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牢记职责 履行使命
都市频道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报道

http://www.tjtv.com.cn  2008-08-08 14:53
 

 

  地震发生后,都市频道启动应急、预急机制,迅速组织编辑记者,连续推出相关报道,记录了天津各界的爱心善举和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抗震精神。

  心系一线深入灾区

  面对重大的宣传报道任务,《都市报道60分》、《都市热播一小时》打通各版块,日播新闻类栏目要比平常多制作15至20分钟的内容,新闻进入全饱和状态,实现抗震救灾报道的全覆盖。

  5月19日,《都市报道60分》派出记者马超、段红波作为首批报道小组奔赴四川灾区。报道组抵达成都当日就发回现场报道。此后的时间里,报道组以成都为基地,冒着余震的危险,先后进入绵竹、青川、广元、都江堰等重灾区的9个县市镇,每天工作18个小时,行程超过2500公里,对本市医疗、救护、建设、房管、质监等援救队伍心系灾区群众、不负家乡重托的现场工作进行了详细报道,记录了本市救援人员在灾区忘我工作的感人场景,播发新闻17篇。新闻节目在本台及全国民生新闻协作体播发后,反响强烈,极大地鼓舞了本市援川人员的斗志。

  在青川县采访的时候,两名记者遭遇到“5•12”以来震级最大的6.4级强烈余震,在余震停歇后,报道组迅速采编新闻,利用当地仅存的网络资源在第一时间把节目传回本市。

  在救援部队举行的首次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侯雄飞、成都军区联勤部部长谭振亚少将回答了本台记者的提问并特别通过本台记者转达灾区人民对天津人民无私援助的真诚感谢。

  两名记者圆满完成任务,31日平安返津。

  战地玫瑰津川连心

  杨培妍是《都市报道60分》节目组的一名记者,家乡在四川都江堰市,她的母亲是都江堰市中医院的护士。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时,杨培妍的母亲正在工作,不幸被砸成重伤。得知这一消息后,杨培妍回到家乡,在照顾病危母亲的同时,不忘职责,用电话连线的方式为《都市报道60分》栏目发回介绍当地抗震救灾的报道,使观众了解到了灾区更多的情况,被亲切地称为“战地玫瑰”。

  全力以赴助力直播

  《都市报道60分》栏目记者王萍萍、李明15日晚上接到指示,承担《情系汶川——天津社会各界支援灾区大型晚会》分会场的直播报道任务。时间紧、任务急,为了能把全市人民和灾区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感人画面呈现出来,16日上午,他们便同频道副总监赵建瓴以及频道技术主管侯书海来到直播场地,考察现场环境,搜集一切有利于直播的要素,并且分别同抗震纪念广场与金街商业街的主管部门沟通接洽,排除了直播前所有的不确定因素,而相关部门的一路绿灯,也让参与直播的同志感觉到,当灾难降临的时候,大家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心手相连,共度难关。

  由于这次直播场景复杂、技术环节比较多,都市频道在摄像中挑选了十余名精干力量,担任直播的摄像工作,频道其他栏目的同仁也顶了上来,独立制片人张彭、《津港直航》的制片人陈华和《艺品藏拍》的编导于振忠都暂时放下了手头的工作,分别担任了各个分会场的导播工作。16日深夜直到11点,所有参与直播的工作人员还在商讨直播当天的每一个细节,斟酌每一个画面,权衡每一句解说词,力求把现场最真实最感人的场景还原给观众。5月17日下午,当《情系汶川——天津社会各界支援灾区大型晚会》直播现场把镜头切换到抗震纪念碑和金街商业街两个分会场时,观众看到的了天津市民与汶川灾区群众休戚与共,共度时艰的感人场面。

  沟通爱心情系灾区

  名牌谈话栏目《沟通》赶制了“传递爱心情系灾区”特别节目,邀请川籍学子、待命前往灾区的消防官兵、支援灾区的特警家属、曾参加过76年唐山大地震救援的老兵以及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走入演播室,讲述他们同地震的故事,一同为灾区的人民祈福。节目充满希冀、力量、爱心,展现了大灾之后的大爱无疆,大爱无痕。

  全体动员运转高效

  频道上下全体总动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报道中。侯端是《都市报道60分》的责任编辑,婚礼后的第二天就回到工作岗位上,投入了为灾区运送救援物资和《情系汶川——天津社会各界支援灾区大型晚会》的直播报道及日常报道的导播。她说:“搞好抗震救灾报道,对我是最有意义的”。记者赵润宁16日下午4点20分接到市商务委的通知,晚上7点本市紧急筹集的35吨救灾饼干即将运往成都。记者在当日监制和制片人的协调下,得到了技术部门的极大支持,在20分钟内完成了发单、联系转播车、集结直播人员等工作,创造了直播的新速度。记者梁晨在北京奋战三天三夜,克服困难、积极协调将周迅、陈小艺、顾长卫等明星为灾区献爱心的报道及时上载全国民生新闻协作体平台,成为协作体下载频次最多的报道。外录科摄像杨超在肋骨骨折休假期间主动要求回到工作岗位,不能外出拍片就承担演播室摄像工作。(都市频道)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