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守望相助 爱心传递
经济生活频道精心策划抗震救灾报道

http://www.tjtv.com.cn  2008-08-08 14:53
 

 

  5月12日,汶川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获知灾情消息后,经济生活频道立即组织力量、快速行动,以龙头节目《财经视界》为主阵地,精心策划,统筹编排,连续推出了一系列抗震救灾的报道。

  注重舆论引导及时通报灾情

  灾害发生时,公开、透明、及时、准确的信息发布是稳定社会秩序的重要前提。地震当天,《财经视界》及时与市地震局取得联系,让观众第一时间了解到了四川汶川地震的相关情况。这组报道不仅及时、准确地传递了信息,而且起到了舆论引导和安定人心的作用,同时,也显示出了频道在突发事件面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能力。

  在5月19日—21日的全国哀悼日期间,《财经视界》在报道中始终把正确舆论导向放在第一位。5月19日下午两点二十八分,全国为四川地震遇难者默哀三分钟。当天下午,《财经视界》派出五路记者,分别前往天津港、天津抗震纪念碑、市内主要交通干道、企业、证券公司等多个地方,对现场哀悼活动进行全面、集中报道,真实客观地反映了社会各界对灾区遇难同胞的沉痛心情。

  龙头栏目为主各栏目通力配合

  在这次抗震救灾的报道中,经济生活频道以龙头栏目《财经视界》为主,整合资源,形成了“各栏目组通力配合,共同关注四川灾情”的报道态势。其中,《通信时空》、《四季风》、《阿里郎时间》等栏目在完成本栏目报道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为《财经视界》提供各种信息及素材。各栏目之间的通力配合,不仅实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节省了人力物力,而且在有限的时间内形成了比较集中全面的报道态势,以较高的效率完成了此次报道任务。

  5月13日下午,震后第二天,经济生活频道《通信时空》栏目组迅速做出反应,来到天津移动、天津联通、天津网通等通信运营商处进行采访。记者了解到由于强震,汶川地区的通信设施受损十分严重,通信信号中断,当地与外地失去了联系,按照前方抗震指挥部的要求,天津网通于5月13日中午12点派出第一支抗震抢险小分队,他们一行5人,携带3部海事卫星电话等专业设备奔赴灾区。记者在第一时间通过《通信时空》和《财经视界》栏目发布了这一信息。

  作为我台唯一的一档面向农村的栏目,《四季风》的编辑记者们记录下了天津农村的父老乡亲们对灾区人民的一片深情。在宝坻区,有一位年近八旬的大娘,老伴瘫痪在床,自己生活全靠儿女资助和政府补贴,可就是这样一位老人硬是捐出了自己的生活费100元。真实感人,大爱无边。

  作为全国首个韩语栏目,《阿里郎时间》栏目组与天津韩国商会、韩国人会共同举办了“韩国侨民募捐”大型活动,并为灾区人民连夜录制了全国首个韩语赈灾专题节目《众志成城抗震救灾》。

  《时代智商》对向四川灾区捐款累计一亿元的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祥青进行专访,感受他大难之后深感大爱无疆的朴实情怀。

  同时,在素材使用上,频道除了注意及时下载中央台的图像外,还运用了图片、字幕、图表相结合等多种表现方式,尽量生动形象地把抗震救灾第一手资料传递给观众。

  追踪抢险救援

  四川地震发生后,我市一些部门和单位立即派出了多支救援队奔赴灾区,参与到抢险救灾的第一线。从13号开始,《财经视界》栏目组就与赶赴地震灾区的各支天津救援队取得了联系。栏目组指定专门记者,每天通过电话采访的方式,报道地震灾区在医疗防疫、通信恢复以及抢险救人方面的情况。及时的报道,不仅让观众了解到抗灾工作的最新进展,而且充分展示了天津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面貌。

  积极策划后续报道

  随着救援工作的步步深入,《财经视界》栏目将报道重点转向灾区民众安置、灾后重建等方面,同时用镜头见证了更多的生命奇迹,记录下更多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栏目将继续延续“守望相助”的主题,加大策划力量,关注灾区,关注天津对灾区的支援建设情况,推进抗震救灾的后续报道。 (经济生活频道)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