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从达沃斯到天津:论坛助推小镇发展

http://www.tjtv.com.cn  2008-08-13 14:07
 

 

  前两天,我们已经向大家介绍过,世界经济论坛还叫做“达沃斯论坛”,就是因为论坛每年在达沃斯小镇举行。那么,从一个人烟稀少的恬静小镇,到世界顶级人物一年一度共商世界大计的场所,论坛的落户究竟给达沃斯小镇带来了什么呢?7月13日,《财经视界》继续和央视主持人、财经记者芮成钢探讨这个话题。下面还是先来看看本栏目记者在瑞士的直观感受。

  (现场)记者徐伟来到达沃斯第一感觉就是小,我身后这条17公里长的大街贯穿整个城市,从东到西,边走边看,也用不上一个小时的时间。虽然城市很小,但它却有着450多年的历史,比如说我身旁的市政府大楼建于1564年,也有着400多年的历史了,可以说它是这座城市发展的一个很好的见证人。

  在达沃斯市政厅的木屋会议室里,市长汉斯先生亲切的接见了我们,并兴致勃勃地向大家讲起了小镇的历史。

  (同期)达沃斯市长汉斯•彼德麦克尔这个照片是1865年之后达沃斯的情况,从那时起达沃斯已经从一个农业地区转变为旅游胜地。

  汉斯市长告诉我们,13世纪后半叶,讲德语的移民首先来到达沃斯,当时的瑞士统治者颁发了一项封地契约,赋予达沃斯居民自我管理的权力;后来随着人口增多,到16世纪形成达沃斯城。19世纪末铁路开通后,达沃斯逐渐以疗养胜地闻名于欧洲,到20世纪中叶,245平方公里的达沃斯小镇已经成了阿尔卑斯山区最大的度假胜地、体育和会议中心。不过,真正让达沃斯扬名天下的,还是38年前落户在这里的世界经济论坛。据说,会址之所以选择在达沃斯,只不过是因为当时年仅32岁的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先生酷爱滑雪罢了。不过,就是这个偶然事件,却让小镇从此快速发展起来。

  (采访)达沃斯市长汉斯•彼德麦克尔经济对于达沃斯非常重要,达沃斯的品牌就是和论坛紧密相连的。

  平时,达沃斯小镇上90%的人都是当地人,但是在每年一二月份,小镇人口陡增,而且其中百分之六七十都是外来客,在这期间,小镇居民要接待200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重量级人物和关注论坛的媒体记者们。

  主持人曲番蕊它一个城市居民12000多人这样一个地方,要承载这么多的参会者,还有相关的媒体记者,他们的承受力怎么样?

  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芮成钢这个小镇管理还是不错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毕竟有30年的做会经验。他在很多的这些物流方面,人员的安排方面,我觉得基本上已经很接近完美了。而且它有很多的赞助商嘛,帮它一块儿做。比如说奥迪啦,提供车啊。什么公司DHL、敦煌提供快递啊!还有很多志愿者提供服务啊。唯一的问题可能就是那个地方很容易摔跤。每年达沃斯可能都有那么七八个人会把腿胳膊给摔断。

  主持人:还有120医院的急救措施。

  芮成钢:对。因为那地上确实很滑,随时可能都会摔跤。我在达沃斯摔过好多次。

  主持人对于那些比如说政要来讲,他们既要需要一个非常宽松,非常自由平等的一个谈话氛围,但同时也需要一个高级别的这种保安。那么你对他们的安保措施有没有什么介绍?

  芮成钢:安保措施我觉得没有问题。瑞士的国家机构,联邦政府首先是提供安保的,然后来的这些政要都会自己单独带,带自己的这个保镖团,比如美国的国务卿来,美国的副总统来,总统来,英国首相来,他们自己会带自己的保安人员。

  主持人:那当地的居民会不会觉得达沃斯论坛的举办,会给他们当地正常的秩序带来负面的影响?

  芮成钢:扰民肯定会有一些,那肯定会有一些。但是给达沃斯业带来不少挣钱的机会也让他们觉得很骄傲。

  (现场)记者徐伟:我们来到达沃斯恰巧赶上了这里的假期,所以很多餐馆都已经停业了。但是非常幸运,我们遇到了一家中餐馆老板——黑特老人。(黑特老人向大家打招呼:你好!欢迎大家来达沃斯!来到我们餐馆。)其实黑特老人不仅把这家中餐馆经营得非常好,而且对于中国文化也是非常感兴趣的。

  黑特是一名厨师,曾经周游世界。来到中国时,讲究色香味的中国菜深深地吸引住了他,回到瑞士后,1981年他开了这家中餐馆,这一做就是27年。酷爱中国文化的黑特,还给自己的餐馆起了个吉祥的中国名字,叫“金”。

  (同期)记者:在中国话里,金是富有的意思。

  黑特老人:哦,谢谢。

  别看在淡季时,餐馆里冷冷清清,可是每到冬季达沃斯会议期间,黑特的“金”餐馆可是高朋满座,是各国达官显要聚会的场所。

  (采访)金餐馆老板 黑特:有一天晚上,马来西亚首相一行5人来这儿吃饭,还有美国总统、大使、两位部长一行11人,以及日本一位部长带领的代表团。

  黑特老人告诉我们,现在小镇上,除了每年冬天的达沃斯会议外,还有很多国际会议陆续召开,其中很多亚洲参会者的到来,都会让他的餐馆生意兴隆。在达沃斯一共有六家亚洲餐馆,其中两家是中餐馆。别看达沃斯小,环城一周的主干道满打满算也就是4公里,然而,置身小镇,人们常有一种进入旅店一条街的感觉,“hotel”的英文标识随处可见。据说,小镇上有近100家酒店,还有780家公寓和家庭旅馆,再加上各种农舍和疗养院,最大接待量是22000多人。小镇的会展设施很完备,不过,它的标准和我们想象的不太一样。

  主持人曲番蕊那么,你在参加达沃斯论坛的时候,你感觉当地的餐饮和住宿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芮成钢达沃斯这个设施非常的,按照中国人的标准来说非常的简陋。达沃斯的酒店,真正的五星级酒店很少,只有几个。大多数人会住在很普通的酒店里。我记得有一次带着也是一些在中国很有身份的人,我们一块儿去达沃斯。进了酒店以后,一打开门连床都没有。后来发现床是需要从墙里头拉出来的。就是那种简易的床,平时是收起来藏在墙里面的。

  主持人:那么从这么多的会展当中,当地人获得了什么,这其中存在着哪些商机?

  芮成钢:达沃斯我觉得对那个小镇,当然是改变了那个小镇,可以说养活了一方水土。据说施瓦布,那个小镇上的人都很感谢他,因为那个小镇如果没有达沃斯论坛的话,一年也就是滑雪的那个季节,可以有一些旅游收入,除此以外没有什么。但是因为这个论坛,小镇上所有的酒店,每年的利润都会很高。比如说达沃斯开会期间,那个酒店的哪怕我说的那个床在墙上的酒店,一晚上房费都会相当于人民币7000人民币。两三千人民币甚至更高,而且你一订就要订五天。所以光是酒店的费用,你这几天可能就要几万块人民币要出去,一两万人民币要出去,非常昂贵。那么就更不要提当地的五星级酒店了。

  论坛虽然暂时打乱了小镇的宁静,但的确给每个达沃斯人带来了挣钱的机会。1971年首次会议时只有300人参加,到现在每年正式参会的人数在2000多,这还不算它引来的众多媒体记者。据估算,每年仅世界经济论坛举办的5、6天里,达沃斯小镇就能从中获得2000多万瑞士法郎的收入,相当于人民币1.3亿元。世界经济论坛的成功,让小镇有了发展国际会展经济的先天条件。

  (采访)达沃斯市长汉斯•彼德麦克尔:论坛让达沃斯有了很多附加价值,由于论坛,我们的镇获得了很大的宣传,投资者会更愿意前来投资,全世界都知道达沃斯这个名字。

  如今,包括国际医学会议、管理会议等在内,每年在达沃斯小镇举办的300人到1500人规模的大型国际会议就有50多个,小型国际研讨会的数量将近200个。小镇全年GDP约为8亿瑞士法郎,这当中光是这些国际会议就能带来3亿瑞士法郎的收入。小镇居民会把会展中赚到的钱,继续投入到酒店、餐饮等方面,现在,达沃斯的建筑五成以上是旅店。同时,会展经济的发展,又进一步放大了达沃斯原有的“滑雪胜地”的优势,使得当地游客量猛增,这一切,让达沃斯形成了商务会展与休闲旅游的完美互动。

  主持人曲番蕊它这样非常成功的会展模式,你觉得会给我们正在发展的会展经济有什么样的启示?

  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芮成钢:我觉得中国今天的这个会展,会展经济有点多,有点过。

  主持人:你说是数量上有点过。

  芮成钢:对。数量上有点过。会展经济这个模式很多是不可复制的。比如说达沃斯这个世界上就需要一个就够了。想打破这种秩序这种规则,就像大家习惯了用百度一样,你要出现新的搜索引擎,习惯了用谷歌一样,去改变那种搜索习惯是很难的。你看今天我随便举个例子就说会展,你看达沃斯,在中国跟达沃斯竞争的,除了新领军者年会,所谓的夏季达沃斯之外,还有什么福布斯CEO峰会,财富杂志的财富年会,比如说商业周刊的年会啊!比如说等等等等。每年光是在中国境内举办的CEO峰会都非常非常的多。我觉得这已经是一个红海了,实际上跳进来再去竞争的话很难。在这个行业里边先行者,确实有先行者的优势,占了先机。后来者想赶上很难。

  应该说,世界经济论坛的确给达沃斯小镇带来了机会,甚至小镇居民的生活都因此发生了变化。不过,我们也发现,论坛能对举办地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是因为它自己首先成为了行业的先行者,占得了先机,所以它产生的机会多,带动作用大。这种模式应该会给我们正在发展的会展经济带来一些启示。论坛给小镇带来了这么多机会,那么,小镇是如何借助论坛完成蜕变的呢?请7月14日《财经视界》将继续关注从达沃斯到天津。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专访施耐德:关注未来发展新动力   08-07-24
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   08-07-24
从达沃斯到天津:创新无处不在的论坛   08-07-22
从达沃斯到天津:论坛与中国   08-07-21
从达沃斯到天津:夏季达沃斯来了   08-07-21
从达沃斯到天津(一):初识达沃斯   08-07-17
从达沃斯到天津:小镇的蜕变   08-07-1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一季度天津经济开门红
·智能审图 助力进口白虾快速通关
·中国医学科学院牵手天开园
·气象卫星新品在津组装
·市领导赴河东区调研
·天津2024年度立法计划出台
·加快灾后重建 新品种蔬菜即将上市
·新梅江公园北段景观主体完工
·演交会超30家参展商“种草”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