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赤壁》首日卖过《变形金刚》 观众评价褒贬不一

http://www.tjtv.com.cn  2008-08-13 10:50
 

 

  说到投资,这几年电影市场总是不乏大手笔制作。耗资6亿元打造的华语最贵的电影《赤壁》7月13日已进入上映第四天。虽说影片此前因台词等原因饱受观众争议,但这丝毫不影响吴宇森导演的这部古装大片上座率。据统计上映首日在内地市场便拿下了2700万元的超高票房。

  (采访)市民:观影目的。

  在天津市万达、金逸几家影城,售票大厅出现了久违了爆棚场面,尽管影城方面特意设置了回形栏,同时增设会员专区和临时购票点方便市民排队,可大厅内仍几近堵塞。如此火爆的场面最近一次也就是《变形金刚》上映时才有。

  (采访)天津万达国际电影城 市场副总 邢志浩:首日票房17万,周末突破20万。

  上映首日内地市场《赤壁》票房收入即达到了2700万元,创造了中国电影放映的新纪录。此前,国产影片首映日票房冠军是《无极》的2115万。进口片冠军是《变形金刚》创下的2241万元。《赤壁》首日就卖过《变形金刚》也让制作发行方中影集团对该片信心满怀,并称绝对有机会改写《泰坦尼克》3.6亿元保持了10年的中国电影票房冠军纪录。不过观众对《赤壁》这部吴氏三国篇却是褒贬不一。

  (采访)市民:评论。

  不管怎样,《赤壁》豪华的明星阵容,高新CG特效技术,过硬的市场号召力,最终达到了将观众请进影院的目的。同时,为了从放映场次上占得先机,中影集团还为《赤壁》投放了超过1400个拷贝,比近几年最多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多出了近1/3的发行量。以每个拷贝1万元的费用计算,片方至少投入了一千万元的发行费。可即使是全国3000多块银幕只放《赤壁》这一部电影,经过票房分账并扣除相关开销后,《赤壁》的最终票房能否让投资方收回6亿元的投资还很难说。

  6亿成本投入 国内最贵电影贵在哪

  票房虽好,却不能保证《赤壁》一定能收回成本,6亿多的制作资金,在圆了吴宇森三国梦的同时,也继续上演着“中国式大片综合症”。但不得不承认,《赤壁》上映前进行了将近半年的宣传造势,可以说它的营销策划是成功的。

  1000个特效镜头,耗资900万的门楼,每天2000多演职人员在现场随时待命。这几个数字绝对能解释钱究竟去哪儿了。光是每顿25块钱标准的盒饭供应,一日三餐就是一笔惊人的开销。当然,《赤壁》的制作成本除了明星大腕的片酬外,恐怕就是这些战争场面了,为了表现吴宇森电影的暴力美学,几场大型战争的规模和特技效果都赶超《指环王》。

   细数《无极》《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几部国内大制作影片,古装+武戏+强大的明星阵容,似乎已成为一部“大片”出炉的固定模式。似乎如果不是花费上亿元,如果没有千军万马、将军侠客、长剑乱舞的景象,就不配叫大片。

  相比之下,以贾樟柯、王小帅为阵营的“艺术片”却始终突破不了几百万的制作瓶颈,不是很难进院线,就是票房惨淡,不堪一击。

  十几年来,艺术片的发行,夹杂在国产大片、进口片中间,一起抢有限的院线资源。国产影片一年有400多部的产量,外加50部进口影片、港产片,以目前的院线、银幕数量来说,一个影院一礼拜要承接10部电影,市场根本装不下,而且也无法要求影院为艺术片让路。因此,投入少收成少的文艺电影始终不能得到观众青睐。于是,大片越做越强,小片越来越没了市场。

  (采访)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系主任 杨爱君:实质上中国走的大片的路子,一直在沿着中国文化加上美国制造之路。文艺片做成大片我认为是全世界电影人的一个理想追求。

  事实上,电影不过就是本身质量和发行营销手法的比拼。大片不一定非要拿投资说话,《赤壁》也是赢在了铺天盖地、恰到好处的营销、造势;艺术片也不要羞于提自己的小成本,只要是片子质量过硬,找到适合的宣传点和配套运作方式,把握好营销手段,都可以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

  《赤壁》模式:独立故事分段播放胜算几何

  当然,不到最后一刻不能说《赤壁》就一定是成功的,毕竟,12月8号上映的《赤壁》下集才是真正的赤壁之战,包括草船借箭和火烧赤壁,这些重头戏还在后面。而像《赤壁》这样分成上下两集上映放的模式也是中国影迷多年未见的了。

  《赤壁》主线由四个战役构成,上集主要通过新野战役和三江口战役烘托气氛,主要演员悉数登场,并展现出各自的性格特征,片长达2小时25分钟。看过上集后,给观众留下印象的似乎只有满眼的人和两场战争,而这一部好似专为下集而设的一出“暖场秀”。

  上一部分上下集放映的华语电影还是十几年前的《大话西游》,当时票房惨败,但我们也看到,《加勒比海盗》的第二集和第三集其实也算是上下两集,票房狂收,《指环王》三部曲同样用最完美的剧情让人大呼过瘾。可见分上下两集放映本身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电影本身是否引人入胜,《赤壁》结尾处的那句“且看下回分解”是不是真正让观众们心痒痒。

  (采访)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系主任杨爱君:连续播放实际上是借鉴了电视当中的一个手法。我们探索我们自己的大片之路,上下部是一个必由之路。

  不可否认,包括《大话西游》、《赤壁》都是创造了国产电影的新的拍摄播放模式,那就是独立故事分段播放的模式。而在国内,敢这样做的人还没有几个。相比之下,好莱坞就相当成熟,此前有消息称,《哈利波特》完结篇《哈利•波特与死圣》,也已经确定拆成上下部,分别在2010和2011上映,原因是,全部故事很难在3小时内说清楚。事实上,包括《纳尼亚》、《木乃伊》这种连拍续集,随拍随播,每集留口儿,火了就继续筹拍续集,不火就马上停止拍摄的模式,在好莱坞已经相当成熟,似乎也更适应市场的需要。

  (采访)天津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系主任杨爱君:一个最要点的是,目光非常长远,我制作一部影片我可以考虑其他的连带产品,我可以考虑到整个的产业链,那么当运作成熟以后,我不会把我原来的投入放弃掉。我能把我的想法马上付诸实践,这样就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现在中国实际上进步已经非常大了,将来这个运作模式经过修改以后会更加完善。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电影广告 别让广告“移走”人气   08-03-13
电影票价谁说了算   08-01-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