提供了难能可贵的第一手电视资料,受到了观众的普遍好评,同时也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等国内主流媒体的普遍关注。

  前方记者充分发挥了新闻部“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精神。第一批前往灾区的前方记者张博文、陈登宇到达四川后,追踪采访天津医疗救援队、天津武警抢险救援队、天津消防救援突击队等多支救援队伍,采写了《与时间赛跑创造生命奇迹》、《血浓于水津川两地共度难关》、《绵阳安县松林村小学:再闻琅琅读书声》等多篇感人的优秀报道。在什邡市,两名记者同当地受灾群众一起住帐篷、喝雨水;为了传回节目素材,他们网吧的废墟上寻找网线和端口。10天艰苦的工作条件下,两名记者没有叫一声苦,更没有提出回后方的请求。他们的敬业精神得到了天津各支救援队伍的充分肯定,也赢得了灾区群众的信赖和好评。

  全力配合赈灾晚会

   在完成大量新闻报道的同时,根据集团、台领导的指示,新闻部还承担了天津电视台28日抗震救灾义演晚会的部分制作任务。根据实际情况,新闻部及时调整原有策划方案,将原定的两个前方电话连线和一场现场直播,调整为制作三个特写节目,这在无形中又增加了工作量。从接到任务到晚会播出只有两天的时间,新闻部前方记者利用一天的时间,往返于成都和绵阳之间,采访了10多个受灾群众和天津援建队伍的工作人员,拍摄了近200分钟的新闻素材。所有素材在晚会播出前一天晚上十一点左右,才回传到本台。后期制作人员连夜根据素材采写稿件、录音、编辑,在第二天中午十一点,将长达15分钟的的三个特写节目制作完成,确保了晚会的正常播出。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