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情系汶川 我们在行动

http://www.tjtv.com.cn  2008-08-13 14:53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每一个人都想到抗震救灾的一线进行报道。5月 20日,新闻部赴四川灾区报道组连夜成立,由陈登宇、张博文两名记者组成首批报道组赴四川灾区采访。在灾区,他们为了回传新闻,甚至在已是危房的网吧里连续工作了一夜,其间还经历了两次余震。由张腾、苗立森,由萧立烨、王浩组成的第二、第三报道组入川后,为了回传新闻也经常工作到凌晨。张腾、张东转战甘肃救灾一线后,住在没水、没电的帐篷里,由于当地的网络破坏严重,有时为了传送一条片子,他们还要冒着余震不断、道路塌方等危险,跑到100多里以外寻找网吧。

  按照台里部署,我和同事刘陈强从6 月6 日起奔赴抗震救灾一线采访报道,我们这次还肩负着给中央台传送天津援建新闻的任务。到达成都后,我们首先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采访在那里工作的几位天津ICU专家,他们中年纪最大的已经67岁,都是党员,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7个小时以上,采访中,他们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让我们钦佩和感动。

  完成报道准备前往绵竹时,我们接到新闻线索,在阿坝州松潘县有天津的一支防疫队,天津市公安局援建茂县的物资也将在转天抵达松潘。我们知道这两个地方的信息很少报道,去,就会报道出很多鲜活的新闻,但当时我们两个人中必须有一个人去绵竹与上一批会合。我们立刻与部领导取得联系反映这一情况,领导批准了,但一再叮嘱安全第一。考虑到同行的同事年纪小,我独自带着设备踏上去松潘的路,经过10余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在第二天早晨到达松潘。由于事先准备不够充分,松潘地处高海拔的山区,气温只有2度左右,当时我只穿了件T恤衫,冻得发抖,与防疫队会合后,他们送给我一套秋衣。在采访中,我得知这支防疫队当初也是这样来的,而且他们还连夜翻越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雪山,徒步17个小时,到大山深处的乡村进行卫生防疫。这让我对这一支英雄的队伍肃然起敬,在当天就发回了松潘县的第一条新闻。为了更多地捕捉新闻素材,手中的摄像机几乎没有停过,很快两盘六十分钟的带子就用完了。当时已经是下午3点,就在这时,我得到消息,天津市公安局援建茂县的物资已经抵达松潘,我立刻赶到现场进行采访。与市公安局会合后得知,茂县地区道路经常出现泥石流、塌方等,而且有可能转天就要下雨,通往茂县的道路有可能再次中断,为了将援建物资尽早送达茂县人民手中,援建人员决定连夜奔赴茂县,而这个时候,他们已经连续跋涉了近30个小时。虽然通往茂县的路程只有100多公里,但这些道路都是盘山路,一边是峭壁,一边是万丈深渊,当地人都不愿走的山路,我们的援建队伍还却要在黑夜勇闯这条生死路。为了灾区人民,黑夜、险路在天津援建人员的心中也变得不再可怕,于是我也跟随这支勇敢的队伍直奔茂县,一路我们碰到了高山飞石、看到了许多被砸毁的车辆,但却没有停下,当我们到达茂县时,看到当地群众都住在帐篷里,而我们送来的活动板房成为第一批抵达茂县的救援物资,当地群众夹道欢迎,并为我们献上了当地羌族最高的待客礼节——羌红。这让我们感觉到这次冒险之旅很值,能为灾区人民献上天津人民的爱心我们感到很欣慰。由于茂县通讯网络当时还未完全恢复,不能回传新闻,我不得不连夜原路返回松潘,在颠簸的车上我完成了写稿编辑的工作,并于清晨5点到达松潘后及时传回天津。而我采访结束后,由于右手长时间举着机器,手腕已经红肿,因酸痛而不能入睡。当日正值端午节,一天下来才发现,今年的端午节我还没有吃到粽子,但我仍然很兴奋,因为我及时将天津援建灾区的消息发回天津。

  从天津来到四川抗震救灾一线后,有一种震撼心灵的感受一次次打动着我。我看到,天津援建队人员不分昼夜、不分你我,在雨中带头抢建安置房的是党员、在深夜协调各部门的是临时党支部的全体成员、浑身被蚊虫叮咬、发烧到39度依然坚持在一线的还是党员,虽然只是短短几天,却让我对党的认识从感性到理性,越发深刻。为了灾区人民,党员忘记了自我,为了灾区人民,没有人计较个人利益,为了灾区人民,党员日夜奔波在路上。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抗震救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让我们懂得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有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懂得了多难兴邦!

  在采访报道中, 哪里有险情、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最累,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当看到国家主席胡锦涛站在余震不断的废墟上为灾区人民和子弟兵鼓劲的时候;当总理手里拿着学生的书包、将为他包扎伤口的医生推开,并说到“我没事,去救他们”时……我禁不住泪流满面,感动的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率先垂范、身先士卒,骄傲的是中国人民能够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这些都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重大的自然灾害面前,我深深地感受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能够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做为一名新闻工作者, 我想只有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才能深刻理解党的宗旨, 更好地将党的声音传达给群众。在抗震救灾报道一线,我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申请书和我的思想汇报由绵竹救灾指挥部传真到新闻部党支部,经过组织的审查讨论,我被批准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党员,我由衷地高兴,这也是我发自内心的强烈愿望!

  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做好抗震救灾新闻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抗震救灾的进展、了解天津在抗震救灾中发挥的作用,我们责无旁贷。从5 月20日到今天,新闻部抗震救灾一线报道组共发回消息、新闻特写等节目100余条,并有30余条新闻在《新闻联播》等中央媒体栏目中播发,胜利地完成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广电集团和电视台交给我们的报道任务。如果说抗震救灾是13亿中国人的一场盛大的爱心接力,那我们的一线报道,也会是这接力中的重要一环。连续40余天的持续报道,我们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了抗震救灾中的感人瞬间,报道了1100万海河儿女对灾区群众的无私奉献和援助行动。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们的媒体反应迅速,经受住了考验;面对瞬时变化的新闻事件,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是天津台记者,我在现场”。当我们打开话筒,一次次地介绍“这里是什邡市”、“我现在是在绵竹的重灾区汉旺镇”、甚至是“经过38个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和天津的救援队一起抵达茂县”的时候,我们自豪。能够参与到这次抗震救灾新闻报道当中,我们欣慰,能够在第一时间把灾区的消息传播给观众——这,正是新闻工作者最为光荣的社会责任!(新闻部 高志峰)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