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APEC峰会热议融资 欲助中小企业“过冬”

http://www.tjtv.com.cn  2008-08-08 14:21
 

 

  受美国次贷危机、石油危机等影响,目前全球经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那么在这其中,本来就处于弱势的中小企业,更是步履艰难。日前,由亚太经合组织工商理事会主持的中小企业峰会在杭州召开,来自亚太地区21个成员国的企业家代表和工商界人士,共同为中小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大家普遍认为,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难题是,融资困难加大、生产成本增高、出口订单减少。尤其是融资问题,本来就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再加上目前国家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更加大了企业融资的难度。

  (采访)参会企业代表:我最关心的是融资问题。

  (采访)参会企业代表白亥佳:我个人认为,这次峰会重要议题就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白亥佳是代表天津企业参加这次峰会的,说到融资问题,感触颇深。白亥佳现在经营着一家10几个人的贸易公司,专门做石料出口,由于出口一般都会有45天到60天的赊账期,这就需要公司至少要有300-500万元的周转资金,白亥佳说,像他们这样的小公司,取得银行贷款是比较难的,这也让很多中小企业面临发展的寒冬。

  (采访)参会企业代表 白亥佳:天津虽然不像江浙这么明显,但是有这个势头,据我们了解,现在进出口的工厂和企业的业务量都在下降。

  网络联保:中小企业融资新突破

  受从紧的货币政策和风险管控的影响,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难度越来越大。其实,除了银行贷款外,中小企业一直在探索其他的融资方式,比如,在这次峰会上,阿里巴巴公司推出的一种叫做网络联保的模式就受到了业界的普遍关注。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网络联保。

  “网络联保”贷款是阿里巴巴与建设银行在去年联合开发的一款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产品。由3家或3家以上企业通过阿里巴巴网站发起并建立一个联合体,共同向银行申请贷款,无需抵押,而且还免担保,所谓联合体,也就是企业之间要实现风险共担。当联合体中的一家企业无法归还贷款时,其他企业就要共同替他偿还所有贷款本息。利用“网络联保”的模式,每家企业最高贷款额度为200万元人民币,贷款年利率在8~12%左右。

  目前,“网络联保”模式只在浙江试点,已有近200家企业通过这一融资平台,获得了超过5.2亿元的贷款。

  网络联保模式有望全国推广

  这种网络联保的模式,把电子商务和风险管理结合在一起,尤其是这种短平快的优势,可以说是在传统贷款产品上一个很大的突破和创新。

  传统的贷款模式下,由于无法提供合理的抵质押物、缺乏合格的财务报表,尤其是缺乏信用依据,因此,大多数中小企业要想跨过银行贷款的门槛,相当困难。而网络联保模式恰恰解决了这个问题。阿里巴巴可以向金融机构提供会员企业的贸易信用记录,以此作为银行信用贷款的依据。

  (采访)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卫哲:我们和建行工行合作以后已经贷了好多款,企业还款的状态非常好,没有一笔坏账。

  卫哲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建立了一整套的信用评价体系与信用数据库,设立贷前、贷中和贷后风险管理方面的标准化流程。一旦发现坏账,阿里巴巴就会和银行一起对企业进行“互联网全网通缉”。

   目前,中小企业占据我国市场的绝大多数,其实银行也非常愿意开拓这部分市场,而这种网络联保模式将银行的大部分风险转移到了企业,大家共同承担风险,形成群体信任,极大地降低了银行贷款风险。而对于阿里巴巴来说,虽然设立这样的贷款平台,并不向企业收费,但是如果能进一步扩大影响,吸引更多的会员加入,自然也是一举双赢的好事。

  阿里巴巴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尽快推动网络联保走向全国,而天津有可能成为其优先考虑的城市。

  (采访)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卫哲:我们也希望我们能够把网络联保连带的试点迅速从浙江走向全国,尤其是天津,如果是全国的金融区,我们希望网络联保能够迅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任碧云: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 提升中小企业“内功”   08-03-24
支持中小企业做强 助推经济加速发展   08-02-0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多种形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市政府召开第45次常务会议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海关细化服务 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天津“电控”企业 拿下海外车企订单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期项目全封顶
·首笔提额科技贷15日发放
·第4届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举行决赛
·瞄准市场 科研成果再开发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跨时代战书》五禽戏传人
·《你看谁来了》王洁实从艺五十周年
·《幸福来敲门》网红妈事业家庭两难平
·《跨时代战书》建筑工圆钢琴之梦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