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放弃分成模式 iphone重启入华谈判

http://www.tjtv.com.cn  2008-08-13 13:39
 

 

  日前,在全球iPhone迷的翘首企盼下,苹果公司新一代3G iPhone手机在包括中国香港、日本、美国、德国等在内的2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首发,并迅速掀起了销售热潮。

  早在发售日之前几天,全球各地的iPhone迷就已经开始在各地的发售点前排起长龙。在纽约有人从7月4号就开始在销售点外搭起帐篷等待发售;日本东京的iPhone迷9日清晨就开始冒雨排队,在该手机最先发售地新西兰,排在第一位的学生格拉德韦尔提前3天就开始在发售点外等候了,而在iphone发源地的美国,尽管已经有不少用户用上了老版的iphone,但是苹果迷们依然无法抗拒3G苹果的魅力,专卖店门口再次上演了彻夜排队露宿街头的一幕。

  虽然各地苹果迷热情高涨,但是新版iphone在各地的售价却是高低不同,其中,售价最贵的是比利时,8G和16G新机定价分别为826美元和968美元,而价格最低的国家为墨西哥,8G售价只有75美元,但是为确保用户购买的3G版iPhone手机不会被转卖到国外市场,确保用户不会使用未经授权的网络,苹果要求用户提供一张信用卡和一个社会保障号后,立即激活所购手机。对内地消费者最有参照性的香港地区和记电讯的所有套餐中,都是缴纳4680港元拿到8G版3G iPhone,缴纳5480元则可以拿到16G版iPhone。

  创新商业模式造就火爆iPhone

  苹果在英国的手机运营商合作伙伴O2表示,其网站最高峰时每秒接受了13000部3G版iPhone的网上预订。统计数据也显示,苹果iPhone 3G手机上市仅一天就已售出了约27万部,那么iPhone手机为什么会那么受青睐呢?

  不少人喜欢iPhone,是因为它秉承了苹果“超时尚”的设计,超大的屏幕和光洁的表面也给人一种极强的质感,优雅的造型、流畅的线条以及出众的触摸功能使其站在了行业的前沿。而且,它去掉了多项传统手机功能,明确其销售对象是看重音乐和“酷”体验的娱乐用户。

  不过,一些业界人士认为,从技术角度而言,iPhone并没有什么“空前绝后”之处。iPhone的成功,追根究底还是商业模式的成功。苹果公司针对性地推出了“饥饿”式营销,控制市场供应量。而且在营销模式上,苹果只与一家运营商签订独家合作协议,作为回报,运营商需将iPhone用户的服务费拿出一部分与苹果分成,这样就保证了苹果源源不断地从iPhone中赚到真金白银,而不仅是一次性销售手机的收入。

  以美国市场为例,除了销售手机的一次性收入外,苹果每月还要从每位用户中抽取3美元费用,而这还不包括苹果在销售手机后,向消费者提供的其他软件及多媒体增值业务所得的利润。

  放弃分成模式 iphone重启入华谈判

  在内地水货市场上,第一代iphone,在跌到3300多元之后,又最高涨到了5300多元,仍然有很多人趋之若鹜。虽然3G版的iphone没有在中国内地发售,也丝毫不影响人们的对它的喜爱。

  (采访)市民:触摸、热感、像素比较高、样子也好看,会考虑购买。

  (采访)市民:挺时尚的,我的几个朋友都推荐我买。

  (采访)市民:大方,菜单比较漂亮。

  (采访)市民:大屏,还有操作比较方便。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人都表示,如果3G版的iphone在内地正式上市,会考虑购买,而调查公司的数据也显示,计划在未来90天内购买智能手机的消费者,其中63%都把目光瞄准了3G版iPhone。然而就是这款备受期待的手机,其正版却一直无缘内地市场。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苹果手机一直以来所坚持的“独特”的捆绑销售和分成模式。在中国内地市场,手机SIM卡是开放的,电信运营商希望iPhone仅作为一个手机终端产品进入中国。而iPhone手机是与SIM卡锁定在一起的,因此iPhone用户无法随意挑选运营商,这与中国内地市场的用户习惯不相符合。其次,在内地,运营商从来没有与手机制造商进行收入分成的先例,而iPhone要控制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并提出获得20%或者30%的合作分成,显然会遭到运营商的拒绝。

  (采访)手机销售业内人士:中国喜欢单买一个手机,网络选择什么,以后怎样不管,国外会让你选择一个网络,一年两年缴费,单买手机不卖。中国移动很苛刻,享受之后不给利润分成,通过卖手机提高销量,分成很低,Iphone不愿意合作。

  此后,二者的谈判一直分分合合,而最近,有消息称,苹果不再坚持收入分成模式,做出了妥协,这主要也是因为水货iPhone、山寨iPhone已经在中国内地大行其道,这使苹果丢掉了很大的市场。

  (采访)卖家:(您这有iPhone吗?)有,(多少钱?)3500,二手的。4000多新的。

  就在正版iPhone徘徊之际,其竞争对手黑莓手机却已捷足先登进入了中国内地市场,而在全球范围来看,iPhone手机目前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位居第三,约为5.3%,远远低于黑莓13.4%的市场份额。所以此番苹果以让利的方式向中国移动示好,也是希望尽早进入中国市场,抢占智能手机市场。

  截至目前,苹果方面仍然没有发布在中国正式销售iPhone手机的消息。不过,苹果在中国的首家直营店将于7月19日在北京三里屯正式开业。看来iPhone手机正式进入中国或只是时间问题了。对于国内手机制造商来说,这将是一个更为强劲的对手。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日本“苹果迷”排起长龙等iphone   08-07-16
iPhone发布3G版 速度更快价格更低   08-07-04
德国电信将以1欧元销售3G手机iPhone   08-07-02
财经观察:桔子手机叫板iPhone “抄袭”能走多远   08-03-07
强势iphone冲击中国运营商垄断格局   08-01-29
iphone搁浅主因:中外营销模式迥异   08-01-29
水货大行其道 iPhone中国销售处境尴尬   08-01-2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