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我们在现场

http://www.tjtv.com.cn  2008-08-13 14:53
 

 

  5月12日下午,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大地震。为了让天津的观众了解更多前方的讯息,5月16日,集团、台领导果断决策,让我们进入灾区采访。

  5月19号中午,我和摄像段红波抵达成都。重灾区情况不明、余震不断发生、交通距离过长、节目难以传输、与本市援救队伍联系不畅……一个个现实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在川台同仁们的大力协助下,我们进入灾区仅4个小时,就通过全国民生新闻协作体稳定的网络平台,成功地向天津回传了首条新闻!我们带去的写满天津同事们真诚祝福的条幅,让川台的同行们热泪盈眶!

  进入灾区的第一天,正好赶上抗震救灾指挥部首次发布强余震预告,成都市民纷纷露宿街头避险,当接到酒店前台打来的通知电话时,我们正在传输晚上拍摄的新闻,如果要完成工作,必须留在房间。结果当天夜里,整座酒店只剩下我和摄像记者段红波两个人。为了确保安全,我们全副武装,抱着设备,轮流值班,一直捱到天亮,度过了在灾区的第一个夜晚。

  随后的日子里,我们依靠着在前方逐步建立起来的报道网络,开始了转战采访的过程,棉竹、什邡、都江堰、广元、青川、彭州、汉旺,都留下了我们采录新闻的足迹。我们大部分时间是白天拍摄制作传输,晚上赶路,最终算下来,在灾区平均每天的路程都接近400公里。

  因为路途遥远,大多数道路还实行交通管制,我们就想尽办法搭车,只要能按时赶到目的地,无论什么车都行。在灾区的18天里,军车、救护车、拉建材的卡车甚至当地老乡的马车,我们都坐过。每天的奔波往返,有时为了赶上车只能更改自己的行程。5月22日,我们从广元赶往青川,搭乘的是本市120的救护车,由于出发时间临时提前,我们来不及带上足够的给养,沿途的乡镇受损严重,没有能够买到食品的商铺。整整一天,我和段红波每个人三颗奶糖加一瓶水就扛了一天。到达青川后,由于没有热水,我们第一次吃到了用凉水泡的方便面,整整泡了30分钟。

  走在崎岖的山路上,随时可以看到路边被巨石砸扁的汽车,亲身感受着我们这些救援人员的可敬与无畏,更感受到肩上职责的重要,我们要把最真实的现场记录下来,发回天津,让家乡的父老,了解这些子弟兵不辱使命,顽强工作的前方信息。正是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我们每天都在尽可能多地挖掘新闻,拍摄素材,于是才有了“天津医疗队进行的首例帐篷手术”、“本市援建四川的过渡安置房开工建设”、“青川余震绿色通道为灾区伤员开启”等发自前方一线的最新报道。

  每天我们都希望能够把感受到的一切记录下来,但如果无法及时回传,拍摄得再多也失去了新闻的时效性。于是,在灾区寻找难得的网络资源就成为我们必须首先考虑的问题。在广元市,我们刚刚拍摄完本市医疗队员在帐篷中为当地伤员实施脑外科手术的新闻,在准备回传时才得知,通讯部门虽然给医院连通了临时的网络,但医院办公楼已经被界定为危楼,不允许人员进入。当时已经是深夜1点,方圆50公里内已经无法找到别的网络端口,在和值勤人员反复交涉后,我们在办公楼的5楼找到了网络开始传输,由于网速极不稳定,我们在一波波的余震中,坚持到凌晨5点,终于完成了传输。

  虽然很艰苦,但我相信每一位前方记者的感受都是相同的,即使在灾区采访的每一天都困难重重,我们从未感到疲惫,因为记录现场、报道真实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余震是每天都会遇到的状况,在青川,我们刚刚上山不到两个小时,就发生了512以来最大的6.4级余震,这次余震,也让从未经历过地震的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威力,我们当时就被掀倒在地,站稳后,第一反应就是拿起摄像机,拍摄当时的画面,记录下距离我们400米的青川北山山体滑坡的场景,而当我们刚刚放下机器,才在旁人大声的提醒中注意到,我们身边的一栋民居,墙体已经裂开了近10公分的裂缝,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而一旦倒塌,我们无路可逃。当时这次余震造成2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我们马上跟随着本市援川120救护队,拍摄救治伤员的新闻,当时也无暇顾及自身的恐惧。

  在灾区的日子里,后方关注的目光始终没有从我们身上游离,从天津救援队伍的最新动态到灾区的实时气象信息,密集的新闻线索和实用咨询不断传来。前方与后方都是战场,指挥员、战斗员都是天视一员。从进入灾区那一天起,台领导和频道负责人每天都要和我们热线联系,从下一步的报道计划到我们每天的生活起居都密切关注,遇到问题随时解决。就是这样的有力保障,让我们体会到了这是一种怎样的牵挂,让我们感受到,身后有这个团结的集体传送递给我们的无穷力量!

  作为一名有着11年党龄的党员,我对这次抗震救灾斗争中,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强大的凝聚力有着深切的体会。“共产党员跟我来”,这句话常常在耳边响起,在运送伤员的艰险山路上、在抢救危重病人的帐篷医院里、在勘验排险的小区危楼中、在抢建板房的建设工地间,共产党员的的确确冲在最前沿,用他们的行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无声地履行着一名党员在党旗前的庄严承诺。我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员而感到无限的光荣。

  在灾区的记者有几千人,我只是其中的普通一员,我格外珍惜这次战地记者的经历。最后我想说: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在现场;见证党旗光辉的时刻,我们在现场;在和灾难的抗争中,我们在现场。对于任何一个新闻人来说,这都是宝贵的人生财富和无上的光荣。我骄傲,因为我是天视人,我们在现场!(都市频道 马超)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